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 流 (2)---地主變佃農 老二姜
2012/03/16 15:27:24瀏覽186|回應2|推薦35

地主變佃農

1946年我父親在橫沙島憑醫術在中藥店掛單行醫,生活還算寬裕;47年我到後現在兩家合一成了五口之家,非父親能獨立養活。橫沙島只有三個小鎮。南端海岸因不斷崩塌而逼近叫作老倉房的老鎮,已沒有幾戶人家,大部份店家北遷新倉房,是該島的中心市鎮。

老倉房只剩幾家半開半閉的老店,留下不少無人居住的空屋。王家老院就只留下一個女傭看房,歡迎我們免費入住好作伴,同時我租了一塊棉花田當起佃農。第二年,由我父和陸雅謙的父母作主為我們草草成親,打算將來回鄉再補行婚禮。

棉花是在高濕燠熱的夏天成長,這也是雜草蔓生的季節;夏末秋初果熟裂棉,必須在烈日下收成。父親是醫師,靠行醫筆桿為生,從未下過田;岳父母已年老,膝下無子女,雅謙是他們中年後領養的嬌生女,那時已有身孕,還要跟著我下田。棉田除草的工作非我小兩口能做完,只好請零工協助,言明收成後給工資,加上繳田租,所餘不足以維生,本來既是佃農就沒有資格請人幚工。 這使我深刻體會到毛澤東利用佃農鬥地主的心情。父親雖然是我的靠山,我自我要求必須自立養家,因為年後孩子一出生,我將是一個18 歲的小爸爸。太早的養家責任,使我早熟。

新倉房是橫沙島的中心區,也是王家的集團事業所在地:有小型發電廠、軋棉廠、榨(棉籽)油坊、酒坊和染布店,幾乎包辦了一切民生用品。我舅舅在此集團當部門經理,為我策劃在新鎮邊緣租一間小屋,開一家「路頭小店」(路口獨立店)賣煙酒雜貨,兼收購農家棉花到他酒坊換酒。我更乘農閒時坐小帆船跑單幚,到上海稱斤買進零碼布料,再進農村一尺一寸地買給農婦,無現金的就用大公雞來換,我再把雞帶到上海去賣。只要脫下長袍、放下身段作農夫、作販夫走卒,生活倒也不難,比我同學流亡在上海、南京等都市乞討要好得多。戰亂期間,人的價值不如貓狗,能活著就算有本事。

逃難流亡生活的艱苦考騐,使我想起美南棉田裏的黑奴和林肯的仁慈。在艱苦的歲月中,我當時剃了光頭,雅謙以為我要逃避出家。我告訴她:這是臥薪嚐膽的「銘記」,苦難時,一摸光頭,就勇往直前。後來在軍中,蔣總統開放軍官髮禁可以留西裝頭時,我仍是僅有的光頭軍官,迄今仍保持短髮。

橫沙小島的磨練固然是我力量的源泉,這個島也是個罪惡淵藪。記得那年夏天,鄰居們到我小店路口乘涼泡茶,不是來「話桑麻」; 而是談「海盜經」。原來他們年輕時,都是駕著小船搶大船的海盜英雄。撇開其邪惡的劣跡,確有其機智剛勇的一面,也啟示了我剛勇直衝無難的特性。他們的小帆船比大船速度快,可以追得上機動輪船,開槍示警後大部分皆就範,少有拼命的。北方來的方頭貨船他們叫它「棺材船」。只要追上掛上繩梯命令他們把要搶貨物送上小船。客船則上船搜括旅客財物和現金,連巨型客輪他們也敢槍。如果我當時能錄下他們的「想當年」,一定可以學蒲松齡寫一本「海洋聊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622338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吸引人的
2012/03/17 18:17
故事,請老姜至少在某處加注當時的年份。這樣讀起來,比較能有概念。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2-03-21 06:12 回覆:
時間很重要,我盡量用公元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正是真正的歷史‧‧‧
2012/03/17 18:04

姜老師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這不真是那真正的人類求生的歷史麼。

也因此閩浙以下的東南沿海,乃是當年中國海洋文化鄭芝龍、鄭成功的流裔。

真是萬謝您。史稱明代鄭和之後,海洋文化被阻,由您所及的真人實事看來,真是耐人尋味。

泥人有感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2-03-21 06:24 回覆:

說實在這群人留在我海裏是---英雄

我是被騙了,因為他們只說英雄事,不說「惡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