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睛嘴巴到陰道
2010/08/16 13:00:01瀏覽666|回應3|推薦31
為愛朗讀

http://video.libertytimes.com.tw/media/fck/image/%E7%82%BA%E6%84%9B%E6%9C%97%E8%AE%80%E6%B5%B7%E5%A0%B13-2.jpg


番外篇-1

 
◤眼睛嘴巴到陰道



閱讀是眼睛到腦間

光波和腦波的交替
情緒是體內電離子的消長
在愛的儀式中
又如何以文字去描繪那
生理與心理的曲線起伏

朗誦是一種一對一的劇場
他們裸裎相見
開著私密的演唱會
幾乎是一種異教徒式的獻祭儀式

光波>腦波>運動神經>聲波
由耳到心
人聲是種有效的春藥
在對方的全心意聆聽之中
也許導致了一陣陣的震盪
(她開心的笑著吧)

愉悅的聲波拌著身體的抖顫
或許造成了小型的氣候變化
改變了溫度與酸鹼度
形成造雨現象
讓她的淚水滴在他的手背胸前
航行在化為語音的文字之海洋
所有的故事都能在這個小小的
舞台上演

藉著朗讀他的嘴
親吻著她的靈魂
滋潤了她的飢渴
也開啟了她的窗
他扮演了供給者
處於主導的地位
這份成就感
配合性的愉悅
也強化了愉悅的能力
是一種極度的親暱感

我想這正是他無法與
其他女人達致的關係
因為那種親密可能強過
性愛高潮的分享
而且更為真切而持久
如同文字被印成書籍

[肉體證據]-實際的性
反而是脆弱而
最易被背叛的







番外篇-2

◤閱讀,終究是閱讀自己

如果不能夠捨棄閱讀
永遠不會真正的走進
宗教之門

閱讀就像尤利西斯的旅程
那是探險而不是回鄉之路

你到達的會是一個個不同的世界
看得到卻完全不存在的[海平線]..

宗教教你爬上高山
在那你就看得到了

我們卻仍期待著風
在岸邊期待著下一個
沒完沒了未知的航行




我願意為妳朗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show/article/faahung/A1312525887

番外篇-3

◤是好奇還是關懷



<秘密/私密>

不知道為什麼
我又想到這件事
想起了幾個人
還有
[圓桌餐廳]的
那時期的一些場景

Janis Joplin已死
而我們仍會在Cry Baby
的沙啞吶喊聲中蓆地而坐
環繞著燭火飲酒高論
是不是我一直被
提醒著
一個時代的結束
早隨著千禧年的煙火
完成打包
讓年輕時幹過的傻事
怎樣的留下了
瘢痕

思想開放
行為嚴謹

道德高尚
心情苦悶

性壓抑的清教徒
或是充滿罪惡感的
放浪者

為了一分鐘的快樂
或僅只精神上的脫軌
而承受內外的煎熬

怎樣的人才能有那份解藥
怎樣的人才進得去那禁忌之地
怎樣的愛能擁有那個權利

它也可以像一本有心無心
散放的書本等待開啟
瓶花般凋零然後被遺忘
或是深埋在層層的陰影中



事實上我們藏著的秘密
大都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它只是[私密]...
意思是說與旁人無關
大部分是自己思想上的一個死角
只有在壓力導致崩潰的時候
才能流瀉而出
經常的我們用替代的方式舒解
舒解壓力而留下種子沒去面對

秘密是人格上很重要的部份
一個人可以藉由公開或傾訴的方式
或是被榨取剝奪或是被出賣的狀況
喪失他的秘密
而大部分的人是會用相當的代價
去保衛這個秘密
對...縱令這個秘密根本[不值得]

[不值得]只是對他人兒言
對自我來說也許本是件無所謂的
只是不必喧嚷的私事
但是在外界非善意或是輕忽的嘗試刺探
逐次為它築起了自衛的藩籬

"'雖然那麼不足為道
可是為何要以我的私事
滿足你的好奇之心"

秘密是同儕間的籌碼
共同的秘密是強大的聚合劑
交換秘密是一種親密和忠誠的表現
將自己的弱點暴露在對方面前
是一種示弱
積極面來看是友善與信任的行為
以消極面來看擁有彼此的秘密
也具有一種恐怖平衡的作用

