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流(3) 鄉關路斷
2012/03/22 20:13:55瀏覽287|回應2|推薦33

洪流(3)   鄉關路斷

 

    1948912日,林彪第四野戰軍發起遼瀋戰役,當時國軍精銳盡在東北。林彪部隊吃到了新一軍苦頭後喊出心戰口號:「不怕中央百萬軍,只怕碰到新一軍!」。其實1947年孫立人的新一軍自緬甸返回中國後,蔣介石改編孫立人的新一軍為新編第七軍。孫立人調台灣,第七軍由李鴻 中將接任。他一直追隨孫立人,孫升任新一軍時,李接孫的38師師長,孫調台灣李接新七軍軍長。李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獲得盟軍統帥 小羅斯福頒發的銀星勳章 ,有「東方 蒙哥馬利 」的美稱。在東北戰區,蔣介石下令第七軍和第六十軍防守長春,兩軍守了一年後終至彈盡援絕,李鴻在此役中遭共軍俘虜,此事後來竟然成為李鴻被捕的罪名之一。實因戰區總指揮官用兵不當,,使使第七軍充當救火隊拉南補北疲於奔命,最後被重重圍困在長春。那時,孫立人在台灣任訓練司令,屢屢請求蔣總統准他空降長春;蔣見大勢已去而不准所請。戰役歷時52天後,東北全境成為共軍地盤。

    1948116日,徐蚌會戰(中共稱淮海戰役)開始。記得我在就讀台大時,殷海光老師曾對我憶述:當時他在南京中央日報擔任某版主編,以新聞人士身份赴前線採訪,見到黃百韜和丘清泉兩位統帥,見面不如聞名,使他很失望。當他正在對部隊演講、加油打氣時,背後有人用手拍拍他,小聲地對他說:「小毛,大勢已去,回家去吧!」原來就是他堂兄。歷時65天的徐蚌會戰,蔣的嫡系主力部隊被殲滅,兩統帥以身殉職,蔣總統不得不黯然下野,國共開始和談。

    在此之前,蘇北本已被共產黨控制;1948年,國共更以長江為界,江南由國民黨統治、江北是共產黨,倒也出現了短暫的平靜。我父因袓母腹脹病復發,冒險回鄉親治醫葯。他在家鄉住了一段時間,證實了鬥爭潮已過,且大江南北通行無阻,便帶著五歲的小弟又回到橫沙島,經家庭會議,決定一起回鄉結束流亡生活。春節前,一行六人乘帆船到達上海,打算春節過後即過江回鄉。豈料國共和談不成,春節後,共軍陳毅部隊積極凖備渡江攻打上海。長江封鎖,上海備戰,一時之間,風聲鶴唳。

    由於上海生活不易,我父只好又率家人退回橫沙島,留我一人在上海觀望。我送他們到滬松口碼頭,在一家小酒樓上餞別時,這是我第一次敢在父親面前拿起酒杯對飲,沒想到這也是最後的訣別。他決定不再逃亡,把我一人留在上海,交代我:若情勢惡化,就隨國軍到台灣。基於我們在戰亂中鬥爭的經騐--不讓父子被一網打盡,父親說:有我在外當國軍,我家若再遭鬥爭時,他們必有所顧慮。於是約定寫信回家時,如講真話就用小名,講假話就用學名;他回信也一樣--真話用「號」,假話用「名」。在酒樓上,父親殷切叮囑,也多所期盼:「你比表哥強毅好學,他日回鄉時應會比他有成就。」並贈我一本他用毛筆手抄的中葯秘方。雖然這本珍貴的秘笈日後在軍中丟失,但我一生的作為在在證明了「知子莫若父」。每逢困境絕望之際,父母的身影和寶訓必會在腦海中浮現,也總能支持我勇氣十足地克服困難。時代和命運洪流呀!你是不能擊倒我的!

     那晚,夜間氣溫降到零度以下。我們流亡的兩家六口,為了省錢未住旅館,就在次日清晨將啟航的小帆船統艙裏過夜,依序是岳父母、我妻陸雅謙和我,緊挨著我的是五歲的小弟和父親,當然還有其他乘客,算是公共場所。因此,心中雖有千言萬語,也只能切切耳語,略抒離別之情。熬過了嚴冬長夜,次日凌晨,我離船站在碼頭上,目送帆影消失在晨霧裏,豈知這竟是生離死別!

    送別了家人,我回到上海,在二表姐家暫住。此時,長江兩岸國共戰況緊急,不知何去何從的我,和表哥一起報名參加孫立人將軍的學生兵,隨時待命上船。在上海這段時間,因通貨迅速膨漲,流通貨幣關金券的面值大到難以計數,最後只能用來當壁紙。蔣經國雖在上海「打老虎」,也壓不住經濟崩潰的趨勢。中央銀行發行的金元券剛開始還算值錢,後來卻跌到一個袁大頭(鑄有袁世凱大頭像的銀圓)換一元鈔票(該稱之謂銀元券吧)。不久,長江封鎖,戰雲密佈,物價一日數漲,鈔票已買不到東西。為了上軍校,我到四馬路以48 元金元券搶購到一支金星牌鋼筆。日子過不下去了,只好趕快向軍隊報到,拿到飯,就像叫花子一樣蹲在地上吃,只聽到有人自我安慰般地說:「只要到了台灣就好了。」

     194936日,我穿著母親手縫的棉袍,上了運兵船,男女生各約500人,暫編成兩個營,從船艙中間分開,一邊是男營,一邊是女營。其中有情侶、有夫妻,當然也少不了共產黨的潛伏份子。航程中,船上糾紛不斷,居然有一群男生把女生隊的男隊長打了,應該是忌妒他在女生隊裏所享的豔福吧?反正是一群烏合之眾,難以制服,也就不了了之。即使有人被丟下海,恐怕也會息事寧人。看到這種近似爭風吃醋的衝突場面,自然會想起我新婚才一年的妻子。為了生活上的方便,我們奉父命草草成親,兩家併成一家,期待戰亂結束後,回鄉補辦正式婚禮;但,這個願望永遠也無法達成了。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單獨出遠門。一路上,我孤獨地坐在甲板上,向東遠望黃海和東海的分界線,青黃分明地一直向太平洋延伸;回頭西望,是漸行漸遠的浙東丘陵,撩起我無限的鄉愁,心中盤旋著困惑:此去台灣,何日能回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6247864

 回應文章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的悲劇
2012/03/25 09:29
一篇大時代的悲劇.一篇可共賞的佳文!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2-03-25 22:04 回覆:
謝謝! 能讀就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時代的困境
2012/03/23 08:54
那種心懷,可以想見。爾後在台灣生長的本省、外省孩子都是幸運的。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2-03-24 17:33 回覆:

我們這一代中國人苦得有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