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鄰難求
2015/09/13 00:00:00瀏覽910|回應1|推薦42

好鄰難求 ◎童言

2015-09-07更生日報
我們的公寓共有四樓,離捷運、公車站走路不到十分鐘,機場巴士停靠此地,生活機能強,自然環境亦佳,美中不足的則是公寓的隔音問題。
公寓屋齡五十好幾,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在人口數遽增、房屋短缺的情況下,迅速興建完工的。當時,可能因趕工未考慮樓層間的隔音,也可能是材料不足,抑或那時的建築技術不夠純熟。總而言之,整棟公寓的隔音效果非常不好,牽一髮則動全身為最佳寫照。為此,所有住戶極為仰賴鄰居間的合作和相互尊重,顧及自身的日常生活作息,不致影響左鄰右舍,乃至上下住戶的安寧。
我們住在三樓。一開始,四樓住了一對印度夫婦和女兒四口,小孩好動,跑起來宛如在我們家天花板上開舞會。我們天真地忍耐,等待他們的孩子長大、不再活蹦亂跳之時,就可解脫了。無奈,他們努力增產報國,幾年後再添一女,繼續重演我們家天花板上的舞會熱勁。
後來,印度鄰居因三個女兒日益成長,僅有兩個臥房的空間不敷使用而搬出,一位來自非洲的單身漢接手買下。我們享受了過渡時期一陣短暫的寧靜,之後就開始一連串的干擾夢魘。
平常的工作天,樓上新鄰居的鬧鐘固定在清晨四點半左右嗶嗶作響,我們被這突如其來從上而下的響聲給嚇醒,設法用枕頭、棉被堵住耳朵,聽鬧鐘繼續響個一、兩分鐘,才像被按住般停止無聲。緊接著,聽到樓上鄰居「叩叩叩」來回穿梭的腳步聲,直到他一切就緒,趕上六點的捷運出門,我們早被吵得了無睡意,也該起床準備上班了。
碰到周末夜晚,三不五時從樓上傳來高跟鞋四處走動的聲響,以及如雷貫耳的談笑,常把我們從睡夢中吵醒,直到凌晨三、四點人聲漸散,我們才得以昏昏入睡。
有幾次,我們人坐在客廳,突然聽到有人要打開家裏大門的鑰匙轉動聲。我們飛快走到門口前打開一瞧,往往撞見一臉錯愕、手提大小包行李、找錯門的樓上住戶訪客,當場和我們大眼瞪小眼。自這位新鄰居遷入後,莫名的閒雜人等進出甚多,教人搞不清楚到底誰住裏頭。我們懷疑他偷偷經營非法民宿,才會有一堆像背包客之類的陌生人,總是在晚上或夜間出沒,拿著鑰匙弄不清樓層,企圖開我們家大門。
我們正臨其下不堪其擾,不知寫了多少投訴信,管委表示無能為力。我們因而萌念搬家,卻又不甘放棄周邊極佳的生活條件。
承蒙老天爺垂憐,當我們無意得知對面頂樓住戶搬家之際,匆匆決定買下,如願搬家到頂樓。自此,不必再看人「腳」色,忍受住人「腳」下的痛苦,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清靜,繼續保有交通、地利、環境的優點,深深讚歎古人「千金買厝,萬金買鄰」的智慧啊!

本文刊登於2015/09/07更生日報副刊
延伸閱讀:念戀異國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29621630

 回應文章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20:08

好鄰的確難求!

我就跟胡塗蛋當鄰居,這家人常常忘記關瓦斯爐

有一次我在醫院遇到這家的小姐,她跟我借手機打電話給她媽媽

因為她出門前在家煮東西,要來醫院看牙前忘了關火

她媽媽打牌去了....我趕緊回家..還好!消防隊已經比她早一步去她家幫她關瓦斯了

童言的鄰居是吵鬧,我的鄰居更恐怖啊!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9-16 21:03 回覆:

沒錯,如斯這位鄰居更恐怖。

但他們吵鬧以外,每天進進出出一些來路不明的人,也很危險。

前晚我送朋友搭車回去後,來到我家公寓外,站了一位非洲人。他假裝沒有要進入的模樣,但我早已防範,故意把大門開得小小的,只夠我一人進入,然後拉緊門把,用力從裡面關上。

妳知道嗎?他轉身過還企圖要從外面拉開,進到公寓,被我事先提防奮力關上,他才沒辦法進來,繼續按非洲鄰居的門鈴。

他當然是不在家,這位陌生人才無法入內;難道我必須因為如此,隨便讓身份不明的人士進屋嗎?

這是這位非洲人可惡的地方,置我們所有住戶於生命危險中,因為來路不明的人出路太多,我搞不清誰住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