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媒爪牙「潑糞式行銷」無法以理服人!下三藍黑金黨把失敗責任推給網軍,渾身散發著「老人魯蛇臭」.. (中)
2021/12/15 01:36:51瀏覽1095|回應0|推薦37

 

民粹也可能是未知的探索

問題就出在世上沒有時光機,而且時代巨輪從不會因某些人的厭惡而停止轉動。他們從未認清,整個世界轉動的流程,一直是由科技領先,推動了商業與經濟模式的改變,進而改便人們生活與溝通的方式,促動社會結構轉變,最後逼迫政治、法律等上層結構改變真正把歐洲中世紀政治、社會、宗教統治結構徹底打成碎片的,其實是古騰堡的印刷機,那不就是當年的網路?馬丁路德不就是當年的網紅和網軍頭子嗎?

 

當一個政治社會走進這種「典範轉移」時代,「權力」的控制力是下降的,但「影響力」的震盪力是在增加的,不爽的人會稱之為「民粹」。問題是,在典範轉移時代,傳統軍頭所信奉的「專業」,既解決不了現實問題,又追不上時代轉動,只會叫人依循固定的標準答案,相信傳統軍頭的指令,忍受著不便與不對,「專業」形同「專門造業」。所謂「民粹」,可能會造成災難,卻也是一種對未知的探索,可能推動著某種結構轉變,最後停在某個平衡點上。



當年多少人視新教群眾為妖孽?還為此打了三十年宗教戰爭,現代世界卻視新教為基石。多少人痛罵戈培爾為惡魔?納粹御用女導演蘭妮·萊芬斯坦不過拍了幾部著名紀錄片就被罵到現在,但此後不論共產國家或民主國家,那個國家政治人物不是臨摹她與戈培爾的技法在搞宣傳工作?

 

在權力政治中,關鍵字是「獎懲」;但在影響力政治中,關鍵字卻是「說服」。必須先看見或掌握住某些事物的「道理」,再由打動人的標題和金句,符合現實與邏輯的語言組成一套論述,先說服某些「門徒」成為「傳教者」,然後才能跟病毒一樣逐次擴散出去。這個過程比較像吉他的「共鳴」,不能引起共鳴,再多宣傳也沒用當社會多數人相信這些價值與論述後,這些論述便成了「主流思想」。不服者可以挑戰這些主流意見,但不見得挑戰就會成功,除非你能拿出更有力的證據或指出無可脫逃的錯誤,足以說服眾人。

 

所謂「網軍」的形成,大抵也是遵循這種「影響力政治」或「病毒行銷」的模式運作。核心決策圈必須先搞清楚內外形勢,做出「政治判斷」,「論述」其實是紮根在政治判斷之中,而非那個人的文采飛論述出來後,先得「說服」組織幹部或意見領袖認同,進入文宣製作與宣傳通路開始擴散,不論新聞、廣告、網軍,都僅能在這個階段中作用。

 

※作者為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家

https://tw.news.yahoo.com/%E6%8A%8A%E5%A4%B1%E6%95%9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3157&aid=17082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