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隨媽祖
2021/04/16 14:12:48瀏覽815|回應1|推薦15

已經好幾年都與先生跟白沙屯媽祖進香(都只能跟1天或2天),前年帶老媽從元長鄉跟著走,老媽一路狂衝,對沿路的鄉間景致宛如回到小時候的記憶,再加上路上民眾熱情的奉獻,她興奮不已。

 

今年先生沒辦法跟媽祖,但老妹有興趣想走,於是我決定4/10跟大甲媽,路線從大肚到彰化,同樣地,老媽興奮,妹妹怕人多推擠,又是一路狂衝,沒想到,大甲媽是繞境,所以時間一直拖延,直到下午要搭車都沒看到大甲媽的影子。

 

先生臨時被排假,認為是媽祖婆要他去看祂,所以我4/14又跟了白沙屯媽祖婆一天。

 

新聞報導說民眾質疑鑾轎震動真的是媽祖指示嗎?

 

回想我第一次跟媽祖,興奮度很高,都跟在轎子旁,跟媽祖一起走,但「疑問」是我整路的感覺 1.先生要我躦轎腳,我要跪著讓轎子從上方過,我有點錯愕(為什麼要這麼卑微) 2.沿路的民眾都整排拿香,帶頭的還拿花(是有什麼儀式嗎) 3.有人跪地喃喃自語祈求,甚至哭泣(是有什麼委屈嗎?天氣很熱、地上很燙,為什麼他們能夠忍受) 4.當然還有轎子為什麼不能碰,為什麼祂會選方向等等。諸多疑問,甚至懷疑祂是不是騙人。

 

第二次跟,是看熱鬧的心情,跟著媽祖婆衝,看祂在分叉路口及停駕的選擇、如何撫慰人心,而民眾不管有沒接受媽祖婆的安慰或照顧,莫不哭泣(可能是喜極而泣,也或許是傷心而泣) ,我好像在現場看表演,覺得神奇。

 

第三次、第四次,漸漸的,我的心情開始轉變,開始自言自語祈求,祂停駕時也跟媽祖婆對話,似乎在祂面前我只是一個需要被撫慰的小孩。 而走在路上,腦中什麼都想,也什麼都不想,就傻傻的走,時而看看沿途的風景,更多時間是低頭看地上跟著前人的步伐。許多待解釋的神蹟,也不會想探究,只想讓媽祖婆陪我走在路上。

 

現在媽祖婆進香的團隊愈來愈浩大也愈具規模,連GPS路線圖都清楚標示,媽祖的行進路線似乎已不再那麼神秘,人們用看熱鬧及嘉年華會的心情來跟媽祖,這兩年路上少了虔誠祝禱的民眾,多了許多奉獻的物品,提供休息場所,途中的反思、沉澱都被熱鬧鼓吹的吆喝聲給吹到九霄雲外,沿途目不暇給的贈與品,讓我都忘記看看路旁的鄉村景緻。

 

有點懷念以前的單純美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16121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