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鼓山台南分院「2007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輔導員培訓記事(7/22)
2007/07/24 14:04:58瀏覽1219|回應0|推薦25

    我們是應國中老師邀約來參加法鼓山台南分院所舉辦的「2007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活動,這次是擔任生活輔導員的工作,要來陪國小三~六年級的小學生一起作活動,認識禪法;今天(7/22)是培訓的日子,早上八點左右就開始起床準備,九點到達會場,原來我們的台南分院就在一棟大樓裡的第14樓層,道場還算是寬敞,是個非常莊嚴的聖地,那裡的工作人員和常駐法師都非常地歡迎我們。

    等全部的人到齊後,由劉玥暄師姐開場白完畢,首先要培訓的課程先看一個短片(20幾分鐘)-「生命之鼓」,裡頭介紹著法鼓山,還有其創辦人-聖嚴法師;您知道法鼓山的命名由來嗎?我來告訴你,因當時聖嚴法師到場堪地,看到山坡地在兩個山谷間隆起就像面大鼓,因此取名法鼓山。接著就是由陳茨玲師姐(永康國中已退休教師)帶來「溫馨結善緣」的課程,教我們如何經營團隊、還有帶領小朋友應有的態度(協助而非主導)、如何融入課程和秩序管理,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主題就是相見歡這部份,她提到要肯定、誇獎其正面的行為,並以微笑及三明治的方式溝通,我覺得說得不錯;最後以「我為你祝福」這首歌作結束,給予祝福與勉勵。

    再來就是陳雅臻師姐帶來「小鼓手的風範」,講解這次主要的課程內容,包括「自然環保」、「心靈環保」、「生活環保」和「禮儀環保」這四部份,活動保證絕對精彩,這次有報名參加的小朋友們有福了。接著就到了午齋的時間囉!用餐前要先學習禮儀,就是我們所謂的「供養」,盛飯後要先回到座位靜候全部人就位完畢,齊念像是「阿門」那種(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大家一起行動)菜色非常棒,非常地多元化,不過有道菜我跟偉如實在是嚥不下去,因為感覺味道怪怪的,只是把它倒在剩菜桶中,真是「阿彌陀佛」啊!

    用過午齋後,就是休息時間,有的人可能是太早起床關係,有點累就去小瞇一下;有的人不知道是精力旺盛,還是沒有睡午覺習慣,就在閱讀室看書或聊天。下午的活動開始了,首先是由吳丁進師兄來教我們做「法鼓八式動禪」,這是聖嚴法師依據多年的實修體驗,將禪修心法融入運動中,所發展出的,任何人都可以來做,可達到健身與調心的目的(圖示分解動作說明下次再發表給大家看)。接著大家就來討論那兩天活動的細部流程,像是發ㄒ恤後更衣場所,事前的聯絡準備等;接著就是小組分配和隊呼、遊戲的設計,我跟偉如是和永康國中的數學老師-洪志瑋一組,他是個很有趣的人,而我們的組別名稱是「普光佛」(第一組),還有許多名稱是我們從未聽過的,像是「無垢佛」、「堅德佛」和「勇施佛」...等,其中「堅德佛」這組讓我印象最深,因為他們的隊呼,你用英文唸看看就知道了;而遊戲我們準備和小朋友們玩「九九乘法表」,實在是想破腦筋才有這遊戲出爐,可不要笑唷!

    果舟法師終於從別處趕回來上課,他帶來的課程是法鼓禪法四式,第一式-「七支坐法」、第二式-「放鬆」、第三式-「隨息」、第四式-「數息」,而當時我只知道實在是快「坐」不下去了,腳都抽筋了,而眼睛簡直不想再睜開...,還好禪坐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分鐘,不然就快變成木頭不能動了,而那時我在想,我們自己做都這樣了,那小朋友會坐的住嗎?這禮拜六、日(7/2829)就可見之分曉。

    時間真快,今天下午就要結束培訓了,這天所學習到的事情真得很多,順便告訴大家,為什麼我們稱別人都叫「菩薩」,因為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是有慈悲之心,肯空出時間來陪小朋友做活動,而這裡皈依的弟子為何都稱別人為「師兄」、「師姐」,而沒有「師弟」、「師妹」這稱號?因為他們認為人人平等,沒有所謂年紀上的限制,但不是「沒大沒小」唷!那今天就講到這裡為止,我也祝福大家,謝謝各位菩薩。

2007/07/24(二) ~By Wayne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psh302&aid=111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