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的女仕
2011/04/24 00:50:40瀏覽277|回應2|推薦4

談起來我與她的關係還真不淺,她是父執輩的家(佳)人。在那近60年前時的我們生活環境都差不多,平常下班後的休閒就是方城之戰 ; 我從小就是個安靜、害羞、不活潑的笨小孩,他她們大人休閒時,我只會坐在旁邊的塌塌米上用棉線穿釦子玩,而她的聰明女兒就只會捉弄我這笨小孩,其實她也只大我不到半歲而已,但我吃虧可大了! - 家母尤其喜歡她,覺得她會做好多樣我根本不會也不喜歡的事情來,她很小就懂得人情世故。反觀那時的我 :  人笨、嘴笨、手腳也笨、在家母眼中我是無一處像她聰明。這就是所謂的人比人,氣死人!也只有這位可愛的女仕- 她自己本身就已有了個聰明女兒,居然還會喜歡個笨小孩如我,當時真是跌破家父母的眼鏡,她他們也曾在家關起門來對我說:她真好!不嫌妳笨居然還要收妳做她的乾女兒!

於是在每個寒、暑假日裡,我多了個去處可玩;她家人多、親戚也多、自然的小孩也多,都是她的侄子、姪女...;我也曾在她家玩躲貓貓時,被佣人端大碗熱湯整碗倒在我身上,成了一大顆燙了半熟的大包子 - 全身都是水泡。而她的聰明女兒也曾為了此事被她的老公(我的乾爸)賞了一巴掌。

在我稍大點生日時,她甚至還陪我玩兩把牌;照理說:我也算是麻將世家出生的,但我對她的愛好卻成了我的惡夢,上了桌也不知怎回事?門前的長牆永遠不會倒,非要喊:乾爸!快來救命。他一看就說:好了!胡了,自摸、門前清、一條龍....。再到後來的生日裡,只要我上桌、喊人就知道是我胡了!因為我不知該打哪張出去了。

再後來是發生白色恐懼,我那風趣的乾爸被冤屈關進牢中;我家那時住新店,離他被關地很近,家父曾去看過他幾次也曾帶些他愛吃的點心、或陪陪他說說話。為了他(我的乾爸)的事,家父與他職場上的長官們曾發生不愉快事件。

她的父母(外公、外婆)這兩位才是真正的老可愛!在我的記憶裡:外公愛看平劇,那時只有大鵬劇校的戲最好看,去看要買票,不算便宜;因家母的小鄰居 - 馬榮祥,他是劇團成員,經由他的關係,只要有公演時,就由他提供票源,還不是為了省$,又可達到外公的希求。

外婆,說起她對我,更好玩了!我是一句福州話、台語、都不會說、聽的人。記得那年是大熱天,她問我:熱不熱?(我是鴨仔聽打雷)愣著看著她,而她以為我是熱傻了,不會說話,急得叫佣人端盆水來後,就壓著我的頭進水盆裡....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好笑,但當時的我是嚇了一大跳,大叫出聲,就把正在趕稿子的乾媽給叫出來了,經過解釋後,才化解了這場鬧劇。從此後,她為了訓練我聽得懂福州話,時常對我說話,但笨笨的我仍是一句也沒學會。

乾媽為了一大家子的生計,到美新處上班,知道我愛吃巧克力味的冰淇淋,還特意買給我吃;在那時候這玩意兒可貴得很呢!家父還曾為此事跟她生氣,要她不要亂花費。

我每年生日、聖節、或她出遊,都會寄張卡片給我並告訴我她的近況,所以她的病體我倒是很早就知道的,只是...沒料到...她的手腳這樣快,被她溜掉了!走得這樣快,讓我來不及看到她最後一面。 她從容地面對著她自己的最後的美麗。

這篇文章,寫得我心情大亂....我選的這部片子,是很老的電影,但都很輔合這篇文章的心情...。

If Only :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1/04/24 23:03

我看的結果.是你的過往記憶.

懷念以往的種種.

感覺不到她的過世. 你的亂.....

說亂! 又很有條理的交代"過去小時候"~

是我真的笨吧.


May. (hsia0404) 於 2011-04-25 06:57 回覆:

我每年生日、聖節、或她出遊,都會寄張卡片給我並告訴我她的近況,所以她的病體我倒是很早就知道的,只是...沒料到...她的手腳這樣快,被她溜掉了!走得這樣快,讓我來不及看到她最後一面。 她從容地面對著她自己的最後的美麗。

這段已寫得很清楚了。妳只是看得太快了! 只看頭沒看尾吧!?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4 18:48

看不懂你要表達的是什麼.


May. (hsia0404) 於 2011-04-24 19:54 回覆:

是真的?還是假的?真看不懂嗎? 這麼聰明的年輕的妳?

我是寫我自己的乾媽過逝的消息及對她的回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