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士塔高維契第十號交響曲
2006/02/21 18:45:10瀏覽145|回應0|推薦0
一樣的,今天要去聽劉岠渭老師「說音樂」,我早點到了,泡了杯咖啡和朋友在會場外面聊天~~~~

我每次都坐第一個位置,也就是離老師最近的位置,然後又笑很大聲,老師肯定都知道我啦~~~不過我下半場一定會不見,因為坐到最後頭去了,我四點會變成南瓜,一定要離開,因為我有課啊~~~

第十號於1953年12月17日首演,國內反應很冷淡,但在國外卻異常的受到歡迎,和第十一號(呈相俄國革命,有民族意義存在)是完全相反。

作曲家其實最討厭人家問的一句話就是:「你的作品是在訴說什麼?是什麼內容?」貝多芬也曾碰過人家問他的奏鳴曲,貝多芬二話不說,把曲子再彈一次,哈哈~~~聽不懂嗎?我再彈一次~~~~音樂的內容其實就是一種情感,言語無法表達,無法去告知,全由欣賞者體會而達到愉悅的心情~~~

現代音樂的特徵,有一項就是「你永遠猜不到我要怎麼走」,不按牌理出牌~~第二樂章是野獸派,好多不自然的三拍,二拍三拍交錯,有一種要跌倒的感覺,那種切分音和重音的配置,聽起來很震撼,頭皮發麻啊!

希那斯特拉:豎琴協奏曲是阿根廷風,音樂性格多樣化,有電視影集風還有緊張的感覺,用豎琴來當主奏,著實很詭異~~~

@@@@@@@@@@@@@@@@@@@@@@

蕭斯塔可維奇雖曾公開表示《第十號交響曲》:「想要描寫人類的情感與熱情」但是此曲裡衝突、緊張的情緒,反倒像是回首過往黑暗而絕望的時刻,直到末樂章才以明確的態度,將聽眾從猶豫帶往樂觀。 對照當時的政治情勢,史達林去世,自由開放的時代可望到來,光明在望,蕭斯塔可維奇似是以此曲提示聽眾,在歷經二十多年的恐怖政治後,陰霾即將散去,希望將會衝破黑暗的雲霧。蕭斯塔可維奇深信音樂有激起聽者特殊感情的力量,而他也從不吝惜讓音樂如同攝影機般拍下那個時代的憂鬱和渴望。雖然蕭斯塔可維奇總是以沉默陰鬱的形象面對世人,但是音樂顯然比任何話語更真實,作曲家不願說或不能說的真相,都在音樂中一五一十表露無遺。
國際知名豎琴家吉野直子,十九歲時即獲得以色列豎琴大賽首獎,她將首度與國內交響樂團合作,帶來希那斯特拉熱情洋溢的《豎琴協奏曲》。
演出者:
指揮/波利安斯基
豎琴/吉野直子

曲目:
蕭斯塔可維奇:芭蕾組曲《電光》
希那斯特拉:豎琴協奏曲
蕭斯塔可維奇:第十號交響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fjsw&aid=18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