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探索與選擇 - 讀書報告
2011/06/30 06:58:01瀏覽216|回應0|推薦4

時光匆匆,轉眼到了該寫這本書的讀後感之時,作者孫震先生最令人敬佩的是他任事專注的態度 。 他提到當下的教育、社會、道德、甚至是當下的政治:他勤讀、勤寫,非常認真,一點都不馬虎的態度,值得現在的我們大家互相學習。

孫震先生國學素養也令人敬佩 。 他所用的資料總是旁徵博引,中外古今無所不包而且令我讀來覺得饒有趣味,他是我所少見的飽學之士。因為他的著作裡引用的資料精確有趣、引人入勝、毫無傲氣,字裡行間處處表露他對前聖先賢的敬意。而且感恩懷德的話語,俯拾皆是。譬如他寫:鄭和七次下西洋的故事及其對經濟發展的意義,就令我深深佩服,讓我覺得真正的讀書人一定要細讀有用之書,不但要細讀,而且要活用。
孫震先生把中華民國的經濟發展的過程交代得清清楚楚。從他的敘述上不難看出他的苦心;他是如何讓這些枯燥的理論靈活、運用,而不只是紙上談兵說說而已。他一有機會就向經國先生、重要經濟界大老、做有力的建言。即使是惹得高層大官不悅,也不在乎。這種忠於國家和同胞的言行一致的學者 , 是非常值得現在的我們或年輕人反省學習的,更讓那些馬屁文化中的勢力小人汗顏; 後來他回母校-台大擔任校長。又努力設法收回軍方借用的校地,更與一些高級軍官來往的辯論、解釋、吃盡苦頭,對國防部和其他難纏的高級軍官。這位外表文雅、意志堅強的大學校長,表現了讀書人的剛強與骨氣。 

詎料他當了八年多的台大校長之後,又被徵召為國防部長,真是出人意外;後又擔任了工業技術研究院的董事長。自認為「學習甚多」、誠懇、實話實說,是他最可愛又可敬的性格。對必爭取的事務所表現的是柔中帶剛。

像這樣契而不捨、不計利害、不畏權勢、全力以赴、直到成功為止。對重要的經典和史書,涉獵甚廣,對經濟的開拓史更是廣讀博覽,令人訝異。

作者寫的醫師倫理,那一節中的蕭醫師之言,真是感人匪淺,而且和我最近求醫的經驗幾乎完全一樣,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他所謂的「第一誠實 」、「第二盡心」、「第三關懷」、「第四健康」。是他對醫師們的期許,很有道理,我認為這才是令人感受良深的德性。作者筆下的李瞻兄,他說的特點正是我想說而說不出口的。又如他筆下的黃啟方教授更是對他的描繪也是栩栩如生,讓我忍不住笑出聲來。 

無論讀他的那一章那一節,都會覺得趣味盎然,收穫很大。作者不畏艱苦,每能說到做到、心想事成。在讀到他細數自己的學思歷程中的一切成就,讀者並不覺得自誇自捧、自逞其能,反而感到深切實際,一步一腳印地走了過來。 他的諸多成就無論是在學界或政界或經濟、國防 教育甚至是工業界等等,他都只是在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盡到自己的本分而已。因為他認為只是盡責、沒啥了不起,所以他有時也偶兒會開開自己的玩笑、糗糗自己。 

還有一點值得我們大家來共同學習的 -- 就是人生態度「凡事都要感恩」。別看這小小的一點,說穿了也只不過是一點點心意而已,但從這一小點就已可看出他有個很了不起的胸懷,看看世界名著與聖典,就可以知道這是非常重要的德性。 至於現時流行的經濟發展理論的優、 缺點更是我們學習者所需要特別關注的,是很無趣的經濟理論,但被作者拿《三國演義》來比喻,就變為趣味化性質許多,令我讀來趣味多多。 

老實說:作者的文章有真性情、真道理、真感受、沒有誇大 。而他這種溫文、敦厚、剛柔並濟的性格,卻不是一年半載看得出來的。他從不自吹自擂、妄言自己的偉大;反之,每句話都出於謙卑的胸懷。我根本不在意什麼經濟、社會、倫理、價值等體系。但等我看過他的辯論後,反令我覺得有趣味極了;他真是位有意思的學術專家,更讓我服氣的一點:就是他愛讀古書、愛講古語;無論 孔、孟、莊子,經他一說出來,都是活生生的英雄好漢,相信孟子眼中的亂世景象、宅心仁厚的作者心裡一定也萬分厭惡。作者說理敘事,每每能還古人公道,毫不偏袒,因此對夏禹、顓頊等明君聖主。他定力挺。對於暴虐無道、貪婪無度的暴君獨夫,不吝表其憎惡之情。凡此種種可在相關文章中看得清清楚楚。他研讀古典、是非分明、絕對不屑人云亦云、拾人牙慧。 他常以古人的智慧、燭照我們的心靈。若說他是當代的大學者、大思想家也絕不為過。 

看完他的人生探索,那麼我自己的呢 ? 

