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是自由?
2011/07/20 20:45:58瀏覽86|回應0|推薦0

自由--是指抵達你要的現實之前選擇的空間。在這一個空間裡,你可以說「No」,也可以說「Yes」。如果這空間只准你擁有一邊的權力,都不能叫做「自由」。

人無法只停留在選擇的空間裡,因為那只是一個引渡,最終目的是要達到他選擇之後的現實。如果在選擇的空間裡我能說「No」,也可以說「Yes」,卻對選擇之後的現實無知,那麼這種自由只是假象,不叫真自由。

真正的自由應該是:在抵達我所要的現實之前,我有選擇的空間。對於我運用的選擇權及其連接的現實,我有真實的認識。

可惜的是,人實在無法靠著自己認識真相。許多我們自以為好的、不錯的現實,近距離的瞭解之後常是後悔與失望。

創造人類的主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言1:7),我們需要來到祂面前,才真有能力選擇並認識現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544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