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氏•家風•家訓•祖德流芳
2017/04/04 09:44:04瀏覽5039|回應1|推薦47

著名的《山海經》一書中,「海外東經」裡有這麼一句話:「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楊"是太陽的意思由"木"和"昜"組成。"木"指扶桑,也稱楊樹,"昜"是"日升湯谷"的形象描寫。以此為圖騰的始祖就是古老的楊氏家族,由此產生了楊姓族徽,並最終形成了楊姓。

楊震•執政為官的三尺律

楊氏四知家訓:「天知、地知、我知、子知」。

楊氏清白家風:「萬貫家產只會使子孫庸碌無為,我要傳家業就給子孫傳一個清白的名聲,這份家業難道不豐厚嗎?」

篤志好學、剛正不阿,清白家風,四知家訓-弘農楊氏•震公

楊震第三子楊秉

楊秉40歲入仕,官至太尉。“計日受俸,余祿不入私門”。

傳承父親的廉潔。並以“三不惑”著稱,即不惑于酒、不惑于女色、不惑于錢財。

楊家忠勇清廉無敗將,作為後裔,與有榮焉!

楊震清廉,以「四知拒金」故事體現最為充分。

根據史料記載:楊震在由荊州調任東萊太守時,途經山東昌邑,由他舉薦的昌邑縣令王密聽說老師路過昌邑,便深夜來訪。王密一進屋就關上房門,從懷裡取出一個沉甸甸包袱放在桌上說:「學生得恩師舉薦,才有今天,來敬一點孝敬之心。」楊震一看,包袱里是亮閃閃的黃金,立即正色說:「往日我看你有真才實學才舉薦你擔當此任。今天你這樣做,看來我了解你,你對我一點也不了解。」王密以為恩師是怕事情傳出去名聲不好,便說:「我所以深夜前來,就是怕被人知道,暮夜無人知,是不會傳出去的。」楊震聽後,生氣地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能說沒人知道!」王密聽了很慚愧,趕緊收起銀子走了。從此,楊震「四知拒金」的故事傳為千古佳話,楊震也被人尊稱為「四知先生」。

弘農凜四知除三惑

祖德流芳

楊雲岫:譜稱系東漢楊震二十九世孫,唐末官吉州刺史,遂家江西吉水,生九子。五子雲岫(名聳),宋初岀刺潮州,寓居廣東梅州,(聳)公在梅州開基,其乃廣東楊氏始祖。雲岫公系繁房茂,而今後人近800萬,其裔孫遍及粵、閩、贛、桂、湘、川、浙、雲、貴等10多個省、市、自治區及港澳台和東南亞各國及歐美等國。楊雲岫生平為人廉慎,厚重簡默,才德兼優,心存仁愛,孝行惇篤,仗義疏財,樂善好施,人稱賢吏。生有三子,長子思孝為鄉進士,次子思恭為鄉貢,三子思聰為宋進士欽賜狀元,自公以下,七代九進士,人才輩出,科甲聯翩。

圖片為台灣屏東縣佳冬鄉楊氏宗祠「楊雲岫公嘗」祠堂建築外觀

截圖資料引用文化部網址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玉明宮

楊府元帥六郎楊延昭

楊府元帥之結拜兄弟

焦贊、孟良將軍

楊府元帥六郎楊延昭(玉明)

桃園市新屋六六園玉明宮

各地楊氏宗祠建築之美

氣勢磅礴的楊歌

【一條血脈連楊家】

一條血脈流淌著

流淌著濃情

養育著千千萬萬的你我他

昔有楊家將

熱血灑疆場

這就是忠肝義膽的楊家

楊家有弘農

楊家有四知

震公清白的故事傳佳話

楊家有情義

楊家胸怀大

走出西華山

南北闖天下

一條血脈連接著

連接著楊家

培育出千千萬萬個你我他

上下幾千年

代代出英豪

這就是千錘百煉的楊家

楊家有抱負

楊家創神話

邁著矯健的步伐

走天涯

全球楊氏共襄盛舉大合照

忠念孝念仁念義念剛正融入楊家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清白繪就人生

              ———楊姓家族

🌷歡喜結緣💓感恩相遇🌷

🍏🍋謝謝🍎賞文🍋🍏

❤♥~ 🍃🌺🍃 ~♥❤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nkong&aid=99787401

 回應文章

楊木易
2020/12/26 01:40
說修行,也便如琢玉。人靠一步一步,玉須一刀一筆,人在苦痛中成長,玉在琢磨中成形,終於某天,人成了大寫的人,玉成了卓絕的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