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報應
2009/11/29 17:06:02瀏覽990|回應3|推薦120

報應是甚麼?何謂報應呢?又怎麼樣的事件可以稱為報應,我想這是見仁見智的隨心想法吧!任何不好的事都可以說:「這就是報應」,只要你認為是就是了。

昨天放假,我陪著小孩在公園玩耍,公園裡有許多原本不相識的小朋友,很快就能融入那歡樂,自然的玩在一起,相互追逐,嬉戲,傳來陣陣的歡笑聲,頓時公園裡充滿了熱鬧的快樂氣氛。

突然!一個小女孩在奔跑的過程中,不小心跌了一跤,痛的放聲大哭,一個年輕的母親心疼的安慰小女孩,並且檢視小女孩的身體,看看是否有受到傷害。

似乎沒有很重大的傷害,此時小女孩停止了哭泣,委屈的說:「我又沒有做壞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報應?」這問話引起我的好奇,那小女孩看起來不過國小一、二年級左右,為何會認為跌跤是報應呢?

聽見小女孩和她的母親對話,原來!是老師告訴他們的。她說告訴她媽媽,我們老師說:「做壞事就會得到報應,而跌跤就是一種報應」。是這樣?只見她媽媽若有所思的回答。

是這樣?我想認為是的人就是了,只是老師課堂上這樣教導小朋友,用跌跤就是一種報應的比喻!是否適當?我相信小女孩對於老師說的話有聽進去,而且只要是受到一點兒意外,就會認為是做壞事的報應,縱使她根本沒有做壞事。

我不知道!那一位老師當時的講法為何?可是我聽見小女孩的說法時,我個人認為老師的比喻可能有些不妥,不僅沒有傳輸小朋友正確的關念,反而讓小朋友產生錯亂的思想。

幼兒在學習走路了階段,跌跤是學習必經的過程,你可以說他是報應嗎?我個人並不認同,而且小朋友在學校內,下課的時間難免嬉戲、追逐,跌跤也是很正常的事,怎能說跌跤就是做壞事的報應呢?

在人生的道路上,大大小小的意外,是不可避免的,若是每一次的意外,就算是小小的意外,都歸咎於是做了壞事後的報應我想人生這條路將會很難走,而且會走的心不安理不得,一天到晚都會問自己做錯了甚麼?才會得到這樣的報應,真是夠了!

小朋友會跌跤或許是魯莽,或許是疏忽,又或者是身體不適。當不小心受到意外傷害的時候,為什麼?不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的避免傷害,以及如何處理傷害的後續。教導小朋友如何面對已發生的問題,也許有人該道歉,也許是自己的錯,就不該逃避問題。而不是用報應說!來嚇唬小朋友,不負責任的來帶過。

而且「報應」這兩字,對於國小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來說,是否真的有辦法理解?我很懷疑!相信會如此教小朋友的那一位老師,也並不見得真正的了解「報應」這兩字的真意。

其實若老師換個角度想,越是在犯錯時才有機會教育,正確的教導小朋友對與錯,讓小朋友擁有正確的關念,或許小朋友因為跌跤會痛,就會學習到「小心」兩個字的真意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3542437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應
2009/12/05 12:17
這種報應  很容易得的   穿上不合腳的鞋   的確是報應  哈哈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可能要說的
2009/12/01 08:11
老師可能要說的是「誰要你走路不小心,難怪會摔跤」。或是警告小孩不要做「壞事」,然後用摔跤來舉例可能得到的報應。但這麼早灌輸報應的思想,等於給小孩心裡蒙上一層陰影。

風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12/01 02:57
我從國二開始....慢慢發覺..老師說的...不一定都是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