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到底要不要勉強
2014/07/18 10:04:19瀏覽2426|回應1|推薦1

我是抗拒,還是沉迷,我不懂了…

 

先生家族中的二阿姨是出家眾,後來先生的姐姐也與佛親近,為了公公的疾病,曾邀弟妹們集資為公公立牌祈福,在不清楚及為了盡孝道的情形下,雖出錢了,但搞到兄弟姐妹有點不悅,還好沒影響到感情。

 

後來,在她的邀約下,曾隨她去了萬里的天祥禪寺,在誦經的過程中,或許是環境自在也或許是有藥石可用,更或許是我人生有許多茫點未解,我喜歡去那裡誦經,更在因緣際會下,我去了大姑的內湖普觀精舍。

 

會去精舍,是因為要辦法會需要人員協助,我因為天祥的歡喜,進而親近,雖美其名親近,但對其論經道法,還是不願陷入,畢竟我不想受約束,許多戒律對我而言太過沉重。所以大姑及師兄們要我參加禪修班,我老是以資質駑鈍回絕。

 

(7/17)天他們要我去聽圓滿人生的講座,以為是人生論述,結果是說明生前契約,進而介紹埔津公司的服務內容,最後還座談,希望眾生們能就地簽訂預購。

 

向來我對直銷就沒啥好感,母親去麥荷式聽講也是,最終還不是要買產品,不過母親在那裡尋得快樂,我也不好反對。沒想到,宗教亦然,半強迫式要人學法上課,甚至買產品,雖說是勸人向善,但真好嗎?

 

師父說學習是要勉強的,殊不知那一位小孩是真心誠意願意到校學習的,都是強迫學習,但此種學習對將來是有好處的,所以身為父母的責任就是要帶領,學佛亦然,佛法是有好處,但許多人不知,所以我們要推廣,號召民眾來學禪。

 

學習不管在何處都要學,家庭習得家事、學校習得知識,職場習得做事,不管願不願意似乎都要學,但去道場去學習人生這檔事,到底是要歡喜前往,還是不得不去,可讓我陷入抉擇。想到以前曾有友人,邀我至道場,我推說我要嚐盡這人生的喜怒哀樂。我生性怠惰,能躲就躲,許多事都是船到橋頭自然直,我還心有掛礙,先落跑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15180182

 回應文章

小瑜
2018/03/25 14:22
隨緣不用勉強,如果心中有掛礙可以上一期的課程,再來決定.(kaur900911@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