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態觀光之桃米村感動之旅...
2006/04/16 23:35:50瀏覽459|回應8|推薦9

出發的早上...傾盆大雨...

伴隨著一夜未眠的倦意...

對於這一趟生態之旅沒什麼期待...

可能又只是走馬看花...胡亂走走...

幾個小時的車程後...到達了桃米村已經十二點半...

飢腸轆轆的大家先飽餐一頓...

飯後開始座談會...由當地的解說員官先生未我們做介紹...

還未散去的睡意...加上對解說員的刻板印象...

會中頻頻打瞌睡...

好不容易捱到座談會結束...

我們開始在大雨中導覽桃米村...

在一片泥濘中走馬看花...胡亂看看交差了事...

晚餐時間...我們到了當地協會前理事長家吃飯...

飯後開始了這天的第二次座談...

我心想..."等下又禁不住要打瞌睡了吧?..."

結果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與會的有官先生...前理事長...還有一位詹先生...

聽到他們對桃米的付出...對桃米的熱愛...對桃米的執著...

他們不會為了商業利益而將自己經營的民宿擴建到可以容下近百人...

而是維持著五~六個房間...以維持生態環境負載力...

他們為了桃米受了很多的委屈...

但是他們甘之如飴...一切都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

不只我們全神貫注地聽著他們的侃侃而談...連民宿的其他旅客也凝聽著...

很感動...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第二次座談結束後...

我們分兩批分住官先生及詹先生經營的民宿...

我被分配到官先生的民宿...

在前往民宿的路上...我們經過了早上才看過的草湳溼地...下車一看...

成千上萬的螢火蟲飛舞在雨中...

早上泥濘不堪的爛地...晚上卻如同銀河一般閃耀著...

我讚歎...感動不已...

久未見過的螢火蟲...

舞在官先生他們用心保護的這塊土地上...

這時候...我們也愛上了這片土地...

到了民宿...官先生的父親帶我們去看青蛙...

他聽見蛙鳴...就可以分辨種類...

我們在小水塘裡發現很多種類的青蛙...

全台灣三分之二種青蛙都可以在桃米村找到喔...

一聲蛙鳴...身後突然有個女生說出了正確的蛙名...

原來是官先生的女兒...

小小年紀的...懂得比我們還多...

閃耀的螢光...悅耳的蛙鳴...

我陶醉在桃米村裡...

++++++++++++++++++++++++++++++++++++++++++++

桃米村就同其他鄉村...年輕人口嚴重流失...

我擔心...桃米村的新一代

像是官先生的漂亮女兒...

以後會不會為了榮華富貴...為了時尚流行...

離開桃米來到都市?...

我希望那個所有小男孩...小女孩永遠天真...

保護著這片美麗的大地...

我也將盡我所能的貢獻些心力...

保護這個天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oken&aid=240195

 回應文章

APATW
潭南村布農族的生態文化體驗活動
2009/11/13 00:39

您好:

我們目前正舉辦潭南村布農族的生態文化體驗活動,希望能幫助他們發展生態旅遊,是否能請您協助發佈相關活動訊息,讓出外工作的部落青年能慢慢回到故鄉服務?!

如果可以的話,請點選網址連結至活動網頁,或可EMAIL給我ecology@apatw.org ,我再將簡章傳給您參考~

謝謝您~

http://www.wretch.cc/blog/apaeco2008/31595175


等待雨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地方
2006/04/20 00:24

桃米村是個好地方....

雨季去過好些回..



神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經營生態觀光的難處...
2006/04/18 01:22

聽他們說...

現在有其他覬覦桃米的業者...

蓋了可以容納很多人的民宿...

想分一杯羹...

疏不知道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只見到眼前的商業利益...

真的很痛心...

很多本來美好的自然就是降被破壞的...


如果說對不起就能解決問題的話...
那麼這世上就不會有戰爭了...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04/18 01:17

這樣粥少僧多,消費勢必會偏高

他們會顧慮到這點也真難得

可見是很有心的經營


神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喔...
2006/04/18 01:09

太多的觀光客會使得當地生態復在立難以承受...

以生態觀光為主的地方並不是求很多的旅客前往...

而是注重著保護自然...

像是桃米有限定同時間只能有五部遊覽車進去...

其實民宿也有限定住客容納量...也就是設施負載力...

現在桃米的設施負載力偏高...

如果有能容納更多人的民宿...

使更多人到桃米...

只會破壞自然...

生態觀光跟一般大眾觀光的訴求不太一樣囉...


如果說對不起就能解決問題的話...
那麼這世上就不會有戰爭了...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4/18 01:03

社區的發展要靠每個居民的團結合作

這樣推動發展的過程才不會處處窒礙難行

想必桃米社區的人都很有向心力

才能營造出這樣的世外桃源

不過還是要有不斷的觀光客前往消費參觀,他們的年輕人口才留得住

這樣也才能永續經營啊!


神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南投埔里附近...
2006/04/18 00:07

經過這次旅行...

我跟我朋友有考慮後退休後一起去那生活...

看到閃耀螢光的感動...

真的難以言喻...


如果說對不起就能解決問題的話...
那麼這世上就不會有戰爭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獲得感動的感覺真好
2006/04/17 23:49

桃米村在哪啊??

人與人之間樸實的情感  最初的悸動  是讓人最難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