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年元月12日(周五)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上聖下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67)
2018/01/12 20:20:01瀏覽187|回應0|推薦2
2018年元月12日(周五)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67)

學佛之人,如果不能努力精進在每一個當下的一心之中,覺察了悟的去下功夫時,就無法在每一個因缘和合的劇情降臨時,將出現的無明煩惱,當下毫不容情的斬斷。

當我們尚未達到這個目標境界時,就要不斷磨利智慧的寶劍,這把智慧的寶劍,就是在形容吾人當下「覺知觀照」的敏銳能力。
若是學佛之人依舊會遲鈍、頹廢或懈怠時,就無法在每一個當下,修正、調整自我的劣質殘渣習氣了。

只要我們一旦覺察了知,找到自我的劣習殘渣,開始下手斬斷時,就要勇往直前,持續一刀又一刀的予以斬除,並一懺永懺、永不再犯,否則就會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

學佛之人,代表進入自我心靈世界的邪見稠林,尋找一條光明的出路,若是能解除五蘊的我執舆法執蒙蔽時,就只會剩下每一個當下空無寂靜之外,所示現的生滅現象,在生起與幻滅。

當下「斬殺自我」,也代表「放下自我」,而斬殺的對象,正是吾人清淨本覺的心,「起心動念」之後,所衍生製造出來的分別染執之見。
(未完待續)

(文圖:十年前種了一批側柏,是專門製造秃頭、鬼剃頭、生眉髮烏亮的主要原料之一。
寒流來襲正在開花結子,每年都會在這個季節,剪下一些清香的枝葉,製作出生髮養髮露的古配方,來佳惠結缘需要的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91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