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皇的御廚」進軍台灣,背後的故事
2020/08/04 08:24:50瀏覽1623|回應1|推薦35

台灣從北到南到處可以看到日本品牌,不只是服裝、美食、百貨公司、mall,現在連橫濱八景島水族館也到台灣了。疫情緊張期間,在台灣重點式走一圈像是到過日本一樣。

 

日本企業紛紛進駐台灣,讓我想起8年前,和日本鐵板燒廚師合夥,在高雄美術館附近開了一家法式鐵板創意料理餐廳的事… 

 

 

天皇的御廚

 

我的合夥人法式鐵板廚師,和老婆在神奈川縣的一個車站前,經營鐵板燒餐廳。日本典型的巷內隱屋,說要大客滿倒也不至於,但總是會有主顧客前來光顧。因為311東北大地震,看到台灣人對待日本人的熱情,而燃起到台灣發展的念頭。

 

的經歷很不一般,曾在法國學過正統法式廚藝,也在加拿大魁北克的法式餐廳待過,之後分別在斯里蘭卡、阿曼的日本大使館擔任過廚師,回到日本後是高級鐵板燒UKAI亭的廚師之一。

 

駐阿曼大使館期間,當年的皇太子,也就是現在的天皇,婚後第一次出訪,曾在大使館用餐,當時的廚師是。用一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天皇的御廚。

 

 

壽司職人 中村先生

 

另外,一起帶到台灣的65歲壽司師傅,學了50年的壽司,一位名符其實的職人。這是第一次出國,對台灣的一切充滿好奇,和員工、客人、鄰居關係良好,愛學國台語,深受部落客喜愛,常被邀約照相,或是被偷拍捏壽司的專注表情。每天早上和員工戴著安全帽、騎機車到市場採買在地食材。中村先生說,從傳統市場裡,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文化

 

到台灣沒多久,已經看出拜拜日的初一、十五、初十六,市場所販賣的食物不同。中村先生從不以日本眼光看台灣,愛上了路邊清淡透明湯頭的餛飩湯。

 

反觀對台灣在地食材,大多不滿意。

 

創意料理餐廳

 

法式鐵板搭配壽司,2位不會中文的到地日本廚師,這樣的組合成為當時獨一無二的創意料理餐廳。口耳相傳、部落客、報紙的報導,消息一下子就傳開了,不少人拿著報紙慕名而來,中午幾乎天天爆滿,晚上也沒閒著。也對員工許下承諾,如果業績達標,招待大家到東京狄斯奈樂園玩。

 

但,好景不常,在日本的鐵板燒店出了嚴重的人事問題。

 

職人脾氣

 

現在來看從前,當時的,只想到眼前的小店,守著夫妻共同經營的理念,又帶有職人脾氣,人際關係上並非圓融,不理解高雄人的文化與熱情,產生了誤解累積心中人雖在台灣,但眼光、想法卻沒有離開過日本。

 

有一些會說日語的顧客,不時告訴他:

以你這樣的手藝應該去台北,至少也要去台中

 

這種吹捧的話聽多了,內心可能有些動搖?或是後悔?

 

雖沒明說,但從對在地食材的鄙視表情、扔食材的態度上,我可猜出其中一二。

 

不久,開始認為客人不懂他做的料理了。

 

日本本店出了問題

 

當時,委託一位以前UKAI亭的同事幫日本店掌廚,同事純粹個人因素不能再繼續。在迫於本店和高雄店都需要廚師當時的必須在台灣與日本做出選擇。

 

就這樣,才經營半年的法式鐵板、日式壽司創意料理餐廳,風光一時,不得不轉手收場。後來,先讓2位廚師回日本,我繼續留在台灣幾個月,處理轉手手續。

 

「在他的世界裡,從未經營過廚師之間的人脈,甚至沒有培養自己的弟子,以至於需要時找不到人可協助」。這是中村先生對的評語。

 

 

開店的日子裡,我每天忙於翻譯、財務、採購、管理員工、顧好每位客人、以及安撫得罪過的客人第一層客人從我身邊的親朋好友開始,往外擴散,後來口耳相傳來的客人,我已經不知道上一層的介紹者是誰了。

 

 

以這樣擴散速度,是好的開始,如果保持下去,東京迪斯奈之旅就在不遠的將來。

 

高雄人重視情感,我必須、非要和顧客打好關係不可。也就是說,要維持像朋友一樣,因為眼前每一位客人背後,還有幾個環環相扣的群組。

 

的經營理念只是鎖在隱屋中主廚與熟客的概念,對於高雄人的搏感情文化很不以為然。

 

而今,高雄因亞洲新灣區、駁二的建設,UKAI亭鐵板燒看好港都發展,海外第一家分店就是選在高雄。諷刺的是UKAI亭是的前東家,高雄市是「他」丟棄的地方。

 

台灣這幾年下來,在百貨公司和mall的較勁下,美食成為主線,日本餐廳品牌,紛紛進駐台灣,讓我每次回台灣,幾乎忘了搭過飛機跨過海。

 

病毒肆虐期間,台灣人無法到日本旅遊,只要是日本人經營的餐廳,據說都非常受歡迎,可真的是愛屋及烏,對於已經進軍台灣的日本品牌來說,台灣何嘗不是個寶島。我不禁想,日本國內45月所有餐廳配合政府政策不得營業,的店一定也不能倖免

 

如果,把寶押在高雄,如今一枝獨秀的台灣,充滿朝氣的生活著,絕對是另一條光明之路。

 

當初的後悔到了高雄,而今,是否後悔撤離高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47170766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23:08
所以御櫥的店還在嗎?高雄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08-05 07:00 回覆:
沒有了,已經收掉了...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