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營博學網‧記錄人生大小事【教學卓越計畫徵文比賽第二名】
2011/11/24 18:04:32瀏覽484|回應1|推薦20

        很開心在大一入學前,就收到學校包裹,包裹內含有兩張綠色A4的紙,仔細閱讀後發現:那是聯大博學網的使用說明。我好奇地上聯大博學網一探究竟,網站建構的資料是聯大每個學生都可以使用的空間,而每個人都可利用此網來建制生涯規劃、學習規劃、學習記錄、個人作品。

        新生導航的時候,有學姊介紹博學網的經營、編輯,我便試著用當初制作備審資料的心情與努力程度,來經營我的博學網。博學網的經營,對我來說:「現正是順利的進行式」,謝謝教學卓越計畫提供了博學網這個空間,讓我能在網路上記錄下大學新生活以及未來四年的生涯規劃、學習規劃!除了記錄於網路上之外,還有一項「履歷輸出」的功能,這項功能能把所有自己有記錄的文字、作品轉檔成word文件呢!

        謝謝聯大提供這個平台,讓我在充實的生活裡有了確實的記錄與深刻地再回想當時參 與活動的種種也會讓自己的心靈有了另一種成長。學習過後,需要吸收到自己身上,那才算是完成了一項自我挑戰。現在就讓我來分享自己經營博學網的心得與感想囉!在分項的資料裡,有此六種:我的檔案、生涯規劃、學習計畫、學習記錄、我的作品、留言板。

        我在建立「自我介紹」文字檔時,發現自己仍在學習如何以文字描寫自己的個性給閱讀者了解及讓他們留存深刻的印象,於是我思考了一陣子,藉由這樣自我的訓練,我更了解心中對自我真正的了解。建立生涯規劃文字檔時,我發現自己對於未來有點焦慮、慌張,因為身為大一新鮮人的我,尚有明確目標,也因為自己對於未來有太多的假設與選擇,所以可能在人生路上有很多矛盾的時刻!藉由自己對於當前短期、中期、長期目標與升學目標、國家考試、就業目標,做了假設性的思考,思考自己能否在自己的興趣、專長裡尋找到大學四年中自己可以實踐的方向;未來,能找到符合自己興趣和個性的職業選擇!人生方向的思考,還是得透過自我省思才會因瞭解自己而懂得規劃未來!我相信:只要做好了準備,機會來的時候,就會脫穎而出。學習計畫,是對於課業的自我要求的自我期許。期許自己在課程選擇時,先釐清自己想要學的是什麼?想要有的專長是哪方面的?就提自身語傳系,系上分為語言、文學與傳播三領域。雖然有一定必修學分,但是我覺得,在三領域中還是需要適性發展,畢竟,在自己有興趣且擅長的領域中學習是最有機會發光發熱的!

        學習記錄裡,記錄著我在聯大生活的種種,有歡樂的社團時光、有自我省思、語言與證照的記錄、閱讀與講座的心得隨筆、服務記錄、修課記錄等等。這些分類,對自己生活的重心與人生目標有了助益,可以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後來分享給大家知道,記錄自己的充實生活─課業學習、校內外活動、社團參與。我的作品區是照片上傳記錄區,我發現現代的社會裡以圖像記錄生活點滴是常見的!而我喜歡用照片來記錄自己曾經付出或參與過的大小事,畢竟,影像比起文字更是印象鮮明。博學網的留言板功能似乎沒有什麼交流,可能因為大家都在Facebook網站上有了很密切的互動,所以鮮少博學網使用者會在留言板區留下足跡;不過,我已經收到第一則留言。希望經營博學網能讓我的生活留下多采多姿的文字與照片。喜悅,來自於分享心中事!經營博學網、記錄人生大小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jlh&aid=5869686

 回應文章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小孩是你同學
2011/12/06 23:04
我的小孩
是你同學
今年是電子工程系一甲

Allen
+0+ 佳伶(黑寂寥)(huangjlh) 於 2011-12-07 08:06 回覆:

hello~ 你好阿

一樣在聯大學習,很巧呢!

我覺得教學卓越計畫裡的比賽都滿棒的,很多自己可以學習的區塊與獲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