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如明鏡
2022/07/31 02:47:00瀏覽1040|回應0|推薦0

父如明鏡

文/童言 |2022.07.24

文/童言

新冠疫情初起時,父親照他小腦中風康復後的習慣,不論颳風下雨,每天上午固定搭車至咖啡館用餐,隨後搭車回家午休,如此行之十年有餘。

就在疫情四起、診斷出父親的腎臟功能欠佳後,斷然中止他的出門作息。所幸不用洗腎,然腎臟問題引起的諸多毛病,導致父親不良於行,除了離家方圓數尺的地方之外,可說是窩居在家。今年初手腳水腫嚴重,心肺方面的問題接踵而來,走路喘氣喘得厲害。

自我出生起,家族長輩從外貌、脾氣、飲食喜好公認我是父親的翻版;即便這樣,我從未認同「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因為我們父女關係不是很好,縱然未及水火不容,卻得保持距離,以免一言不合,馬上擦槍走火。

母親老愛叨念我的大嗓門、急驚風像極了父親,小時候還曾忿忿不平,為何母親都把她的優良基因傳給妹妹、弟弟,獨留父親的缺點予我?出社會於職場磨練,隨著年歲漸增對生命有所體悟後,方意識到自己不挑食、「老二哲學」的想法和父親相同。

珍惜食物的父親向來不挑嘴,沉默寡言,喜歡隱身後頭當幕僚,單純無心機;由於不苟言笑,缺乏耐性,外表嚴肅,響亮的聲音總讓人誤以為他在怒吼。

婚後與同修同住挪威,為了日常小事起口角之際,腦海裡不禁浮現昔日父母鬥氣的場景,頓時驚覺自己的反應如同父親;因而爭吵過後不忘自我反省叮嚀,不希望與父親畫上等號。父親與我絕非前世情人,但他卻是引領我在人生旅途中思量改過的一面明鏡。

深知同儕稱羨的旺盛體力承傳自父親。看著父親於風燭歲月裡,仍像藍空下挺立的向日葵展現蓬勃生命力,一如在盛夏問世的他,不畏熾熱煎熬,極能忍痛。

人生一如電影《阿甘正傳》的母親所言,無法預料將會嘗到哪款巧克力的滋味。父親生辰適逢父親節前一周,親手筆繪向日葵巧克力蛋糕圖畫,每日晨起默寫《藥師灌頂真言》三遍,回向父親,祈求藥師佛保佑他,免受肉身病痛之苦。

圖/童言

《藥師灌頂真言》

南無薄伽伐帝 鞞殺社 窶嚕薜琉璃 鉢喇婆 喝囉闍也 怛陀揭多耶 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姪他 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 娑訶

本文刊登於2022/07/24人間福報生命書寫

父如明鏡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佛陀的啟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594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