昔日拜讀老人與海這本名著,海明威所強調的就是命運 -- 只要妳你不斷地向它索取,妳你就會得到。因為妳你不知魚兒什麼時候會上鉤 ? 也不知魚兒會有多大? 在水的上面屬於老人的意志力,在水裡的魚兒就屬魚兒自己的命運了。 

到中年後的我忽然發現自己向來所追求的目標慢慢的一點點的要實現時,才明白限制在何處,同時靠貸款購屋、生活正常又平凡,人生到此就須停滯不前 ? 難道我從小到大所渴望的就僅僅是這樣嗎 ? 我就是這樣過了我的一生 ?想起多年前曾看過部老電影 - 城市鄉巴佬 : 劇中有幾個年近中年的半老男人 , 他們想體驗一下鄉村生活。想想看 -- 一堆的城市上班族,只是覺得生活乏味、利用假期到鄉下學當牛仔,想體驗一下老祖先們在拓荒期的心境, 並能從中獲取些啟示。結果想當然啦 ! 城市到鄉下,想不變鄉巴佬都不行 .遠離科技、文明、只依賴求生本能。劇中有個真正的老牛仔,他一直以來都是住在鄉下、荒野、草原、沙漠中自在安詳,比他們這群現代人有過之而不及,上班族對老牛仔心生畏懼、敬佩。他們的共同任務就是趕一大群的牛過界到德州去。妳你們可以想像在片中出現的各種好笑的狀況,在片中所談的不是誰的學問高、技術好、.... 他是在告訴你妳們誰能在此環境中更能掌握住人生奧秘、活得踏實、愉快 -- 就是要選定個目標,專門對它去努力。這老牛仔一生都在此地無怨無悔的生活,甚至是樂此不疲,認為是此生的幸福。   

 我的人生規劃大概分3個階段來看:
25歲到45歲是一個階段:為錢做事,容易累;
45歲到65歲是另一個階段:為理想做事,能夠比耐力;
65歲退休以後,我希望:能為興趣做事,則永不倦怠。

工作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人生中或許有很多讓人煩心的事,但不管如何,都是會過去的。因為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所以要換個角度來看世間,好讓自己寬心;否則,當不能改變事實時,只會徒增苦惱,進而傷害自己的身心,若如此,是非常的不值得!

要深知,相逢即是有緣,所以應該要有珍惜的心才對,畢竟不是永久性!雖然緣有好有壞,但一切還是操之在自己。因為善緣有時也會變惡緣,惡緣也能變成善緣,只是在於自己用何心態來面對。猶如種花,好的花種,如果不懂的栽培,一樣顯現不出它的可貴;換言之,懂得栽培的人,任何花種,都能展放出可愛的一面。所以只能說,沒有不能栽培的花,只有不會栽培花的人!人也是如此,只要有心,再如何如何,都能看出好的一面!
每一次與人、事因緣相聚的時刻,用歡喜心來完成、結緣與布施。人的相處,要有一種觀念,不是修福就是修慧,換言之,就是幫忙與學習。人的一生中必須學習二件事:(1)當別人給予協助時要給予感恩(2)增養人文素質。

我認為所有『工作』要有三個壓力:時間、品質與成績。
有壓力,才稱得上是工作,不然就是玩耍。既然工作難逃壓力,就要有一套方法來管理流程,也就是說紀律。不要讓自己在物質享受上站在頂尖,而是告訴自己要經過努力,才可以再上一層。這就是我的哲學,人應該要給自己『訂定目標』,把工作做到最滿意的地步,同時告訴自己將來還有機會達到頂尖,給自己一個追逐的空間。

我沒什麼優點,唯一的優點就是「勤能補拙」。
「勤能補拙」的原因,來自於我自認為是個負責任的人,該做到的就要努力達成。人笨,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有責任、有智慧的心。現在聰明人太多了,肯負責、有智慧的人太少。人生的價值就是 --『有用』。

順境的人生誰都會走,只是速度快慢; 人一定要學著走逆境,而且愈年輕愈好,付出最多的人,也是收穫最多的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