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果真是氣球惹的禍?
2023/02/07 11:14:11瀏覽1343|回應0|推薦15
日前中國一個圓圓白色漂亮的氣球,飄到美國,在美國媒體報導後,演變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延期訪問中國大陸,沒想到一個氣球 能夠讓兩國外交關係如此緊張,還真是意料之外。

其實,這種事在各對立的國家之間,是稀鬆平常。筆者在1970年代,擔任國防部心戰總隊空飄分隊長,在本島、外島、南韓曾經分別以基地空飄站指揮官及顧問身分派駐設在國內苗栗、馬祖及南韓離38度線不遠的水原空飄基地,負責對大陸地區高空空飄及支援南韓對北韓中低空空飄作業。

我高空氣球分兩種, 一種是高度66.9公尺,一種高度66.3公尺,20層大樓,可說是龐然大物,飛行高度是7萬到10萬英呎,因升空時會短暫干擾其他飛行器,施放作業均在夜間12點後,全島航空管制,加上一般飛行器飛不到如此高度,無影響飛安疑慮,該氣球底部掛有400磅傳單或其他物質,如救援藥品或口糧,採取到達目標區時,定時自動引爆,傳單或其他物質向下散落,分布面積視風速可達10到20平方公里。

這次飄到美國中共氣球,從照片看應該是橡膠材質,而非塑膠,其成本較塑膠貴,製作工藝水平要高,因其外觀圓形,並非飛船造型,完全依靠氣流主導飛行路徑,推測是不可搖控的航天氣象用氣球,受到高空氣流改變,否則不至於飄洋過海,跑到北美,筆者也曾在苗栗空飄基地,施放時因氣流改變,飄到印度,引起印度抗議。

美國國防部一位不具名高級的官員向CNN記者說明為什麼不擊落它,因不會對美國本土的美國人構成物理動力的威脅、對民用航空也沒有構成威脅、對情報蒐集不如中共的衛星,而布林肯藉此延期訪中,就令人費解?

這其中有無對中國大陸給這一次布林肯訪問設下紅線,表達不滿有關?但美方故意找這一個理由升高到停止訪問,是有一點小題大作,今人覺得突兀,球不是今天才發現。上個月底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要訪問台灣一事,雖然已經表態沒有行程規畫,但不等於沒有行程,他更強硬說他愛到哪訪問,中共沒有權利說三道四。民主黨無法說服麥卡錫下,當然也無法保證麥卡錫的行程,符合中共的訪問要件,而不得不先行找個下台階是有可能的,至於後續的發展如何,美國會不會放任麥卡錫走訪台灣,台北方面應繼續掌握狀況,有所綢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1783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