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9/05 14:57

幹了一輩教改,各種教改會議從不缺席。

記得有一次在淡水開會,主持人是劉兆玄校長,分組討論小組長是馬英九。

記得民57年我在  自立晚報   第四版創言----空中大學,連寫三篇,讀者反應熱烈,該報董事會請我吃飯,邀我寫方塊。我夫妻帶著三歲女兒赴宴,我說: 我的文章是有感而發,故精采。若逼我天天交卷,一定寫爛。未接受。

好像18年後創辦空中大學。中研院吳大猷院長反對,我發表文章頂撞。剪報寄教育部,獲副部長李謨的覆文嘉勉。

自從教育外行,萬能博士李遠哲插手後,迄今對教改,我沒有講過一句話。

                                                     老二姜



出處: 唉台灣 - 小子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marlonch2000/5208392#reply_list#ixzz1X3iLjllM
教界老兵談教改
2011/09/05 15:05:05瀏覽338|回應2|推薦51
談教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5613813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界老兵談教改
2011/09/05 19:41

退休19 年了,你的規畫好像不錯,我已完全脫節,不敢多說。

1 、高中以下實區域升學制度,沒有明星學校,升學補習班生意清淡,學生不會因進明星學校拼尖端分數。

2、入學校門放寬,畢業校門收緊,所以我提倡空中大學,進易出難。

3、注重專業職教,強化教企合作,要飯票進職專校,也給他們寬廣的深造升學管道,一樣前途無量。

4、要做研究者進普通大學,易進難畢業。進明星大學不難,高淘汰率,知難而退,維持大學高水準。

5、家長不花補習費,學生不為爭尖端分數吃盡苦頭。進了大學再拼升級,知難而退,再轉技術院校。 

6、教材設計好像已有進步。隨便說說,不要認真。      

                        老二姜


李秋男教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應該這樣實施國民教育
2011/09/05 18:28

姜先生, 您好! 謹以今年8月11日本人在本網路城邦寫的一篇格文作為回應, 敬請批評指教.

●台灣應該這樣實施國民教育

[理念]
有條件延長國民教育, 提升國民素質, 增進國家競爭力; 國民教育免費, 鼓勵學習; 分級教學, 必修及選修科目齊頭並進, 教學容易, 開發學生潛能; 必修科目統一教材, 並公布考試題庫, 學習目標明確, 紓緩升學壓力; 就學在地化, 均衡城鄉發展.

[建議條文]
凡六歲至十五歲之國民, 應受國民教育; 十五歲至十八歲之國民, 得自願受國民教育.
國民教育分為三階段:前六年為國民小學教育;其後三年為國民初級中學教育;最後三年為國民高級中學教育.
國民教育, 學生須國民初級中學各必修科目之各級考試及格, 始得受國民高級中學教育.
國民教育, 學生應在其父母或監護人戶籍地並實際居住之學區內學校上學; 學區劃分辦法另定之.
國民教育, 由政府辦理; 學生免納學費, 並由政府供應書籍及午餐.
國民教育, 分齡編班, 並分級教學.
國民教育之課程, 應包括必修及選修科目; 必修科目由教育部統一定之; 選修科目得由各學校自行訂定, 其辦法另定之.
國民小學之必修科目分十二級, 國民初級中學及國民高級中學之科目各分六級; 國民教育必修科目之分級教材, 由教育部常設課程研究發展機構編定之, 並公布各科目之各級考試題庫, 及考試及格之評分標準.
國民教育, 學生逐級學習各必修科目, 並參加考試.
國民教育, 一學年分為二學期; 每學期於開學第一週及最後一週舉行各必修科目之各級考試; 下一級考試及格, 應參加上一級考試; 任何一級考試不及格, 須留該級學習.
國民教育各階段學生, 有任何科目未學習至最高分級, 不影響其畢業.

(因回應文字不得超過2000字, 以下恕略)

出處: 教育改革: 你贊成台灣這樣實施國民教育嗎? - 李秋男教授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twudncnl100/5527484#ixzz1X4SnmbB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