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現代作家菲利普 蘇波(Philippe Soupault 1897 - 1990): 追憶普魯斯特二三事
2018/07/10 00:14:10瀏覽1271|回應0|推薦50

蘇波是詩人,小說家,評論家和政治活躍分子。戰後法國陷入衰敗消沈時期,他與詩人Breton, Aragon, Desnos, Eluard,發動超現實主義,主張變革一切,特別在詩歌,繪畫上大大地“喧鬧”一番,對後世影響很大。下面一文摘譯自他的散文集《Lost Profiles: Memoirs of Cubism, Dada, and Surrealism》一書。


我一向喜歡怪異人物。1913年,我在 Cabourg 度假時,認識了這樣的一個人:普魯斯特。當時他住在 Cabourg 大旅館,所有的旅館住客都說,他租了5間昂貴的房間,一間他自己住,另四間要“容納” 寂靜。

普魯斯特跟我談起他青少年時期的偶遇和遭遇,還有懊悔。他的微笑年輕,他的眼神深奧,他的凝視微弱,他的動作緩慢。當然我對他的寫作還一無所知,雖然當時他已經在寫《追憶逝水年華》。別人也一樣對這事表示懷疑,但他總問很多問題,可惜我記得的不多,對我來說,這些問題都很幼稚。比如說,他問一個咖啡館的服務員,“每年此地果園櫻樹正確開花是什麼時候?”  一次他拿出一張鈔票給旅館的廚師要他做鰨魚並教他怎麼做,廚師邊走邊咕嚕 “太難!太難!”還有一次他問道,“後來成為英國愛德華七世的威爾士王子所抽的雪茄是什麼牌子?還有,喀隆斯塔德帽是什麼帽子?” 

我簡直不敢相信,總是吃驚地張開嘴巴,聽著他說。有時候,他坐在大桌子邊,給每個來人喝一杯香檳酒。當他請朋友們抽雪茄時,就是他要走開的時候,他說, “對不起,雪茄的煙讓我咳嗽。”  他站起來,似乎急著回到他的房間和寂靜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yingtsih&aid=11317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