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比十」談女性走出家庭擠身政壇
2022/12/24 12:08:01瀏覽1298|回應1|推薦11
嘉義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黃敏惠勝出,2022年九合一地方大選圓滿收官。總共在縣市長候選人中,有十位女性候選人當選,計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臺東縣長饒慶鈴、屏東縣長周春米、嘉義市長黃敏惠、雲林縣長張麗善、南投縣長陳淑華、彰化縣長王惠美、臺中市長盧秀燕以及新竹市長高虹安,如果金馬外島不列入臺灣省,則是唯一一次,地方大選的縣市長比例,女性與男性均為十位,旗鼓相當,各佔半壁江山,確定女性在政壇已經與男性平起平坐,如果,把蔡英文總統算入,則目前台灣是女強人天下,毫不為過。

今後臺灣女性執政,已經是風潮時尚。中國人一向有一個錯誤觀點「女子無才便是德」,覺得女子沒有才華,道德必然高尚。道德與才華在女子身上不能並存,女人道德與才華是對立的,兩者只能擇一,有道德就沒有才華,有才華就沒有道德,換言之一個有婦道的人家,一定是沒有才華,一個有才華的婦人,一定是沒有婦道。

當然這沒有什麼人文科學的根據,只是一個對女性的偏見,或以女性較重感情,容易受情緒勒索,造成在行事風格上,可能容易有婦人之仁的事發生,但這種事在男性的政治人物身上,自古以來也屢見不鮮。

古代商朝最後一個帝王紂,昏庸殘暴,引起人民不滿,周武王率領各路諸侯伐紂,於商首都朝歌郊外牧野地方宣誓:「牝雞無晨;牝雞之晨,惟家之索」,牝雞母雞,母雞在司晨,這家就蕭索,影射女人當政,國家就敗亡。紂寵妲己,妲己雖無執政,但紂「惟婦言是用」,聽命於妲己,無區別牝雞之晨,被周武王作為推翻的理由,其實反過來說,紂這男人不也是感情用事,受情緒勒索?

臺灣早期,對女性執政是有某些偏見,因此在政壇上很少見到女性縣市長,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從政的女性越來越多,而且成績斐然,甚至台灣東半部宜蘭、花蓮、台東,女性執政已經有一段時間,說明女性問政有其獨特的一面。

男性政治人物競選常拉出另一半站台,上任出了問題,另一半帶著受傷的心,為自己老公擦脂抹粉擋子彈是常事,現在的女性政治人物,自己親臨戰場,上任後面對攻擊,鮮少見另一半出來委屈自己,就這一點而言,我們要為女強人勇於自己承擔喝采,雖然,女性走出家庭,擠身政治人物的社會成就,還不至於「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倒也對兩性共治的社會,得利的是全民大眾,具有信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177884485

 回應文章

8
古人重視德行 無分男女
2022/12/24 13:32

(男子有德便是才) 女人無才便是德

俗諺 娶妻娶德 賢德至為重要 能得賢內助 乃家族之幸 

女人賢德 才幹肯定不差 即便不才無礙

古人重視德行 無分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