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詩人-韋德Major D. W. Whittle的生平與信主的故事
2019/05/13 16:02:08瀏覽1118|回應0|推薦0

聖詩人-韋德Major D. W. Whittle的生平與信主的故事

 

說他是聖詩人,還有一點勉強,因為他一向被稱作「韋德少校」,他曾經是銀行員,是南北戰爭時期的軍官,是鐘錶公司的財務,他與著名的佈道家慕迪Dwight L. Moody (1837-1899)是好友,受到穆迪的影響,也成為一名巡迴佈道家,在近代的教會歷史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韋德,1840年出生於美國麻州的奇科皮市(Chicopee Falls),他的全名是Daniel Webster Whittle,聽說是父親根據一位非常受景仰的美國政治家丹尼爾˙韋伯斯特Daniel Webster (1782-1852)而取的名字,似乎是期待他的兒子能夠像這位政治人物一樣正直、堅守原則吧!

韋德的信仰經歷,首先來自母親,母親十分敬虔,將基督信仰帶給自己的四個孩子,但是韋德自己提到,可能時間還沒到,當時的他並沒有真正認識基督。他第一次的親身信仰經歷,是早年在芝加哥的銀行工作的時候,當時在工作之餘,他有參與芝加哥的會幕教會主日學(Tabernacle Sunday-school)的服事,有一天夜裡,他一個人在銀行值班,在寂靜無人之中,他將自己奉獻給神,而在那個主日學的服事之中,他認識了一位女孩叫做韓森Miss Abbie Hanson,後來成為他的妻子。

1861年,他加入美國陸軍,隔一年,他隨著步兵團啟程往南參與南北戰爭,而在出發前一晚,他趕緊與韓森小姐舉行婚禮。在一場戰事中,他不幸的受傷,這個傷勢使他失去了右手臂,之後還被送進戰俘營。戰爭之後,他被授予少校官階,從此他就被稱為「韋德少校」。

他真正的信主,就是在這段受傷養病的過程之中,根據他自己的描述,在他出發赴戰場之前,母親流著眼淚送他,因為不知道這個孩子還能不能再見到,並且,將一本小小的新約聖經放到隨行的帆布包中,當他受傷在醫院養病的時候,有一天覺得很想看些甚麼書,於是翻翻自己隨身攜帶的,翻到這本聖經,開始從馬太福音一章一章的讀,讀到啟示錄,又回頭從馬太福音讀,就這樣反反覆覆的讀,越讀越有興趣,但是他坦承,當時他還不認為自己是基督徒。有一天晚上,醫院的護士喊醒他,要他去為一名年輕的戰士禱告,這嚇到他了,因為他從來沒有自己禱告過,於是回絕了這個請求,但是護士說,整個醫院包括他自己沒有一個人適合,「只有你,因為我看到你在讀聖經。」他只好勉強走到病房的另一頭,看到一個十多歲的年輕人,受了重傷,在哀求說「誰能為我禱告?我快死了,我是個罪人,誰能為我禱告,祈求上帝赦免我的罪?」他感受到上帝在催促他,於是跪在這個男孩面前,「首先向上帝認罪,求神赦免,然後為這個男孩禱告。」當他禱告完起身時,看到這個男孩已經去世了,但是帶著平安的面容,這讓他堅信,上帝透過這個男孩的祈求帶領他接受上帝成為他的救主,並且相信將來兩人必要在天上相會。

戰爭之後,韋德在一家鐘表公司工作,過了幾年,受到慕迪的影響,放下自己的工作,全時間服事上帝,成為巡迴佈道家,他與慕迪的關係十分深厚,他回憶到當時受傷後有一次回到會幕教會,他自己看著自己受傷的樣子,覺得很狼狽,不配為軍人,但是慕迪第一眼看到他,邀請全會眾為這位軍人歡呼致敬,這深深的激勵了他,也開始了他與慕迪之間的友誼,甚至後來,他的女兒還嫁給慕迪的兒子。

韋德的佈道事工中,有三位音樂家與他共同配搭,造就了音樂與佈道結合的美好典範,第一位是白立士Philip P. Bliss,白立士因為火車翻車事件去世之後,麥格翰James McGranahan接續了他的工作,之後是史滌平(George C. Stebbins,1846-1945),除了傳講信息,韋德也寫詞,由這幾位音樂家譜曲,成為動人的福音詩歌,有的歌,他是以"El Nathan"這個筆名出版的,慕迪曾說:「我覺得韋德少校寫出了一些這個世紀最偉大的詩歌」。他自己曾說「我期待我所寫的詩歌,沒有一首不帶著信息的。」

最後,我們同樣的期待各位讀友,聽過哪一首韋德所寫的詩歌嗎?歡迎分享。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man1965&aid=12666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