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背上的民族〈由新疆雪災談今朝〉
2010/04/10 12:01:10瀏覽500|回應0|推薦7

                   馬背上的民族由新疆雪災談今朝          易水 04-06-10

馬背上的民族,他們自由、浪漫,豪放;彈着冬波拉,唱情歌、騎駿馬,奔馳在草原上。飲牛羊奶、食牛羊肉,毋須固定建築,拖着蒙古包、趕着牲口,逐水草而居。有誰不羨慕?有誰不嚮往?是人間的天堂、是真正的「香格里拉」。

可是馬背上的民族不免有他〈她〉們的悲哀。冬季牧草枯黄,大雪冰封,牛羊成群受害。可憐的兄弟姊妹啊!無炊無糧、無水無奶,呼天不應、喚地不靈,慈母抱着愛子對泣,壯丁們!……他們?他們祇有去流血爭戰。

看那中原的農耕人,忙時天天日晒雨淋,平日也不免腰酸背痛,手皸裂、臉起紋,皮膚變粗黑、待得秋收冬藏時,此刻正唱着「農家樂」。祇要大雪不成災,家有積殼,窖有鹹藏、屋頭掛滿風雞臘肉,子孫圍爐「笑呵呵」。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羨無用、搶不走。公平交易、和平相處,冬天我輸給你糧、夏日你賣給我肉。讓我聽你的「冬波拉」,我也給你唱「農家樂」。

今天,這已不再是過去的浪漫理想。雖然歷史上回民、邊亂,屢見不鮮;懐柔、招親,都非長治之計。除却漢武帝、除却左宗棠,且看羅家倫的「玉門出塞」:「左公柳拂玉門曉,塞上春光好。天山融雪灌田疇,大漠飛沙旋落照經營趁早!經營趁早!莫讓碧眼兒射西域盤雕。」再看另則:「大將籌邊人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看着、聽着,你不會感動得流淚?但漢武帝怎麼治理?左宗棠怎麼治理?除了歸降,反抗者一律「殺」!因為他早殺漢民百千萬。

過去回亂、邊亂,乃屬區域性;今則涉及國際性,羅家倫先生早有先見之明。

可憐邊陲民族,清末以來,本已同胞相稱,再也不容因爭生存而互相殺戮,大有為的政府應有對策。根據一位基督教老牧師在中國邊疆傳道數拾年的見聞:「今天中國的少數民族,是歷史上最受重視與優惠的時期。」一點也不錯!就看今年(2010),打年初迄今新疆大雪成災,民居牲畜全被雪埋,中國中央與地區政府,動用了軍隊、剷雪車、直昇機、大卡車,不分晝夜數個月來協力奮戰,剷雪開路、空投衣被、食品,一車車草料運入、一車車羊群救出。雖然目前誰也無能與天爭,但必須肯定「人定勝天」的自救。災難終會過去,民族從此乳水交融。不妨你也唱唱農家樂,讓我也來彈彈「冬不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39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