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國的柳橙
2017/05/28 01:27:00瀏覽1775|回應3|推薦47
異鄉食情 北國的柳橙
 2017/5/27作者:文/童言

文/童言

我的挪威雇主每年為其員工舉辦的聖誕餐,會中我第一次品嘗蕪菁甘藍泥,橘黃的色澤讓我誤以為是紅蘿蔔泥,但吃起來的口感又不完全像。請教了此物的芳名,我上菜市場便仔細尋覓,驚覺本尊長得像大頭菜家族,塊頭其實不小,一顆秤重由一公斤以下到三、四公斤不等,而且還硬得很,能被煮成軟綿綿、入口即化的蕪菁甘藍泥,想必要花費一番力氣。

原本在瑞典野外生長,自中古世紀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廣泛栽植後,如今已成為足以代表北歐國家的一道典型菜,英文名rutabaga源於古瑞典文的方言,因而也被稱為瑞典蕪菁(Swedish turnip)。

第一次買蕪菁甘藍回家,我自行土法煉鋼,當大頭菜料理,削皮、對切、搓絲,加鹽擠出水分,熱油拌些辣椒快炒一下,便是一道很下飯的菜。

挪威人料理的方式,除了做成蕪菁甘藍泥外,也喜歡拿來與紅蘿蔔、甜菜根等根莖蔬菜一起烤,或是熬湯。蕪菁甘藍富含鉀質和維他命C,在挪威有「北國的柳橙」之稱,是因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挪威人於德軍占領時沒錢取得來自南方的柳橙,人民因而以維他命C含量特豐的蕪菁甘藍取代食用。

蕪菁甘藍泥已是挪威聖誕節的傳統年菜之一,單獨蒸煮或是和馬鈴薯、紅蘿蔔一起攪拌成泥,風味皆佳。每逢聖誕節前,市場上無處不見盛產豐收的蕪菁甘藍,只因挪威人心中的耶誕菜單中,往往少不了這一味,足見受歡迎的程度。然而,我們有位丹麥友人卻很煞風景地說:「北歐人愛吃的蕪菁甘藍,不過是用來當飼料的嘛!」

不管蕪菁甘藍是飼料,抑或北歐人節慶餐桌上的佳餚,都是大自然土壤的恩賜,皆應懷著感恩的心萬般珍惜。

【蕪菁甘藍泥】

材料:

蕪菁甘藍2顆、紅蘿蔔4小根、奶油、牛奶、胡椒、鹽適量。

作法:

蕪菁甘藍與紅蘿蔔都去皮,切成小塊後,水煮十五分鐘,或是蒸二十多分後取出,加入適量奶油、牛奶、胡椒、鹽,以杵搗成泥,或是放入攪拌機打成泥即可。

建議:

希望有飽足感,可加入馬鈴薯製成蕪菁甘藍泥。

圖/童言 【蕪菁甘藍泥】

本文刊登於2017/05/27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74796

延伸閱讀:杏仁花開時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0339249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1 23:07
是 菜叩 嗎 ? 我只會像你說的剉絲 或切片涼拌, 不知道可以煮爛攪打成泥 。 哎, 我們住在寶島 蔬果豐盛 不愁維他命C, 真被寵壞了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6-01 19:34 回覆:

這菜的學名就叫做蕪菁甘藍,原生種來自瑞典野外。

早期物資不像現在這樣四通八達,北國人所能取得的蔬果很有限,北國的柳橙之稱因此而來的。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23:11

祝福童言~端午安康愉快~

與妳分享今午的立蛋成功^^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5-31 02:01 回覆:

謝謝~~的祝福和立蛋成功分享!恭喜妳,真棒!

妳知道嗎?我今天腦海剛閃過一念:我又忘了在端午節的中午,嘗試立蛋。結果,就收到妳的分享照。心有靈犀一點通。^^

希望明年的端午節,我會記得立蛋,看看在不同經緯度的挪威,是否能成功。大笑 

也祝妳端節愉快!妳今年親手包粽子嗎?記得妳包過的粽子照片,好令我垂涎啊!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9 13:54

最近常吃加州或南美來的小橘子  正想看看北國的柳橙說 得意 

原來是像"菜球"(家鄉稱大頭菜)又像蕪菁的

看起來很硬說  卻能弄成泥  不簡單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5-30 21:51 回覆:

被標題騙了吧,呵呵!得意 

要將這樣硬的食材煮軟,並搗成泥真的很費工。挪威人特別愛這類食物,連豌豆都弄成豌豆泥來吃,這一味我就不太愛了。守口如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