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元月26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7)
2018/01/26 21:45:30瀏覽141|回應0|推薦1
2018年元月26日(周五)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77)

學佛之人,要從内心之中,顯現出尊貴的「真我」,就必須放下虚偽與狂妄自大的習性,以心靈智慧的悟性,去轉化自我情結,來調和自心的七情六欲,這是非常重要的鍛鍊課題。

人生既然無法擺脱生、老、病、死的過程,又無法逃避人體是由地、水、火、風的四大組合所形成,難免就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而產生出自我情緒的變動,這種在喜、怒、哀、樂、憂、思、苦的情緒波浪,上下起伏變動的心,就是代表「流浪在生死苦海」中,輪迥循環。

學佛之人,若想明心見性、了生脱死,就要學會高段的幽默藝術,懂得用「反諷自己、調侃自己」,來當成自我檢討的修行工具,運用自我的心靈對話,來自己問自己學佛的初發心是什麼?為什麼不敢赤裸裸的面對自己虛偽、逃避的宿習,來如實了解自心?為什麼只要依師的教法去信受奉行,就可以輕昜的終止歷劫輪迥的巨輪,而開悟見性、度一切苦厄,為什麼就是放不下自我的分別心與所知障,縱容自我懈怠、不精進的學佛歷練呢?

人生旅途最重要的,就是「生死事大」,其它都叫做小事,為什麼自己會緊緊的頑固執著,在貪圖安逸、貪生怕死的世俗習性中,無法解脱、出離生死苦海呢?

當我們一旦能夠放下對他人的批判,將猛烈的炮口,朝向可惡虚偽的「自我」時,那才是踏出「真心」學佛的第一步,值得十方諸佛菩薩合掌,恭敬讚嘆的事啊!

能在娑婆人間的五濁惡世,不為愛染塵沙所汚染,勇敢的向自我魔軍宣戰,這種勇猛無畏、視死如歸的學佛決心之人,也代表此生終結輪迥、開悟成就,是必然的結果,勿庸置疑了。

(未完待續~)
(文圖:蒸餾山上盛產的青木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001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