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前往九州、大分縣
2021/01/26 14:41:13瀏覽1226|回應2|推薦47

這是我第一次到大分縣。

 

另一半高中以前在大分生活,親戚也大多居住在大分、福岡一帶,日本人新年有寄明信片互道平安的習慣,公公和親戚間的往來,也是以明信片為主,偶有婚喪喜慶則是由另一半的哥哥代為出馬。身為大分媳婦的我,沒去過大分,也沒見過親戚,如果以台灣家族關係上來看,有點令人難以置信。

 

反觀我的家族,在嘉義縣小農村裡算是人口眾多,大家分散在台灣北中南生活。記得小時候,只要有重要節日,一定會回去聚在一起,光吃飯就要好幾桌,晚上睡覺的房間更是依照性別年齡層分配。

 

親戚當中有些年齡相仿,但輩分卻相差一代,是同年、又是親戚、更是長輩,這些人另一半永遠搞不清楚誰是誰。

 

難怪另一半常笑說,如果我家族裡出了個政治人物,光自己人投票就當選了。

 

習慣了緊密的親戚關係,反過來看日本,平淡的讓我有點訝異。不過在日本久了,感覺這樣的君子之交也不錯,省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的麻煩,也少了些是是非非。

 

這使我想起,曾聽日本友人說起自己的一段經歷。

 

有一天,日本友人搭電車前往參加一位親戚的告別式,在電車裡看到一位男士,也是穿著喪禮服裝,既是同一班電車又前往同一個方向。眼前的男士似曾相識,最奇怪的是,居然跟自己的母親有些神似。向前一問才知,這位男士竟是舅舅的兒子,也就是表弟。知道對方是表弟後,長的像自己的媽媽(也就是姑姑)算是理所當然了。

 

當然,這種故事對我來說,非常不可思議。在我家,怎可能連表弟都不認識呢?

 

這次的大分之行讓我非常期待,除了溫泉、美食、美景是最大的目的之外,最重要是,身為大分媳婦的我,終於要感受一下故鄉的風土人情。

 

在新幹線的4個半小時旅途中,我準備看期待已久的Netflix連續劇維琴河2 》,接下來男女主角如何再重逢,迫不及待想知道。

 

 

從新橫濱上車,打開電腦、戴上耳機,沉醉在劇情中,經過2個半小時後,過了新神戶站,我站起來伸伸懶腰突然往前後位置一看,才發現整節車廂只有我一人。

 

不用在乎別人,可以笑、可以邊看劇邊自說旁白、自由自在地起身走動、劇中自然風光片段,完全契合旅行的氛圍和情緒。

 

我的前往大分之行,就從這包廂開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55695334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8 00:21

大分,有點熟悉。翻看過往的旅遊行程才想起,我們去阿蘇山時曾在大分換火車。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1-28 07:30 回覆:

這次我主要時間都待在大分,也有去阿蘇火山看一下,看到了令人難過的事實...

(文章和照片等我整理好再上傳。)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8:12
我以前公司的日本分公司之一在大分的日出,1980年代,曾去過日出很多次,工廠在北府灣旁的小山丘上,四周種了很多橘子,景色優美。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1-27 06:27 回覆:

有山有海的大分真的是美食美景,昨天還在想,下次什麼時候才可以再去?

九州離神奈川很遠,反而離台灣很近,去一趟還真的要好好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