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易學」那麼有趣!
2009/05/21 23:42:06瀏覽1755|回應2|推薦6

本報記者張念慈

不景氣時代裡,又想充電飽智慧,便宜又大碗的社區大學,成了許多
人最愛。不過,成人教育可跟一般補習班和大學不一樣,要能滿足這
些已經在上班了、或是人生閱歷豐富的「學生」需求,社大老師必得
有十八般武藝才行,否則學生的立即反應可會讓你招架不住。

我詢問新竹地區最大的「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你們什麼課程最
受歡迎?」原以為是想像中的電腦課或是瑜伽、熱舞等,沒想到答案
令我出乎意料之外「是易學!」

易學?是那個只有老人家才喜歡、古板又無聊、中文系學生吊書袋用
的東西嗎?而且一般社大的課一次都上兩小時,這堂課竟然「好大膽
」的一次上三小時?

好吧!我承認,孤陋寡聞的我當時的確是這麼想的。

不過,當記者就是好奇心驚人「為什麼看起來那麼無聊的課,能成為
最受歡迎的課,原因在那?」我決定一探究竟!

這天,我到「從易學文化解說創造生命的奇蹟」課程旁聽採訪,沒想
到完全顛覆我的想像!

授課老師胡九蟬有廣州美術學院文學碩士,講課生動,透過歷史故事
、心理學、社會學等激勵方法鼓勵學員,有學員讚「比卡內基還有用
!」

「人際關係走不通,回到家裡會中風!」胡九蟬上課喜歡以風趣的俚
語切入課程,他以「同理心」法則,要同學想像「如果今天你是葉金
川,在國際會議遇到女學生嗆聲怎麼辦?」透過情境模擬,找到對雙
方有利的解決方法。

他也向學生提到「人與人的相處,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有妻子愛
嫌丈夫「鐵嘴」,其實「有鐵嘴的丈夫,一定有鐵嘴的妻子」,因此
建議學員「你的世界改變了,別人的世界才會改變!」鼓勵應由自己
開始「種善因」,讓學生獲益斐淺。

坐在台下的我,從原本的「抗拒」心態,逐漸被他的一番道理所說服
,我開始省思「沒錯!人的相處不就跟物理學的作用力跟反作用力一
樣嗎?」胡九蟬又說「如果你覺得老闆總是刁難你,一定是你自己也
有問題!」讓我如大夢初醒,決心改變自己的態度。

最有趣的是,他告訴學生「心病要心藥醫!」有名學生長年受類風濕
性關節炎所苦,四處求醫都無效,後在與胡九蟬詳談後,才知道「多
年前曾被密友騙光家產」的心病一直放不下,導致身體病痛不斷,這
名學生學會「放下」後,身體也不藥而癒。

我來旁聽上課這一天,在課程要結束時,胡九蟬提及,班上有名學員
所開的工廠遇祝融,百萬廠房付之一炬,上周上課時愁眉苦臉,他先
以易經哲學分析此事,接著現場自掏腰包捐一萬,助度過難關。

我看到這名受助的婦女從座位上靦腆走出,又驚又喜,卻也又怯又羞
,感激的淚水在眼眶裡不停打轉,她告訴台下同學「原本萬念俱灰,
但我用胡老師教我的方法,用同理心面對此事,誠懇的向上下游包商
溝通,沒想到包商們全都支持我,說只要貨能如期出,就不向我求償
,甚至願意協助我復廠,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東山在起!」

聽完了這段師生的真情表白,我感動到全身冒雞皮疙瘩,邊拍照同時
邊擤鼻子「視生如親,難怪這堂課那麼受歡迎」!

胡九蟬表示,他19歲開始學易學,20幾年來在兩岸請教拜師超過30人
,「易學其實是古代的心理學和社會學,老祖宗的智慧很寶貴!」透
過易學,他讓學生們「認識自己的問題」。

這次的經驗,讓我知道「放下固有成見,你可以學到更多!」:原來
易學那麼有趣!真的一點都不比卡內基訓練遜色喔!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2971276

 回應文章

小兵
現在可以報名上課嗎?
2009/05/26 20:52

我想報名去聽聽

是否會一樣感動!


90號同學
好像真的挺有趣的
2009/05/22 00:05
上課方式有趣生動,課程就成功一半了
我會想去聽聽看這位老師所上的易學
一定獲易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