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閱讀--奇士勞斯基
2013/07/14 20:51:01瀏覽335|回應0|推薦6
篇名: 影像閱讀--奇士勞斯基 (散文小品 / 聲光集錦)
作者: 維若妮卡 日期: 2010.07.28  天氣:  心情: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Done0611641


片單:雙面薇若妮卡

郭孟寬 老師導讀
活動日期: 97.4.10


兩個薇若妮卡,前四分之一是波蘭的薇若妮卡,再後來才是法國的薇若妮卡的故事。….每次那個薇若妮卡陷入那種無以名狀,或是她在感覺到那種觸動心弦的時 候,….我們隱隱然感覺到了哀傷,也感覺到了薇若妮卡內心的存在…內心的波動或是那種不用言說、說不出來的感覺。我們都感覺得到,可是當說出來,那種意境 就破功了。….也許這主要是一段女性的視角,我不知道你們的感覺是什麼?

學員分享:…她到後面發現原來有另外一個人跟她是同樣存在的時候,我覺得她後面那個哭的感覺,有一些可能是悲傷,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驚訝吧!如果這個世界上的另外一個地方有另外一個我的話,應該是一個很大的驚訝跟感動吧!

波蘭那個薇若妮卡,我讀出來的感覺是貼近神性的,她已經感知到神的存在的那種喜悅,也在她的臉龐跟眼神裡流露;法國的薇若妮卡對我而言,是另外一面朦朧模 糊的、猜疑的或是說還沒有找到肯定答案的,還在某種擺蕩狀態底下--不管信仰也好、或對世界的認知也好--的薇若妮卡,等於一個人的兩面一體,因為我也經 歷這樣的兩面一體,…至少這是我的解讀。

其實奇士勞斯基很會玩光影,尤其是《紅色情深》、《藍色情挑》和《雙面薇若妮卡》。…我覺得《雙面薇若妮卡》是極品,很豐富,…其顏色跟基調、音樂、故事、所有的符號或是肢體跟聲音,全然搭配到完美和諧,所以我說那是極品。已經完美和諧,找不出任何小瑕疵。

他們的情緒,然後那整個音樂的氛圍跟整個故事內容所投射給我的感覺,跟所有的光影、她的情緒動作,甚至某個凝滯的片刻或是人物在流動的過程好和諧、好完 美。….欣賞奇士勞斯基電影作品,去看很多小細節、去看光影、去看他如何應用這些構成一部電影的語言符號;然後尤其很重要的一點是氛圍,只要有一點點小小 的loss的話,就會破壞我們對整部戲的感覺跟情景。

一個好導演必須處理好這個問題,看奇士勞斯基的戲劇張力,他畫面裡的飽和度,去看他如何處理所有的故事,所有鏡頭的流暢性,看他處理顏色,看他處理這些光影真是一個極致的享受。

奇士勞斯基是用電影寫詩的高手。裡面有很多修辭:光影、小道具、鏡頭的流動、圍巾在地上拖動、玩鏡子光影,其實那是都是詩意的修辭,就像一首詩,而品味在我們,因為那意義是開放的;感覺是開放的。

我覺得不是要「讀懂」它,而是去「感覺」文字的力量跟文字的意義。比如說聶魯達或李白、杜甫的詩,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文字或是符號存在的讓人觸動的東西。… 奇士勞斯基的一個筆觸、一個勾、一個點,都沒有脫離詩的意境,好厲害。….他用所有的能量在寫詩,透過電影傳達他的詩意及他對生命的情調。

奇士勞斯基的《十誡》很理性,在談人的衝突、人的欲望、人的愛情或是殺人這些主題。但你可以發現,其實他在處理這些硬梆梆的主題時,他對人的內在處理有他自己的獨到之處,這個別人處理不來,或是別人無法解決的,他都有辦法用他自己的視角去解決而且很完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r2j92519&aid=794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