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厚盦書法]蘇東坡南歌子  ◎小舟
2016/09/06 19:24:50瀏覽428|回應0|推薦9

蘇東坡南歌子

帶酒衝山雨,和衣睡晚晴。不知鐘鼓報天明。夢裏栩然蝴蝶、一身輕。
老去才都盡,歸來計未成。求田問舍笑豪英。自愛湖邊沙路、免泥行。
 小舟隨譯:山中下起雨,我照樣跑去喝酒,不知道晨鐘什麼時候響過。我在夢中變身為蝴蝶,自由的飛翔,真是輕鬆暢快!
  上了年紀,才華都退了,想歸隱山林卻未能實現。我處理家產的方式惹得一般英雄豪傑笑話,但我偏愛幽靜的生活,在湖邊無泥的路上散步,多舒適自在!

     小賞析:這件作品表達了作者不喜於官場同流合污,而嚮往田園生活,其曠達淡泊的崇高心境。

                〈黃篤生楷書蘇東坡南歌子

  看,這幅作品中的「歸來」幾個字,長得和我們平常寫得不一樣,不是寫錯字喔!那是書法家在創作時,為了造型的美感,根據漢隸唐楷的範本書寫,所以與現行的筆劃有所出入。

  楷書又稱正書真書,是指端整的字體。它是由隸書直接演化而來的正規字體,萌芽於漢末,盛行於魏晉南北朝,唐代時最為鼎盛,一直通行到現在。

  黃篤生老師匯集唐代大家長處,如顏體的端莊、柳體的挺拔與歐體的秀麗,形成自己俊美典麗、怡然自得的風格。

 看起來平常、簡單的楷書,要寫得很好也不容易!柳公權說字要寫得好必須要心正,正如顏真卿一樣,在中國書法品評中,書法家人品好壞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許多年輕人粗心大意,可能和缺少書法的學習有關。通過臨帖的練習,我們可以成為一個觀察力強、心思細密、沈潛內斂而富責任感的人。因為臨帖時,必先仔細觀察筆劃的長短、粗細,以及彼此之間呼應、避讓的關係,再考量每個字的結體特點,當這些都了然於心之後,才可以下筆臨寫。其實是很細緻的工作,必須專心、用心、靜心才做得到。並需加上經典的閱讀,來提升書品,所以也是修身養性的方法。

露天拍賣[九思坊]全面優惠中:單件9折,兩件85折,三件以上8折,非全新商品並可議價。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nines&aid=7331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