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快樂之道
2006/07/17 10:27:14瀏覽133|回應0|推薦1

生日快樂之道
蕭淑華

人的價值觀不盡相同,因此每個人對各種事物重視的程度,也會有差異。所以要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最好萬事不可勉強。要保持常樂,最好找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來和自己同甘共樂,別找不識趣的人來破壞興致。但當人必須營造人際與事業關係時,很可能就不得不以聯絡感情,來做為建立感情或商機。然而當人越想拉攏關係時,常會因為過度勉強,而將關係越扯越遠,正因人際關係必須自然存在,才會自然快樂,否則不會真的很有趣,更不會因此而有良好的關係。

其實我們和自己的父母、配偶情侶、子女、親友間,都只有一定的緣分,他們都只能陪我們共度人生中的一小段時間。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得自己過,自己思考、自己做自己該做的部分,自我苛責、自我貶抑、及自我哀傷,或自我鼓勵、自我讚揚、及自得其樂。所以能共聚時要珍惜感恩,不能相聚時要祝福自強,千萬別過度強求,讓緣分更薄。

為人慶生,通常只要打打電話、發發簡訊、寄寄賀卡、表表心意就好了,因為雖然收到禮物、接受請客,是很開心的事,但為了公平原則,都得回禮,所以能免就免,以免徒增麻煩。如果一定要送禮或請客,最好能藉機買一買該買的東西、吃一吃該吃的飯,絕不要只為了慶生而慶生、製造垃圾囤積。

如果自己真的覺得過生日是很重要的事,最好自己記得為自己慶生,讓自己一直都生日快樂,不要老期待別人的祝福,以免失望落空、傷心難過。至於慶生的方式,可以是買些好吃地、好穿地、好用地、好玩地東西,也可以去做一些能讓自己真正感動的大事。其實最好平時都有買、也都有做,這樣天天慶生,自然天天快樂。

還有沒人該去搶別人的東西、為別人過活,所以別老想管別人有什麼東西、該怎麼過日子,而該先知道自己一個人真正需要的東西及愛過的生活方式,更要想清楚自己這輩子該為何而活、每天該做什麼、該怎麼做才會做得好,並且很認真地去做該做的事,這樣活得才會真的很有意義、很有成就感、很快樂。

事實上,一個人真正且唯一的敵人,是自己,不是別人。當人有敵人時,也通常是在自己變成自己的敵人之後才有的。正因當人不能誠心愛己、待己、讓自我滿足,就不可能會去誠心愛人、待人、讓別人滿意。所以當希望有知己摯友時,就該先成為自己的知己摯友,讓自己得到真愛與真快樂,那麼自然天下太平、世界和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35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