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失蟬鳴。
2010/05/26 23:42:07瀏覽733|回應1|推薦16
今年初夏,我曾經遺失了蟬鳴。

五月中旬,某天上高二的下午課,我有感而發的問學生,說:「今年夏天真奇怪,蟬怎都不叫了?」

他們聽完後有些驚訝的
說:「每天早上,窗外榕樹上的蟬叫得快吵死人了,難道老師都沒聽到?」

我才驚覺自己真的完全沒聽到過。

這之後,我開始在生活中刻意留意著蟬
唱,可是很奇怪,接下來的十來天,我還是完全沒聽聞到任何一隻知了恣意叫囂樹杪,難道學生故意演戲誑我?念頭至此,我不禁甩甩頭清醒清醒,天啊!為這事,我竟爾開始疑神疑鬼起來。直到某天我開車回家的路上,乍見路旁滿樹紅艷的的鳳凰花時,才意識到夏天已經過了將近三分之一,然後情緒又轉入了悲情的懷疑,是否是自己聽覺有問題──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喪失了對某些音頻的感知能力?

日子過著,某天早上我正在高一課堂上講解著陳芳明先生的〈深夜的嘉南平原〉。我朗誦道:

你應該知道這是五月。蛙在田裡繁殖,魚在水底受精。在想像中,你以一片空曠的草原迎接我,以含蓄的河川,以大膽的山巒。我赤足向你奔來,若是我踏著歌聲而來,那定是頌讚你的送抱,我的投懷。而今,我卻把自己囚禁在深濃的黑夜,藉著黯淡的星光,遙望你的身軀,煎熬我的心靈。

讀畢課文段落,我繼而開始闡述著文章內蘊的情思,就在轉身想在黑板上寫下某個字詞時,忽然,我聽見了!樓牆之外,滿樹林的蟬唱就這樣遠遠近近的闖將進來.....。

不會有人相信的,我曾經因為遺失蟬鳴而苦惱,更因驀然失而復得而快樂半天。

而或許,不曾刻意想起蟬鳴之前,原來我是可以完全聽不見蟬鳴的,心神忽略事物至此境況,自己都感詫異。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4069773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注吧‧‧‧
2010/08/03 09:30

應該這就是專注吧

或許是太專注了,怕會影響生理時鐘所帶動的健康喔。

泥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