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業應有的新思考
2013/11/19 04:08:32瀏覽885|回應2|推薦11

倡議轉型, 要轉型成附加價值高的企業, 至今我們看到的是即使是高科技, 仍然用傳統產業經營的方式在經營. 以廉價來打市場, 以至於高科技的產品利潤仍然像是傳統產業的利潤!


高附加價值在哪裡? 在智慧, 在創意, 在知識, 在品質!


企業要有良好的利潤, 需要有腦力附加在產品裡! 腦力的來源是高素質的人力, 具備高等教育, 與創新能力.  這樣的人才能為企業創造利潤, 領先同業!  


現在的電子業, 市場是全世界, 因此產品利潤的增加與市場占有率的增加是很大的錢, 動則百億千億台幣. 可是企業仍然用傳統產業的心態對待員工!


電腦業曾經因為台灣出產的廉價電腦, 造就了微軟英特爾的傳奇, 任何其他電腦品牌難以匹敵, 蘋果電腦奄奄一息, 微軟還曾施以援手, 以避免獨占市場.  曾幾何時, 現在蘋果電腦卻引領風騷, 在音樂播放器iPod, 與iPhone手機上的創新, 獲得了巨大的成就, 使得蘋果電腦是市值最大的電腦公司.  


蘋果的成功透露出一個訊息, 企業需要創新, 以維持高競爭力!  微軟的成功靠的是台灣的低價電腦, 他從來就不會創新, 以前的成功靠的是市場占有率, 用抄襲與巨大的肌肉(市占率)來驅逐弱小有創新的公司, 這樣的行為獲致巨大成功, 直到蘋果的創新與谷歌的出現!


iPhone的出現轉移了整個電腦業的發展, 從PC 變成手機與平版電腦, 軟體也從PC 轉移到手機的App, 這中間巨大的轉變, 如果企業沒有跟上, 就會出現問題, 宏碁就是一個例子!


電腦業最大的特徵就是變化大且快, 如果沒有創新與人才是跟不上這腳步的.  奇美電的老闆曾感嘆台灣的教育教不出有創意的人才. 宏達電出現內奸問題.  


如果老闆們不要看別人, 來檢討自己一下, 是否自己心態上或作為上有甚麼可以改變, 來吸引人才改變現狀呢?


我的連襟是物理博士, 最近找工作, 跟我說去台機電面試, 面試的人的態度很居傲, 一付我賞你飯吃的味道.  這很大程度說明了台灣企業主的心態.  我高高在上, 員工都是低下的, 要以最低的價錢雇員工, 以壓低成本!  都是這樣的心態, 遑論禮賢下士了.  


有創意的人絕對忍受不了這樣的對待!


如果員工有特殊貢獻, 要不吝獎勵, 因為特殊貢獻絕對不容易! 如果這貢獻可以用金錢來衡量, 有創造出利潤或市占率, 或省下一大筆招回回收的費用, 都應該與以金錢上的獎勵.  企業主要有一個認識, 在科技這個行業, 人才是最重要的.  你是以人才還是奴才待之, 決定企業的成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9528538

 回應文章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13:06

回覆 Ka Rk,

重視人才是我強調的.  人  才是讓一家企業成功的因素.  打群架應該是台灣企業應有的方式來與別人競爭.  用高薪聘請人才, 用利益分享來吸引人才就是我所謂的打群架!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07:09

無論男女,一涉情關,便不足觀。

版主說得一點沒錯:『這很大程度說明了台灣企業主的心態我高高在上, 員工都是低下的, 要以最低的價錢雇員工, 以壓低成本都是這樣的心態, 遑論禮賢下士了.

因此我能留在國外就絕對不回台灣。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3-11-19 12:13 回覆:
你能理解我在說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