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7古惑仔之戰無不勝-Young and Dangerous IV
2010/03/12 14:36:39瀏覽2920|回應0|推薦0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97古惑仔之戰無不勝-Young and Dangerous IV (1997)
蠱惑仔的幫派大老-蔣天生/任達華掛點、還有可能推出續作嗎?當然可以!而且還找來另一個更猛的實力派演員,萬梓良!【戰無不勝】沒因前作「蔣天生」的隕落下台、招致劇情荒腔走板、而換人當掌門的巧妙大動作,反而將故事推向另一個高潮!本作大略可以切分出兩個戲劇重點:

洪興二代目-蔣天養/萬梓良現身!
屯門爭奪戰-山雞、生番地盤角力大對抗!


比任達華更適合當洪興龍頭-萬梓良
就歷代兩位頭目人選-任達華、萬梓良來看,個人實在偏好萬梓良許多,任達華的「蔣天生」一角太乾淨、斯文,雖有著瀟灑、不拘的大將之風,但是「書生型」的大佬不合我意啊!

而早期演慣黑幫大佬、奸角大梟雄的萬梓良,「蔣天養」角色實在塑造得太讓我歡樂!有權威、有擔當,手腕上也很適切,該兇則兇、該靜則靜,非常棒的二代目啊!我很喜歡他跟片中的黎胖子(南燕飾演)對戲橋段,好像大人教訓小孩一樣的口吻,「我最討厭別人跟我講話時捏腳」這段對白實在精彩啊!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晚年過氣、但是不能不提的實力派演員-萬梓良!

另外聊聊片中南燕飾演的「黎胖子」、很明顯就是影射某位知名的雜誌創辦人(可以從愛吃蘋果這點來推論XDDD),姑且不論是否與上述人物的出身背景相符,單就南燕詮釋來看,北角黎胖子不論對白、舉止方面都相當豪爽機車啊!(個人很偏好此等粗野、草根人物)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名編劇、同時也是港名導-林嶺東的大哥,南燕。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本尊…這樣應該沒人知道我在說誰吧?(爆)

==========================================

而另一個重頭戲則是放在山雞、生番意欲角逐的香港屯門地盤。

當大家跑到泰國、找新接班人之際,香港部份又將掀起另一個江湖風暴-東星耀揚現身!
這裡可以感受到劉偉強「愛才心切」的作風詭異、竟然把前作已經下台領便當的「烏鴉」-張耀揚又給回籠演了另一個角色「東星奔雷虎/耀揚」!?說真的、在他酒吧的背影初次登場那幕,讓我傻了一下…「難道是烏鴉的兄弟要回來復仇?」很明顯的我猜錯了~那麼這會是張耀揚於【古惑仔】系列的最後露面嗎?很抱歉的我又猜錯了…他下兩集會再出場一次。

謎之音:劉偉強當作在拍漫畫《魁!男塾》嗎?連我都想叫「保安!保安!怎麼可以讓人死了又死、掛了又出場的啊!?」(飛踢)

這次張耀揚的詮釋上跟前作「烏鴉」差異很大、我懷疑他有參考【終極追殺令】裡的蓋瑞歐德曼、文雅間帶點邪氣,他的對白也很好玩「我最喜歡東西從高空落下的感覺」,每次他說完這句、下面就會有人倒楣墜樓…這招幹掉了片中兩個重要人物-屯門扛霸子/恐龍、以及串連四集/剛結婚的大天二!可惜「大天二」/謝天華在前三集的氣勢不佳,他退場沒啥爆點啊!震撼程度跟前作龍頭蔣天生下台相比、實在是差天差地…(淚)倒是恐龍掛點後、引發的屯門爭奪戰才是片中高潮啊~~~~~~~~!

==========================================

新生老大繼任、屯門接班人…選舉起來了!?
蔣天養/萬梓良確立了洪興龍頭地位、塵埃落定,本片的高潮可還沒完,輪到山雞/陳小春的重頭戲-深入屯門!這段主線劇情又可細分成兩塊,屯門地盤的幫派角力、旁枝延伸的校園劇情。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當裡面的屯門帶頭(黃斌飾演)引領山雞等人、深入屯門,劉偉強流暢的執戲功力、表露無遺啊!實景拍攝、外加古惑仔/黃斌的口述,光是透過幾分鐘的片段、就讓我們大略瀏覽了屯門黑幫的運作手法,而下一幕緊接的衝突是碰上屯門競爭者-生番,以往【古惑仔】擅用的緊湊、衝突不斷的劉導老梗再現…只是說真的,劉偉強在炮制大場面的技巧純熟、這些片段可以不用「見血」、就能達到兩軍對壘的熱血精彩!

