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音樂班想法的碎碎念之四
2019/06/06 17:15:42瀏覽782|回應0|推薦0

有關音樂班想法的碎碎念之四

關於讀音樂班,有些家長拒絕的原因之一,就是出路問題,這確實是很現實又傷感情的事實,我記得當初出國前,有長輩來家裡探望,問我出去是學甚麼,知道是學音樂之後,語重心長地勸我「處去學些有用的東西吧!」我在想如果當初聽長輩的,我會學甚麼?根據觀察,華人去美國改行的,第一選擇是餐館,然後是學電腦、會計、護理,我還不知道我適合哪一項。台灣曾經有一陣子,音樂家的出路很好,但是當然現在不比當時,但是我們也常常見到為了音樂放棄人人以為最熱門的專業,似乎有些事情比穩定工作,賺大錢還重要。

另一方面,我個人覺得眼光不能只放在台灣這個島內,有一次我注意到紐約愛樂交響樂團的團照,令我十分驚訝,因為團員內印象中的西方面孔已經成為少數,我們也聽說過有台灣的年輕音樂家考入其他世界一流樂團的事情,這似乎成為趨勢,學了音樂之後的眼光,可能不是局限於台灣島內,而是世界其他地方,因此問題就在你有沒有能力來滿足未來的需要。

幾年來的經驗,讓我看到許多三年級進音樂班的孩子,剛入學的時候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是到了六年級突然搖身一變成為成熟的音樂家,所以人的淺力不能輕忽,並且,現在的科學研究,越來越相信基因是可以學習的,也會因為環境而改變,因此我們絕對不能說這孩子沒有天分,或是說我們家都沒有音樂細胞,而阻止孩子學音樂。我也見到不少音樂班畢業的孩子,未來未必走音樂的路,但是在各個領域也有很好的表現,當然一個孩子的成長,關係到很多因素,但是學音樂這件事一定是一大幫助,這讓我要提到「莫札特效應」這件事,我們都知道從胎教時就讓孩子聽莫札特會增進孩子的智慧,我更相信,讓孩子從小親手用手指彈奏出莫札特,對孩子身心發展的助益更大。

當然,一個音樂班的經營發展能順暢,直接跟學校行政與親師關係有關,曾經有人跟我提過哪個學校主管對音樂班態度怎樣怎樣、音樂班負責老師怎樣怎樣,這些事,在我教的學校都沒遇見過,所以我無法說甚麼,能夠在一個學校校長主任組長都支持、老師們合作配搭無間的學校教,是很幸福的事,所以我覺得政通人和很重要,學校主管與老師、家長們如果能通力合作,和諧進行,對於同學來講是很幸福的。
然而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政府的態度與支持度,從音樂實驗班時代,到音樂資優班時代,再到音樂藝術才能班,有時很難搞清楚上級主管單位是誰,而再上面的教育部主管單位又是誰?這些主管單位對於音樂班的了解度與支持度,會影響到音樂班的營運,很早以前,聽說國中小學的音樂班隸屬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管轄,有主管竟然覺得這些音樂老師應該要發展第二專長,這話令人不解,有時不知道這些主管機關對於音樂藝術相關的才能班、資優班的態度是甚麼?是只是學生課餘休閒的活動?是只有有錢人可以玩的娛樂?主管機關對於這些班能否有真正的「輔導」態度與做法?不是只是在乎教學課綱寫得多美,而是真的去看問題在哪裡,要如何解決
多年之前,在少數幾個教育學者的運作之下,修改特教法,規定資優班不得集中成班,這下子直接影響到音樂資優班的存廢,之後在熱心老師們的奔走之下,修改藝術教育法,成立藝術才能班,然後教育部成立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音樂班的危機算是解除,然而幾年下來,似乎這個師培與藝教司做了甚麼似乎沒人知道,前一陣子,相關老師又與教育官員們做了溝通,很令人失望的就是原來主管藝術教育的官員對藝術一點都不了解,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因為一個司不像一個署,在公務員任用的層級上是差很多的,司長是簡任十二職等,是循公務員任用體系考高普考再一級一級升上來的,署長則是十四職等,而我們的藝教司,因為主管師培,主管業務上百分之九十用在師培,只有百分之十用在藝術教育,其實藝術教育涉獵的範圍很廣,學校一般的藝術與人文課程的時數與教學品質的問題、學校藝術相關社團與團隊的輔導、藝術才能班的問題,還有藝文相關比賽的問題,如果認真執行,有很多事可以做的,我們期待官員不要把自己做小了,我們不希望平時或是忽視或是打壓,等到孩子哪天功成名就,有了傑出的表現再來厚顏無恥的拉攏說台灣之光。
最後我蠻想說,音樂班是需要用心栽培投資的,多少年來,音樂班的畢業生或許沒有全都成為如同馬友友、林昭亮之類的巨星人才,但是卻培養了許多優秀的音樂家與老師,並且因為音樂班的成立,提升了各大學音樂系的水準,整個國家的音樂水準都提高了,今天有無數的台灣培育出來的音樂人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而在台灣已經有不同的在地音樂團體與音樂家在各地發展,音樂不再局限於幾個大城市或是少數社會階層中間,我們希望這樣的成果能繼續傳承下去,不是在這個階段就被中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man1965&aid=12716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