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止善等----根的認同
2010/09/20 08:43:38瀏覽642|回應7|推薦62

回應以下三位:

止善先生

「根」是力量的源頭,我把中國和台灣放在一個同心圓內,反對各種兩國論。根在中國當然也在台灣。我出了兩本「願做中國的台灣人」第一本已出版了20 多年,一個字不用改,我從不靠大邊,隨風轉向,像政客們一樣變來變去。我們50年前就定向,吃盡苦頭。

「根」當然是以血源為主,文化其次,子不嫌母醜,就是血源。「大江大海」描述龍母尋根,在千島湖水下尋根,多麼的堅持,多麼的有力,多麼的感人! 就是尋血源的根。文化不好,不体面,「子不嫌母醜」我們後代來補過。

我對龍不是批判; 而是對一個熱力四射的才女,足踏台海兩岸,找不到根,成為飄在空中「中國夢」的遊魂,是失血的蒼白的。我曾用「可鄰」兩字也許不當,有人說她不需要我可憐。後來我用「可惜」來表達我主觀的感慨    老姜

 

 

2010/09/20 07:12

丹華:

 我們差異不大---你說:「認同的是中國文化,中國的百姓,不是政權,政權是政權是會變的。」不錯、我先說這裏的差異: 我一直說,沒有永恒不變的政体,就是你說的:「政權是變的」。美國的三權分立做到現在還是好的,270多年的演變,主權已不在「民」在「利益團体」。所以用柏拉圖的觀點說她是第四等的「平庸政制」。

中國的政權是「民本」即為全民的; 但中下層的貪瀆、特權是可憂慮的。見易水的「中國之憂」兩文。我們認為他們行的是出於中國文化的選「賢與能」的「精英民主」還不完偹,尚在----摸著石子走自己的路。我們旁觀者明,提出一點書生之見,也許是「狗吠火車」,但群犬囂囂,可能有作用。

香塵圓融:

    你說: 「同理心承擔中國,不是幻化寄生中國」我和易水沒有寄生中國,或討好中國,這一點、我們完全一樣。子不嫌母醜,以同理心承擔和分享中國的憂樂。我們是烏鴉,不是喜鵲,也許他們也不喜歡「烈日」的灼熱,而感覺不到「春風」的和熙。  老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4428379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邀你看
2010/11/14 03:35
中共對貪污不摀了,有轉機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此一併簡覆
2010/09/24 14:44

以下各位的疑慮我在此一併簡覆

1、歷史: 中外政体能維持300年不衰者不多,變是必然的。

2、我挑戰普世價值的民主,提出「一黨精英民本」政体,該是21世紀的普世價值,容易給人反民主的誤解。我說:「一黨等於無黨,黨員等於「生員」,是賢能領導的基層。

3、我重視實質民主,即是與人民生活相連的,我稱之為「父母官」,如鄉、鎮到縣市長要由人民直選,希望中共做好示範,也是兩岸統一的必要條件,或是時間表。我也不主張現在這樣,就可以統一。

4、哲學思想: 希、羅到舊約的神,都是「超人力」的神,發展出「重力」的霸道思想; 中國是的神是「重德」有功德的王、聖、賢乃至袓先都是神。佛教中國化後,更重「德行」,發展出「王道」文化。東西文化的王、霸之分,有脈絡可尋。

5、 近代文明從向西轉的軌跡 : 歐洲---美洲---日本--中國。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白叔叔的想法
2010/09/24 12:46
基本上可以認同.
但我不想和今天的中國統一,
這點與龍應台是相同的.
我的根是葡萄樹, 連於基督.


烈日春風 老姜
回應以下兩位
2010/09/21 06:13

說實在的----「大江大海」我現在只留下龍母在千島湖尋根這一節,她堅持要找水下的老家,非常感動。因為有血。其他情節都記不起來了,因為列述多少人物的千辛萬苦,不比我苦。我只有一個念頭----想寫我的「滄海一粟」,必竟是小事,此生未必能寫完。易水的「來自地心三人行」算是其中之一。

我已坦白地交待過,我尚停在儒家的----現世

我的人生,尚未到佛家的-----三世,繼續体驗追尋。謝謝開示 !

關於文化中國的「尋根」,我們正在從「姓氏圖騰」尋根萬年中華。可能一年後出版。

對中國的政体認同,爭議最多。「烈日春風」已有多篇專論,在此不贅。

                                               老姜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模糊的名詞 模糊的觀念
2010/09/21 03:53
老姜先生在談的更像是共識和認同感吧?或者更直接的說是政治意識的歸屬感。

這和想要尋追溯自己血緣﹐價值觀﹐思想架構﹐…的來處的「根」好像並不直接相關﹐有點關係﹐但是並不直接相關。

「中國文化」是個不準確而且概括籠統的名詞﹐使用模糊的名詞定義模糊的觀念﹐似乎並不能達成什麼實質溝通的目的。到底什麼是中國文化的實例?什麼又是中國文化的根源?

或許就自己的血統﹐家族的起源﹐中國文字﹐中國繪畫﹐中國舞蹈﹐中國電影﹐中國的哲學思想﹐單項來看﹐能追溯到最早的時間﹑地點﹐了解各個單項的起源﹐也就是「根」﹐似乎是更直接﹐有意義尋根的作為。這和尋求共識和認同感距離甚遠!

一個人現在對任何事物的認同接受﹐並不保證一定要和同根的人一致。

跳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姜大師好
2010/09/20 21:59

老姜大師好

根的認同?

捨識用根?

轉識成智?

這題目超難的 也可能是最簡單明瞭的題目  

一生可能都難窮盡 也難說盡 也可能只是一個剎那感覺

我覺的根不須要被誰來認同 終須由自己來印證自己 

如八萬四千種生命 有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思惟模式

到頭來還是越趨於簡單 越趨於單純 來欣賞人間萬象的美

必竟還是要走回到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上 老實行路 

與眾生和樂也融融 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眼前當下即是 或許吧

這是我一些小小的愚見 一次回應您 一連回我好多則的留言

謝謝老姜大師 我心銘記

我若有哪些不是之言 還請多多批評指教 感恩 



choch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認同以上老姜的說法
2010/09/20 13:38
非常認同以上老姜的說法,請繼續加油,德不孤必有鄰。09,20,2010.michael.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20 20:10 回覆:
謝謝鼓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