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漏失的 一尾魚
2009/09/07 20:50:11瀏覽1992|回應0|推薦6

 

七夕情人節夜晚,我在新竹市舊漁港邊,坐在「海岸風情」餐坊的窗
邊。

港區燈火燦爛,舞台上有文化局辦的七夕晚會,歌手正飆著歌,粉絲
吶喊聲響;漁港裡,有閃著星火的浪漫天鵝船,緩緩飄移著,小情人
、老情人乘船漫遊;沿著橢圓形的灣區,各式特色小吃攤林立。

再遠望,越過「看海小草坡」,就是「黑媽媽」的台灣海峽的水域。

新竹舊港已成「地中海」灣區,藍白色系的色調,加上鐘樓、圓頂建
築,夜晚呈現濃郁的異國情調,老實說,我自己有一點成就感,也愛
稱它為「海角一樂園」。

海岸風情是「海角一樂園」的第一家餐廳,當時沒人看好,現在則天
天客滿,假日不預約,恐怕得排上半小時也可能無法入座。

我選擇稍晚時間出門,與妻小抵達時,已經是晚夜8點多,臨窗正好
有位置,老闆駱麗美安排好位置,告訴我,「那是總統的位置」。

ㄛ~~,真的;沒錯耶,8月9日中午,馬英九總統原來要到海岸風情
用餐,安全人員已幫他選定了臨窗的這個位置,馬英九當天準備在小
餐坊裡,頒發今年「總統教育獎」,還要品嘗這家餐坊的特色餐飲。

我記起來了,8月9日這天,馬英九一個上午在新竹,早上10點,先到
青草湖植樹,勘察整治後的青草湖,然後到南寮拜訪愛恆啟智中心院
生,午餐就到「海岸風情」。

「都被莫拉克打斷了」駱麗美惋惜的說,因為颱風,英九哥取消了新
竹的行程,我安慰她,「還好沒來,要不,罪狀會再加一條」。

不過,我還是好奇總統這天點什麼餐,「白鯧魚套餐」她說,「那我
今天也點這道」我毫不考慮的說。

想想,坐「總統座」、吃「總統魚」,嗯,這餐挺特別的。

別罵我沒同情心,我一樣有捐款賑災,何況,吃是人的天性,因緣聚
合,姑且試試吧。

「海岸風情」以漁產品為主,駱麗美在漁會上班,有機會拿到最新鮮
的魚,白鯧魚不同漁市場看到的擺一盤任人叫賣,而是選撈捕後急速
冷凍的魚。

鯧魚略為退冰後,馬上放入熱鍋,快炸3分鐘左右,就撈上來,搭配
小魚乾、牛蒡、青菜等配料,色香味俱美。

白鯧略為金黃色的表皮,挾起一片入口,香甘無比,保有魚肉的鮮甜
,又不會太乾澀,火候控制道地,淋上鮮檸檬汁,整個味道又提上幾
分,真的不錯。

「炸白鯧沒什麼學問啦」駱麗美說,新鮮最重要。

今年的七夕夜,還真特別呢。

滿足了虛榮心,我倒要鄭重地介紹一道「海岸風情」必吃的「鯖魚套
餐」,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不少人每星期一定要吃上一回過過
癮。

一般日本料理店或簡餐店都有鯖魚餐,不過,魚肉不是過老,就是太
乾,失去原味,駱麗美從選料就堅持,一律從日本進口,也是急速冷
凍品,尺寸一樣大,油脂要夠多。

她讓鯖魚退冰微軟時,先處理「腹裡仔」,什麼調味料都不加,放進
烤箱烤約10分鐘,取出就行,盤子裡照樣有片檸檬片可以擠汁,還有
一點胡椒鹽,我通常都不加,直接取用;哇,肉質鮮嫩,油、水足,
真的是「一口接一口」。

「海岸風情」原是駱家的一間廢棄車庫,空間不大,能夠讓馬總統青
睞,的確不是蓋的。

海岸風情就在新竹市17公里海岸起點,那天到新竹海邊騎單車,記得
前去歇歇腳,保證不虛此行。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329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