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部落客?
2009/05/19 23:58:51瀏覽1478|回應1|推薦12

記者/彭芸芳

誰是部落客?

這個年頭,好像街頭巷尾從阿公阿嬤到小弟弟小妹妹,任誰都有一個
部落格,年輕人更不必說,記者採訪校園新聞時,往往才開口發問,
對方就直接說,「詳情請看我的部落格」。

聯合報也趕風潮,記者除了每天跑新聞、拍照片及做許多「獨家」和
「獨門」的事業外,還要經營部落格及拍攝動態的影音新聞,新時代
的記者十八般武藝全上陣,無論結果秀出來是三腳貓功夫,還是真有
那麼兩下子,反正趕鴨子上架,做了就有業績,敢拚不一定會贏,但
至少有贏的機會。

今天我到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採訪師生協助尖石鄉原住民賣水蜜桃,穿
著傳統服飾,務農曬得滿臉黧黑,這些遠道來自北得拉曼、泰崗和馬
里光部落的朋友們,一開口獻唱就是天籟之音,我不禁由衷讚一位「
歐巴桑」,「妳們每人唱半首,就把星光幫全部比下去了啦」!

這場水蜜桃促銷不同於以往,強調的不只是香甜多汁,現場秀的是原
住民自己拍攝、自己剪接、自己入鏡的影片,要訂購請上無名小站,
因為他們自己架設了部落格,為的是免去中間商的剝削,他們要用網
路的力量,找回他們應得的合理利潤。

聽著頂定牧師敘說,這是一個機會,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是一定要
試試看,北得拉曼的泰雅語原意就是「試試看」;他還笑著說,如果
不成功,就算了,至少我們努力試過了,這就是我們原住民的精神。

我突然心中一動,啊!這些部落人才是真正的部落客啊!

當滿街網路族極力選擇性的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精心包裝過的一面,
貼在網路上「自曝」,即大陸網民所謂「曬客」,努力衝點閱率,好
像藉以證明自己的人氣,網路的力量可以很娛樂。

但同時,部落格也可以是一個經濟弱勢族群賴以擺脫負債的生路,每
一次的點閱,都可能讓孩子奶粉錢有著落,每一次的轉寄,都可能讓
漏水的房子可以修補,每一次的訂閱,都可能使部落更少一點眼淚、
更多一點歡笑。

用聯合報經營部落格來比喻原住民用同樣方法求生存,可能不太倫類
,但看著他們和我一樣,只用一台小數位相機,土法煉鋼極力要把影
音畫面拍好,只用簡單的軟體,想方設法要剪接得像模像樣,我發自
內心的感動,我能體會其中的萬分辛苦,但我遠沒有他們萬分之一的
辛苦。

這群部落的朋友,是真正需要部落格發揮最大效用的一群認真的部落
客。

嘿,各位,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是不是請你以便利的網路,彈指連
線,以訂購水蜜桃當做對他們最大的喝采。

http://www.wretch.cc/blog/nhcuedoc,請點選網頁左側「訂購服務
」。忝為部落客一員,但願我夠格代他們說一聲謝謝。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2964990

 回應文章

瑞伶
感謝您
2009/05/20 14:11

親愛的芸芳!

我很認同牧師說的:努力不一定成功,但,試了,就有機會!

我當記者廿幾年了,追隨牧師這樣說的:接到任務時,如果只是抗拒、埋怨、一定不會有好結果;但,試了,雖然不一定有好答案,可能白忙、白寫一場,但,更常有意外收穫。

這也是我一直想跟同仁、年輕朋友分享的!

謝謝您休假出國前還寫部落格,要向您表達敬意、謝意

寫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