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台譯:英雄不敗)-Young and Dangerous
2010/03/12 14:11:59瀏覽1934|回應0|推薦0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台譯:英雄不敗)-Young and Dangerous (1996)
當洪金寶的【鬼打鬼】出爐、【殭屍先生】的面世,「靈幻武打」的題材席捲了港台兩地,大家爭著拍殭屍電影;當王晶的【賭神】爆紅,香港又一陣子流行起「賭」片、以「賭」為片名字串的電影像雨後春筍般的蜂擁而上;當麥當雄的黑幫史詩片【跛豪】的異軍突起、大收利市,「傳記型」電影又持續了一陣子火熱;對了!我好像忘了提徐克的【笑傲江湖】…系列產生的「華麗武俠」效應,結果一堆古裝戲都流行把人吊來吊去的…

到了上一世紀的96年…這是一個重要的元年!由【古惑仔】所掀起的新派江湖風暴!【古惑仔】故事最先是由漫畫崛起,不過我一直懷疑牛佬執筆的故事,有參考池上遼一的【聖堂教父】,之前在同學那裡看過幾集,裡面的渡海根本就是大飛嘛!(兩個人長一個樣!)另外在看過漫畫跟電影版本後的想法…劉偉強/文雋在劇情改編上算是很成功、甚至有超越漫畫版本的實力!漫畫版本還是很難跳脫「武打、耍帥」的框架,裡面多是強調砍人有多帥、刀法有多俐落,電影版則是多在強調角色間的對立、兩派勢力的抗衡等。

玩世不恭的新派流氓。

在【古惑仔】我們看到不同往日的黑幫設定,沒有西裝墨鏡、更沒有奉茶或是暗語手勢,取代的是初生之犢的張狂跋扈、無所畏懼,導演劉偉強更是利用了成奎安飾演的角色,作為新、舊兩派改朝換代的最佳橋樑;在片中陳浩南(鄭伊健飾演)被小結巴(黎姿飾演)偷車、後來為了找回車子跑去找成奎安,當然「倚老賣老」是一定要有的橋段、可是雙方在談判破局後的處理,卻讓我大為震撼!如果照以往黑幫電影來看、他們應該會先跑去茶樓,然後會出現一堆看不懂的指法、兩邊泡茶、請茶,講不妥就拍桌子叫兄弟之類的…但是【古惑仔】給人的感覺就是狂、不按章法,「我看你不爽就可以動你!管你出道時我是不是還在包尿布…」結果客串的大佬成奎安,就這樣硬生生的被當成「死在沙灘上的前浪」、草草被解決掉!

比起黑幫電影的重義、嚴肅,【古惑仔】少去仁義、但就那淡薄的瀟灑,趨近平民的口吻,輕鬆擄獲了廣大港片迷…舊派的黑道電影像是有著門檻、大都描述上位者統率、兩邊兄弟的火拼,這部份對於觀眾來說,有著些許程度的距離;而新派的【古惑仔】卻是以不同的方式寫入,它喜歡描寫低層崛起、因為這會是貼近真實、別具爆炸力的角色述說,我們渴望成為「陳浩南」、希望能像他一樣的帥酷、勇猛、希望能像他有著一群死忠小弟;這確實是個夢想、也是大部分人曾經渴望過的…

別具特色的人物設定。

【古惑仔】系列翻紅了幾個演員-鄭伊健,之前他還是個跑龍套、偶而玩帥的小白臉,結果因為這系列大紅大紫、瞬間成為當年港產片的新世代王者;吳鎮宇,演出「靚坤」是個開端,在片中聲音沙啞、行事陰險,好幾次看了都想扁他…之後跟風作-【旺角渣fit人】得獎連連-這部片雖然算是「靚坤」角色的延續,但是電影結構非常詭奇,把一部電影切割成兩段來拍,當年初看到還讓我想罵人!那有前面演了一堆、結果突然畫面一片黑、然後跟你說「剛剛都是騙你的」?實在讓人生氣啊!扯遠了…總之「靚坤」角色成為吳鎮宇的代表作。陳小春,飾演整天愛打炮、講話口不遮攔的山雞,這是我在片中最喜歡的一個角色,行為很糜爛、好色,但是真的要去砍人,他又是裡面最狠、最有個性的一位,我萬萬沒想到陳小春會這麼適合「山雞」,可以玩得很瘋、但又能很殺很猛,實在經典。

新黑幫電影的出色創作。

一夕之間、【古惑仔】電影成了票房保證!
跳脫「賭」、「鋼絲武俠」、「時裝優皮喜劇」等潮流,新生代黑道電影儼然成為市場主流。就如同蛋塔、時下肥皂劇一般,「古惑」系列的成功,造成類型電影的百花齊放、嚴格來說這並不是個好現象,畢竟古惑電影比較偏向特定族群、也較無國際觀,熱賣可能只侷限亞洲地區,對於海外市場推廣不易;但我相信以商業導向為主的香港影壇並不會在意此事,喜歡港片的觀眾亦同,是否能夠大小通吃、動腦快的港片商根本無暇憂慮,只求快拍快賺,電影是否能夠名傳千古、只能留給後世的觀眾來評斷了…單就小弟我的認定,【古惑仔】的經典地位是毋庸置疑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mejack23&aid=384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