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長壽?或僅是拉長了死亡過程?
2010/03/05 09:39:11瀏覽1196|回應1|推薦6

 

是長壽?或僅是拉長了死亡過程?    

老是醜,力是美!小動物能行動自如時都活潑可愛,老了卻都很醜;人是動物,也是如此,不健康的長

壽很恐怖 ! 若能活得蒼勁有力如松柏般,倒是越老越美。
     
有一次我到醫院探病,院方怕病人自己拔掉各種管線,幫他帶上很笨拙的手套,且把雙手寬鬆地綁在床架上,限制他拉不到管線。他看起來很痛苦,微弱無力地對子女說:「讓我多活一分鐘,就是不孝 !」我不希望帶病延年,長命百歲;如不健康,不如早歸。古今中外不少達人,違背了上帝的好生之德,不待老醜,提前上了天堂;芸芸眾生,總是人生苦短,且說 : 「好死不如賴活」。由於醫葯發達,現代人已比古人長壽多了; 但我有另類的看法 : 「不死不活地帶病延年,只是拉長了死亡的過程。」
     
現代人,身心都沉浸在已被毒化的環境中,再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簡直是在慢性自殺。就像一輛汽車沒好好保養,操控過度,衝撞奔馳,卻使機能盡失,提前報銷。修車的是車廠,修人的是醫院,當前台灣人口雖是負成長,但醫院病床數不足,且病患人數快速成長,使健保瀕臨破產。
    C. Hoffmanxiyt
是美國加州大學老人健康研究機構的負責人,他推測老人退化性的慢性病(Chronic) 將是21世紀中期的挑戰。預估到了2030年,美國老化人口將達1.5億,占全美人口(3)之半。到那時,照顧老人慢性病將要花費8千億(800billion)美元;除非改變生活方式(Lifestyle),創造一個新的系統來照顧這些老人。
    
關於「新的生活方式(new lifestyle)」,人類應該好好反省。快速生產,快速消費,簡直在浪費地球資源,而且把「人」都推到快車道上,順著這股快流,盲目地推擠奔跑。忙著賺錢,忙著消費,也就是忙著浪費地球資源。e世代生產量的急增,壟斷全球的大型企業,一家工廠的產量可供全球人口享用。照理說,e世代人不需要如此忙碌,休閒的時間應比上班的時間多。全球人壽統計一再增高,若新的生活方式,能延長健康的晚年,則老人的年齡定義應該往後延。本著有飯大家吃,有工大家做,老退的限齡也該往後延。為了不使工作職場擁擠,每週上班三日,休假四日。若能如此,才是e世代人的幸福人生。
    
隨著生產能量的增加,工作的時間相對再減少。少賺錢,少花錢,讓正在上班的人在高速道上奔馳,不上班的人悠遊於山林鳥獸之間,e世代人都應該活得像神仙。生命有涯,人慾無涯,人人都想獨霸全球。競爭、競爭,還是競爭!富者、強者可以敵國,貧者、弱者無立錐之地。e世代成為快速競爭的時代,把全人類逼進快速的盲流中,結果使人生惶恐,失業、忙碌,怎會如此呢?
    
關於生存大環境的營造,有賴於全世界人類對生命價值的反省與覺醒,諸如全球的環保意識、人口政策、老退制度、健康保養機構等。但是個人的覺醒和實踐,我們現在就可以做得到。在此,從食、衣、住、樂提出我個人的看法
:
    
----是生存的必要條件,也是一種生活的享受。若為了長壽和健康,這樣不能吃,那樣不能吃,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但是病從口入,應該要有所選擇,有所節制。紅燒蹄膀、東坡肉是我的最愛,的確不能多吃,吃了以後必須要多做點運動,或吃點清血脂的深海魚油;要吃出健康,不要出吃病來。由於種種污染,很多東西不能全吃、多吃,必須經過生技工廠加工,丟棄有害的毒素,而粹取其養生的精華。這種營養補充品,是長壽健康的保障,這是吃的新觀念。

    
----除了護体外,裝飾也很重要,因為衣能表現一個人的身份和地位;不過現代太重視裝飾了,時髦成為第一重要,人們的眼睛一再向外搜尋流行,衣櫥裏掛滿了衣服,出門時還是少一件。從前一件衣服穿十年,甚至一輩子;現在一年穿十件。我對服裝的看法是:除非出席婚喪喜壽等重大慶典外,一般場合穿著應以保護身体第一,舒適第二,整潔即可。昂貴漂亮的服裝是為別人穿的,何必為了取悅於人而苦了自己!
    
----若有現代的飲食知識,住在山林裏,與鳥獸為伍,過著古代社會的自然生活,一定鶴髮童顏,仙風道骨,愈老愈美。但是沙漠冰原都有人住,選擇住的條件,有著很客觀限制。因此,我們只有在現實的環境中安排自已。我對孩子的家教是:我家的財富「不在門內,在門外」。高山、深海都是我家的財富,但你們要有本事利用。因此我帶著全家上高山,下深海,當時,小兒子才三歲上觀音山,五歲隨全家從南投蘆山進,從花蓮銅門出,完成能高越嶺畬;六歲上玉山,十歲登奇萊北峰。五岳三尖任一家人遊。
    
----年少時因抗日和內戰,沒有讀好書。隨軍來台,軍營生活,除鍛鍊身体外,喜好讀書。熄燈後,在路燈下夜讀,沒有時間從事娛樂,因此最討厭同學們談跳舞。現在到了坐七望八之年,老骨頭已經不起埋頭苦幹地鍛鍊,只能作些輕鬆的運動,寓動於樂,選上了舞蹈,只要聽到音樂節拍,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偶然看到一個英文新辭Couch potato(沙發洋芋)十分傳神,描述現代人家整天坐在沙發裏看電視,就像一窩洋芋,這是非常不健康的。老人要多動,站起來在電視機前聞樂起舞吧!
    
我是閒不下來的老人,老婆給我的評語是:「幫你蓋棺敲釘子時,你還會伸出手來喊:等一下!我還有一件事沒做完。」王永慶有錢收集全台廚餘開有機農場,更在台海兩岸創辦生技工廠。我和王永慶一樣,面臨著老醜的壓力,沒有錢,只能蒐集資料,傳健康福音,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推介好東西與舊雨新知分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3826204

 回應文章

曖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10:54

醫療是否該深思,這只是在延命而非救命!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