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力士
2011/08/11 07:45:19瀏覽86|回應0|推薦2


女力士

蕭淑華 Helen
Hsiao http://helen0618.bravehost.com/

 



為了還我的房貸,我經營洗衣店時,我前夫不但到處收衣來洗,還代燙成衣,我們兩人的手都燙到起水泡破掉而長厚厚的繭,卻仍難以應付高額房貸,我前夫只好和到工地當粗工,向親戚學泥作技藝,大家都習慣師傅自大的作業方式,初學者總是很受氣。



為了讓前夫早日出頭天,我決定到工地和他搭檔,讓他能成為師傅,因我從小嬌生慣養,沒做過什麼粗活,沒人相信我是認真的,但我一直沒喊苦要退出的情況,讓這些怕人搶去工作或失去搭檔而有排他習慣的人感到很頭痛,所以儘管他們常到家閒聊,還是很小心眼的暗中用話修理我,企圖迫使我自動放棄。我從未被這樣對待過,心中超難過,為了避免前夫知道這種情況,會不讓我去受罪,我只能在回家時坐在機車後座偷偷流淚,並假裝很開心地到工地工作,並很心機地鞏固好我的班底。



一個工期結束後,我決定自行接工程做,我前夫和他朋友都覺不可思議,因為傳統觀念泥作師傅的養成時間都很長,但我就是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自信,我請前夫載我去住家附近的工地,然後,我就自行進入工地,問工地管理員是否有泥作工程要發包,問過好幾個工地後,終於,找到一個被人棄工正要找人頂替的者,那老闆當下就讓我接下了我的第一個泥作工程,因此,我們和工作夥伴去找師傅幫忙,最後,到處缺工,實在很難找到人合作,只有和朋友合作過的外勞,答應於工期結束後來幫忙。



我前夫為了定水平線,那種師傅才能做的工作,無人幫忙很煩惱,我只說我們一定會有辦法(其實我也不知道會有什麼辦法,但我就是有一種離譜的自信),要他別自尋煩惱,就睡我的大頭覺去。第二天,我前夫說他整夜都沒睡,還打電話去拜託自己的親戚幫忙,但對方只覺得超級訝異我們竟然還不會做就敢接工程,為了避免損及他在業界的聲譽,說什麼也不肯幫我們的忙。我還是邀我前夫一起到18樓的工地看看,這工地很大,有三班人員同時作業,其中一班就是我和我前夫,我要我前夫去和拿著對講機作業的那一班閒聊,順便看他們怎麼做,再照著做。



就這樣,我和前夫兩人終於有能力完成定水平線的工作。在18樓高外架作業時,原本總覺得會因靠近欄杆而跟著欄杆掉下去,一直有著超嚴重懼高症的我,突然變得很專業,走在外架間,就像踩在平地一樣自然,竟還有閒情欣賞景緻。工地主任來查工時,竟因缺一階的外架,在我眼前一腳踩空,差點掉下去,還好被我及時扶住,事後,他立即換掉有問題的外架,這好像也突然強化了我的專業度,讓工地主任對我們一開始就有著極高的評價。



剛開始因我們這一班只有我和前夫及夥伴三人,和別班多人作業的進度,根本沒得比,深怕沒辦法如期完工而無法交代的夥伴,就找藉口退出,我前夫雖然也很擔心,也只能走一歩算一歩,我則維持信心滿滿的奇異狀態。不久,外勞兵團終於來幫忙,隨後,本地的師傅也自動來應徵,我們竟成了工地裡的最大班,不但如期完工,還獲得極佳好評,大家都公認我前夫是功夫超強的大師傅。



接了新工程後,我負責尚未安裝好電梯的新工地,我前夫到舊工地收尾。我須上下樓提水、拿便當,有時粗工請假時,我還得負責全班的運水泥及手工拌混凝土工作,我得背起50公斤水泥下樓,並拌好一大堆土,大家都立即刮目相看、嘖嘖稱奇,沒人敢對我的專業有所質疑。雖然我們常汗流浹背、全身溼透、超級吃力,但我們的師傅對有人拿錢請我們健身的工作都很滿意,我也覺得要不是這個工作,我哪知道一向體弱的我竟然能成為力士。完工後,我前夫的親戚見他如此成功,就找他合夥,去做六輕工程,我們不但因此還完房貸,還送兩個小孩出國進修。



我的心得:




相信自己,創造奇蹟。




全心做事,自我突破。




做出成績,終有肯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552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