而陳小春的馬子-寞文蔚跑去當老師的旁枝也很好玩,校園劇情簡直就是【學校風雲】的重拍版、裡面由梁焯滿演出的生番弟弟,實在頑劣的讓人想扁…不過我對於包皮、蕉皮(巢皮基因重製XDDD)跑去學校福利社這點、感到有些納悶啊!(他們兩個去那裡有啥搞頭?)基本上如果不是劉偉強在處理這段學校劇情有功、其實這一大段整個刪除,直接帶入山雞部份可能會比較好些…

那麼新版的「學校風雲」有啥可看之處呢?
中段山雞為了熟悉環境、溜達屯門時,跑去球場玩球,結果首集的「靚坤打球事件」再現,山雞對上梁焯滿飾演的學生角色、兩方引爆衝突…只是結果跟首集不同、山雞被不良學生群包圍…(汗)這裡則是點出了山雞等人與屯門勢力的水土不服、連學生都搞不定…此段非常好笑、山雞利用江湖經驗壓人、然後成功脫身後…迅速逃跑!(還被不良少年噓XDDD)

另一個好玩的爆點則是陳浩南跑去當代課老師。
這段劇情已經偏離主線過遠、但也不能說沒用,因為伊麵在第四集的戲份被嚴重削弱-就故事來看、陳浩南根本可以不用露面,但是伊麵的高人氣又無法輕易割捨、深怕會讓進戲院的觀眾失望…經過商業考量後、還是讓陳浩南出場,而且出場不但要威、還要威得讓你前所未聞!片中陳浩南與梁焯滿的對話很值得深思,道盡了身為「江湖人」的無奈與身不由己,同時也是新舊「古惑仔」的心態轉變、承先啟後的明顯對比:

看著首集的陳浩南,殺了巴閉、風光一時,但是歷經了遭人陷害、老大被殺,而後復仇上位,成了銅鑼灣扛霸子…續集暫且不提、因為他算是三聯幫與洪興兩派夾殺的過路人。到了第三集,龍頭被殺、情人小結巴失憶、被烏鴉一槍幹掉,三集看來,他走的「江湖路」,確實艱辛!也許這正是劉偉強一直想透過電影述說的正面意義吧!「歹路不可走」。

==========================================

【古惑仔】系列在香港票方的成功、同時也讓港產黑幫片有了另類的手法呈現…只是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因為它也間接的影響了時下年輕人、對於「混幫派、走偏門」有了新的憧憬與嚮往:往年走在老大身後、身穿黑衣/墨鏡的制式裝扮,或是老派系在茶樓談判、靠幾個茶杯擺陣/「你嗑我幾個燒賣、我吃你幾個鳳爪」回敬的爭地盤手法不再,好像憑藉著人多、膽大,就可以不需理會舊派機制,敬老尊賢?那是對自己老大才會做的事!只要你不是我同路、管你吃飯、吃鹽早我幾年,早樣能把你幹掉!

但是對於「利益在中間、道義擺兩旁」的港片市場,又怎麼會在意這些所謂的「不良示範」?【古惑仔】的熱賣、對於社會影響確實很大,但它可不會因此而急轉煞車…也許是我自己想太多吧?換個角度想、把這樣偶發的熱潮,當成香港某個「經典綻放」的港片熱潮看待、不也是個值得細細品味、難忘再三的璀璨回憶?(笑)

而對於跨越97關頭、香港回歸,屆時「古惑仔」所隻身的江湖之路,又會發生什麼明顯變化?
【古惑仔】系列第五作-【98古惑仔之龍爭虎鬥】將會揭曉答案…只是第五集…我竟然到現在還沒完整看完過!(毆)這部份完全是我個人的惡趣味使然,「陳浩南」的國語配音竟然改掉、改得超難聽!(那個配音通常是給路人甲用的)所以啦…下一篇我很有可能會把第五集直接跳過不提,因為我根本沒看完過啊~~~~~~~(跪)

最後…老話一句、咱們下篇再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mejack23&aid=384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