在[我願意為妳朗讀]中
這一個隱瞞幾乎是不著痕跡的
身心的分享
而獨漏秘密的分享
也許因為這是個不對等關係

他沒有密秘可以交換
也許這也是她選擇他的理由
如果對方是一個有過去的成人
這一個平衡可能會因為他
需要交換秘密而陷入抉擇



擁有秘密是一個負擔
保有旁人的秘密是一個更大的負擔
所以我們常會洩漏他人交付的秘密
許多團體中私人的秘密是一種禁忌

我想人類需要寵物
因為牠們只會聆聽

某些人會有意無意的
認為滿足他們的好奇心是
身為朋友的你的義務
挖掘你的秘密是他的責任或是權利

可是你覺得不值一提
也許你自己還無法面對
或自己還沒有一個定論
或只是懶得去解釋後續延生的問題
或者逃避揭露後所帶來的不便與羞辱

在面對懲罰時
大部分的人都會避重就輕而說謊
少數人寧不願為沒犯的罪名受罰
甘心承認自己的所為以獲得
一種精神勝利的後果:
"求仁得仁"
就算數倍的重責也在所不辭*
(*註:這我還有兩個故事,另談)

若是為沒犯的而受罪的過程
會留下不滿的情緒
這種心態勢可以聊解的
反之,前者的算盤是
因此得以"冤枉受罰"的姿態
博取他人的同情與自己的解脫
以懦弱的自欺否認自己的行為

我屬於後者
自身的行為是選擇後的決定
逃避後果等於否決了自己的選擇
這才是我不願也無法承受的

怎樣的力量
能夠讓一個人甘願放棄脫罪
寧願守住一個秘密
承受眾人逃避的責任分擔
我想答案只有

責任
榮譽
信仰

這些都給予勇氣,行為與承受後果的勇氣
縱令是偏頗的或是"不人道"或是"不道德"的行為
誠實與服從是美德
但也常是盲目與愚蠢而有害健康和自身利益的
而道德卻是因時而異
在[我願意為妳朗讀]中
這是一個難題

當人成為一個國家機器的工具
自主的思想被壓制到極點時
她根本無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值得同情




最近讀了徐林克的歸鄉

歸鄉



我的觀點是將這兩本書都
歸類為德國戰後文學系列
就像最經典的
德語課

http://www.tccgc.gov.tw/files/d/%E5%BE%B7%E8%AA%9E%E8%AA%B2.jpg


這當中探討了一個共同的主題就是"職責"
和其他國家的戰後文學迥然有異。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長的文
2010/08/17 10:43

字又很小,讀起來有些吃力。

讀到這句: “人成為國家制度的機器........”,你是指女主角的工作嗎? 我想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女主角沒有受過教育。在那樣的社會,相信也沒有社會教育可供學習。


Hee55(hee55) 於 2010-08-17 13:53 回覆:
按幾次[Ctrl鍵]+[+]鍵
文字就會逐次變大

女主角被控在戰時
"職務殺人"而受審
寧不願承認不識字
吃下了所有的刑責
"國家制度的機器...."
這是整個德國戰後的原罪

而這也是所有法西斯
政治中的全民認知
如神風..蓋達..文革..

女主角不識字是因為
出身低下。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好簡單,就是那個點
2010/08/17 09:42

第一次看到的是電影,就在女主角按下收音機時,開始哭到不醒人事,後面做什麼就沒看到了....

後來決定去買小說回來看,果然,書比電影更精彩,所有密密麻麻的情緒都記不得了,只留下那無論是在哪一方,都是無法磨滅.無可取代的感動點.

不在於閱讀了什麼書或是書裡的作者表達了什麼,而是在於自己投射了什麼.所有映入眼簾的文字,都是讓人看到自己的鏡子.

Hee55(hee55) 於 2010-08-17 17:39 回覆:
我是先讀完了小說才看電影的
"送行者"也是
"追風箏的孩子"也是
讀幾行
就掩卷
起來徘徊
平息心中的激動...

"香水"倒是先看電影才讀小說
這幾部電影與小說
我都寫了不少文字
也期待妳寫來分享...


孤獨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愛~~
2010/08/16 22:06

很少見你對一個著作  著墨如此許多

電影我用心看過  情意確實埋伏很深

用很多角度去解釋  都還是無法完全詮釋

想想自己  不是也是如此簡單的難以解讀嗎?

私密裡的愛  產生無限大的力量 

愛與被愛  都好勇敢! 

 

Hee55(hee55) 於 2010-08-16 22:55 回覆:

這是我寫關於這部電影和小說的1/3而已...
""番外篇"還不是正文哩

妳要讀小說才會知道作者真正的本意
和改編成電影間的差距

另外
"送行者"我也是這麼寫的
很多篇,也只寫了一小區塊

所以,"書得自己讀"呀
每人都會有自己感受
如藉機深切的去挖掘
可以使人更了解自己

這種對照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