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憑的價值
2010/07/17 22:05:28瀏覽7476|回應56|推薦664

 

我不是名人,也不是什麼學者專家,故對於文憑的相關問題,只是以自己的經歷來寫,大家看看就好。

 

普通高中畢業,為了習得一技之長,當兵前(民國76年)去勞委會職訓局接受機械製圖課程訓練(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8小時,星期六半天,為期一年,結訓後取得丙級證照),結訓後沒多久就當兵去了,當兵後(民國80年)電腦資訊業開始蓬勃發展,所以在親友的建議下又去參加青輔會委託台北工專(現已改制為大學)執行的微電腦修護課程訓練(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8小時,星期六半天,為期半年),結訓後開始找工作,投遞履歷到一些電腦資訊相關產業或機械製造有關的公司,總是石沉大海,連面試機會都沒有,就算少數幾家有通知面試,面試結束也都是告訴我:「因為你不是本科系畢業,雖受過專業訓練,但因為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所以公司再考慮看看,請你回去等候通知!」回去可想而知,當然是不會有通知。

 

於是到百貨公司從營業員做起,當我逐漸嶄露頭角(參考前面文章),很多人心中都有疑問,為什麼以我的能力甘於當一個小小的職員?

 

這裡先來告訴大家一件往事,民國八十幾年的宏碁(尚未分家前)什麼產品都生產,除了電腦資訊產品外,還有寬螢幕電視機(映像管)VCD/DVD卡拉OK播放機、床頭音響、家庭劇院組合、HI-END高級音響組合,這些產品我都賣過(評價如何?有興趣的再私底下告訴你),我們賣場銷售業績算是不錯的,有一天宏碁的業務主任帶他的主管來拜訪我,聊了約1小時之候,他說:「黃先生,你對產品及市場、還有顧客的了解,並不輸我們公司那些碩博士畢業的主管,且來拜訪你之前就知道你的銷售能力,你為什麼還甘於在這裡待?(也許他是來拜會我的,所以講話也含有客套話的成分)」,我於是笑笑的回答他說:「如果你覺得我的能力不錯,那就把我挖角過去,否則要我自己寄履歷到你們公司面試,連踏進你們公司面試的機會都沒有!」他問:「為什麼?」我回他:「因為我只有普通高中的學歷。」他覺得很訝異,後來在客套的寒暄中結束當天的對話。宏碁以後的發展大家從報導都知道,就不用我再寫了。

 

而那時候公司也進過展碁(宏碁的關係企業)代理的PDA來銷售,因此也認識展碁的一位業務經理(後升協理),民國94年我決定離開遠東百貨再去進修時,用電話跟他拜會兼道別,電話中我開玩笑的說:「你們有沒有缺工讀生?我一面讀夜大一面到你們公司打工!」他回我說:「我們這裡也很重視文憑,連接電話的都是大學生!」

 

也因為只有普通高中學歷,想應徵遠東百貨的管理幹部那是沒機會的,所以從營業員做起,一直到有績效了才有機會升遷,但過程還是比專科或大學畢業的慢很多(連底薪的敘薪標準都有等級的差別,普通高中起薪最低)

 

在遠東百貨約14年的年資,對家電及3C產品的熟悉(當然還有實際銷售成績),連一些家電及資訊產品代理商的經理人都稱讚,他們與我的主管聊天時提到:遠東百貨以後若不經營自營家電91年裁撤自營家電,我被留下當樓面管理幹部,94年才離開遠東),以我的能力,不要說去全國電子或燦坤當店長,就算當經理都沒問題。

 

實際情形呢?當我決定離開遠東百貨時,不管投遞應徵全國電子或燦坤的店長還是儲備幹部(我那時還不敢應徵經理職以上的職位呢!),都是石沉大海,沒有面試的機會,後來改投遞應徵營業員,才通知面試,如此重視文憑,那以後的升遷一定跟遠東百貨一樣,所以經過考慮後決定不去了,還是以白天打工或兼差的方式,晚上念書,等取得大學文憑後再圖謀發展。

 

最近媒體充斥著學歷貶值及文憑不值錢的言論,我寫這些不是要駁斥他們,而是要告訴一些年輕朋友,因為文憑的普及,文憑是很多有規模的企業招募人才的門檻,要過了門檻才有面試的機會,若連門檻都沒達到,那就什麼都不用說!

