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與天使誰能搞得清
2010/03/22 17:57:35瀏覽272|回應0|推薦0

魔鬼與天使誰能搞得清      易水 03-04-10

這是臺灣政壇的有些活躍人物,穿上了貼着標籤的背心,唯恐別人不知道他〈她〉們是什麼東西,在街頭、在殿堂跳來跳去,不是說鬼話、就是拳打脚踢、掀桌子、擲水瓶,裝得好個英雄漢。看他一面滔滔不絕,口沫橫飛,一面强詞奪理、也不讓別人講理。老百姓對着电視、縐着眉頭,雖然用盡心力,仍看不明、也聽不懂,誤以為他們所說的,學問實在太深,因為他〈她〉們裏面有太多留洋的碩士博士。不過一旦當上了什麼,狐狸尾巴就不免露了出來,原來是個假天使。

這時常常像川劇的變臉,天使與惡鬼互換,其實他〈她〉的目的,就不過是這些;頃間就可變得有權有勢,大量鈔票可不問情由地落入袋中、不時有人宴請,天天酒醉飯飽,可以不受拘束的捕風捉影、污衊、揭私、敲詐、勒索。他〈她〉們有時衹要一使眼,左右無不屏氣凝神,若是一聲吼,又有誰敢不低頭垂聽?他〈她〉們也十分機巧,殿堂內外時有不一樣,見人見鬼話語也不同。

民主政治本來就是分贓制度,誰也不以為怪。你看,假若真是以民為本、為人民喉舌、為人民服務,本當應為民之憂而憂、為民之苦而苦,理當誠惶誠恐,深怕有虧對了人民的托付。基於人的劣根性,如此艱巨任務,恐怕人皆避之不及。那有勝選時狂歡,敗選後如喪考妣?無非是將競選視之為步入政壇直上青雲的第一步,以為嗣後可有數不盡的利多。那麼衹少也得將他〈她〉所冀的利得付出一些相等的投入,就是你一點點的才智與忠誠。有投資才得回報,若將政壇當着商場這也理所當然,也就算了。否則成了什麼?不就是將院衙當成了詐騙掠奪的賊窠了嗎?

幸而還有另一批仁人志士,不計榮辱、不屈不撓地在抗爭,當然也有人只喜歡當當領乾薪的閑官,不說真話、不做正事,左右奉迎的鄉愿之徒,甚至有人巳偉大得手執木棰了,可是也不過是能敲則敲,不能敲時則正襟危坐,似笑非笑地看看熱鬧,也許他在幕後成就了什麼?老百姓則不知道。哀哉民主政治!這是臺灣自以為傲的政治文化?它揚棄了所可能有的民主政治美質,留下顯現出的盡是民主政治的污穢垃圾。

現在藍綠双方為了五都選舉,繼過去的幾場鬧哄哄後,大戰又要上場了!黨爭、內鬥,這樣的一場場、一次次。衹看到權力的卡位爭奪,却從未有聞提出什麼具體可行有利於當地的政見?除了一味攻擊對方外,也從未檢討過過去歷任的得失與責任?舉例而言,臺灣地區百年來最痛的無非是颱風水災,數得出來記憶猶新的有1959年的八七水災、1983年的艾倫颱風、再後是最近1990年的莫拉克。這歷來的防治經費甪到那裏去了?為民喉舌的政治人物有沒有追問過?地方的父母官有沒有檢討過?據立法院報告。六年來共編例了六千億之鉅的防災相關經費,為什麼未見一點績效?錢都用到那裏去了?若謂這些天災人無力防治,那麼何不乾脆將偌大一筆的防治經費全都删去,預存些拼装屋、稻米之類以為災後賑災濟民就是了。還是正如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秘書長徐嬋娟女士所謂的;〝統統有獎〞去了?檢調單位為什麼不追?馬總統為什麼不下令徹查?

司法單位是因沒人檢舉、投訴、上峯的指示,不想找麻煩。馬總統怕得罪綠營與南部地方樁脚,何必呢?與事無補嚒。可是綠營人士却並不領情,倒過來還被反嗆一口,救災不力!〝馬英九下臺〞!馬真夠窩囊。他也無非是為了來日的選戰,一切仍是為己不為民。正是臺灣政壇的魔鬼與天使誰能搞得清。

* 22年前我也曾努力過,選立法委員,我保持天使般的真誠,覺得選民們應該拜托我為他們喉舌,故在我力拼23場演講中,我沒有說過:-「拜托,拜托投我一票!」在開票前,我就知道選不上。當然不會有-「勝選時狂歡,敗選後如喪考妣」的心情。 因此我當不了魔鬼,迄今仍保持著天使般的自傲。   江心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387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