 

當然有文憑不代表就是就業的保證,拿到文憑後還是要不斷的努力充實自己,謙虛的學習,才能夠因應未來職場的各種競爭及挑戰!

 

文憑的價值不管是媒體的報導或是他人的評論,參考就好!文憑的價值是要持有文憑的人自己去創造及發揮!

 

 

 

 

盛夏的池塘,水也是綠色的,岸邊的香蕉樹及植物綠意盎然!

 

 

 

 

 

媽媽種的南瓜。

 

 

 

 

民國75年受偉恩颱風摧殘之後,這棵龍眼樹雖然還是每年開花,但結的果實卻很少,今年很特別,結果比往年多很多!

 

 

 

 

 

 

 

釋迦樹也開始結果,希望颱風不要來,讓今年的釋迦能夠多成熟一些!

 

 

 

 

徵人的條件不是越嚴苛越好

 

當清潔工的資格?

 

貴公司是在找文憑還是在找人才?

 

迎向未來

 

我的民間友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hsiung&aid=4236353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ying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文憑的價值
2011/05/23 17:55
文憑的價值現在值多少

現在找工作沒有這個文憑的話

別人進都不讓你進這個門

我可遇到過這種事情啊

唉~悔啊~~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賽局理論
2011/01/25 13:58

這本書裡有討論文憑的重要性.

當然也有許多的人在感嘆為什麼大企業都選台清交成等國立大學的學生, 卻不是以"才"取人. 其實大多企業對於選才, 還是不希望冒險. 所以大家以文憑取人.

文憑的價值, 有一點資格的意義, 並不表示沒有文憑的人就沒有能力, 而是有文憑的人有能力的機會比較大.

賽局理論圖解

賽局理論圖解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它是進入公司參考的門檻
2010/10/28 17:53

有的公司企業很看重文憑,或許它的確有一定程度參考的價值

即使沒真正達到實至文憑的能力,有些公司會認定愈高文憑底下的環境

至少他們眼界較寬廣,或能發現他們最擅長的專業部份。

就我自已而言,在18、19歲就知道自已要創業,文憑對我沒實質的幫助

反而選擇了休學進入社會,那時待在學校裡對我而言是浪費時間

離開學校後,的確自修了許多類別的書藉,儘管接觸了許多層級的人

回歸到"閱讀"才能把經驗內化後的養份,才最有價值。

今年,找到了確定的定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力重要 文憑為初入職參考
2010/10/14 13:13
多年作事,文憑為入職條件,久後自會遭人評判高下,有實力者自會發光發亮。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下是我
2010/10/01 06:47

回給三十年不見的小時玩伴的電郵片段:

1、 受教育,不一定要上大學、拿文憑。
2、 受教育能讓「收入增加,生活品質改善更上層樓」(引號內為玩伴對受教育的人的想法),這在受教權不平等、用學歷當爬升社會階級的社會來說,非常正確;但是並不是每個社會都是如此。例如北歐國家及澳洲社會。
玩伴是高職畢業 開了一輩子計程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不錯的文章
2010/09/18 01:22

我們正在推動A片產業合法化
很想聽聽您的高見
歡迎您來訪與留言
我們會將您的寶貴意見
在記者會舉行時表達

人民的力量能夠改變一切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文憑只對少數當老闆的人沒多大用處
2010/09/16 11:08
就連親戚的兒子今年快40了,媒人介紹女朋友都會先問"那兒畢業的?"

呂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如此
2010/09/14 08:21

現在學歷似乎已是第一個台階

沒有它似乎難度偏高了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憑的價值
2010/09/09 08:39
好羡慕府上的累累菓樹和水菓、更配服格主的進修精神和敬業。實在講當今的就業市場、確是文憑主義一大潮流、他們空擁有高學歷文憑和XX證照好幾張、但要實際工作或操作、都嘸法度。所以舉雙手拍拍手非常讚成格主的見解。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吃龍眼
2010/09/08 20:22
文憑在台灣很重要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