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窮,我在消費您─系列之一
2007/07/12 23:11:26瀏覽3292|回應5|推薦13

看我家那兩隻也看太多了,休息一下吧。

前些日子去了趟巴布亞新幾內亞,一個還有食人族的「未開發國家」。治安很差,是聯合國世界排名前三名的不安全地區。我們一行人在當地華人陪同下一路還算順利,也看到了這群還沒被「文明」染指到的自然部落。

我們很驚訝,沒有電視、電腦,收音機的生活是怎麼過的,他們快樂嗎?結果一路上訪問下來,幾乎所有當地的人都說自己很快樂。

在我們的眼裡,有錢有物質有地位才快樂,但在他們眼裡,有東西吃,有海水玩,有歌可以唱就是快樂。

為了這個快樂的問題我思考了很久。

前些日子有個《金輪獎》,其中有位去柬埔寨的得獎者當下就把十萬獎金捐給當地的「貧童」。她還說了一串那裡多麼「可憐」,多麼「悲慘」,所以要捐十萬元。

我在想,如果我只是到巴布亞晃一圈,拍些相片不做訪問和接觸,我大概也會像那位阿姨一樣,回到台灣後消費這些人的「可憐」,然後想著如何捐點錢幫助他們。

這是所謂「文明人的可悲」,只以物質去評斷快樂,再用物質去加諸於這些人的生活,才覺得他們和自己一樣「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vencts&aid=1086507

 回應文章

力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
2007/08/07 00:33

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社會結構,只要"滿足"就會快樂?

快樂是不能量化的,因此我認為也不能比較。就看把"施比受更有福"的善人,願不願意用相對弱勢的"他們"的角度去看待他們所需要的快樂(滿足)。畢竟個人的確是綿薄之力,無法改變整個社會結構,那麼,要幫忙就要幫人家需要幫的地方才對!


沒有煩惱,要智慧做啥?
Joy的家家(heavencts) 於 2007-08-07 23:29 回覆:
嗯,就是ㄚ,我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一本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姑且不論評價如何,它裡面就在談一些相關的問題,人在追求的「意義」在哪裡,是「因地因人」而異,其實巴布亞系列我已經寫好專題給報社,只是目前還沒機會上報,我有談到當地人其實不能用我們的角度去看,老天給了他們樂天知命的生活,強加東西在他們身上,往往得到反效果,等我比較有空,再慢慢貼文和相片上去吧,謝謝您的留言,再來晃晃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7/18 23:53
老是問他人快不快樂本身就是個無聊的問題。每個人對快樂的認知本來就不一樣。所謂“文明世界”並沒那麽糟糕,糟糕的是“文明人”自己要背文明的包袱,以為是救贖。
Joy的家家(heavencts) 於 2007-07-19 11:10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其實我能體會為什麼同行的人會有這種問題,當生活在都市的人看見所有生活條件完全不同的人時,會想尋求一些基本問題的解答。我倒不認為問他們快樂與否是個不好的問題,像我去非洲,有的國家國民所得比巴新還高,但因為沒什麼天然資源,所看見的情景就相差很多,人們對生活的不滿全寫在臉上。

學影像的人可以從表情和肢體感受到一個人的情緒,但一般人可能就只能用問的。說實在,我也挺喜歡這個問題,因為看他們的喜悅也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迎接客人才有的,一定要深入村落,深入平民生活才能了解。

兩種不同文化的人用簡單的語言去溝通,會談到的可能也比較抽象和概念,所以,這樣的問題我個人覺得搭配當下的氛圍是很ok的。外加上巴新的教育程度還沒有那麼普及,如果問了他們「您對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的概念如何,我想他們會給您一個齜牙裂嘴的微笑。

「文明」「好」或「不好」的確是看人如何運用。不過現今的文明充滿「消費」,這就是我一系列主題在談的,消費兩個字原本也是中性的,不過在資本主義社會中,這兩個字就包含許多令人不知所云的概念於其中。行銷(哄騙)、消費的身份認同,以及人最基本慾望的驅使,都不斷被操弄。

這篇文章提到,得獎的阿姨在什麼樣的位置去看這柬埔寨一群小朋友?那當然是自認物質條件遠優於他們的「文明人」角度。許多人不就是這樣?看不起低所得收入的國家,覺得他們髒死了,把自己擺在一個「施捨者」的高位;當碰上日本人、美國人,歐洲人的時候又覺得自己矮一截,比較的基點為何?我相信講到這裡,您應該能理解「文明人的可悲」。

這不單在於人是不是要背下包袱,而是您沒有選擇的餘地去扛下這一切帶來的東西,日後我會談到宗教,祂們在這樣的國家就是在消弭不同文明帶來的衝突,希望您有空還是來晃晃喔。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競爭心,決定快不快樂。
2007/07/15 02:35

這是所謂「文明人的可悲」,只以物質去評斷快樂,再用物質去加諸於這些人的生活,才覺得他們和自己一樣「快樂」。

...............................................................................

人的快不快樂,不是以物質去限定,而是"競爭心"。

競爭心是促進人類文明的動力,相對的,也是人類不快樂的根源。

當你擁有了競爭心,你看到別人的美好,你就會產生不滿足,進而不快樂,這即便在落後地區也是一樣。

當你能看開一切,拋棄一切,就能擁有快樂,即便在最先進國家也無不同。

想要真正的快樂,當你接觸佛法後,自當有另一番的感受,當然,接觸佛法和去當和尚尼姑是不同的,可別誤會我是要你去出家。

 

 


Joy的家家(heavencts) 於 2007-07-15 09:58 回覆:

謝謝葛格的回應:

這次去巴布亞其實就是和佛光山法師一起去的。

宗教在當地的功用和力量相當重要,小弟會陸續寫到這一塊的概念,我一直以為宗教在生活中其實還好,但到了巴布亞之後,才發現這個地方需要宗教做一個緩衝和調劑,否則殺人的事會更多......

再來晃晃ㄛ


Joy的家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貧富差距大
2007/07/14 20:49
他們的公務員收入還可以,其他人大概有70%在失業,所以貧富差很大,您看見的,算是還ok的,不過說實在,只要沒有外來人的奇異眼光,他們不穿衣服也沒差阿。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歃?
2007/07/14 04:59
看他們穿的衣服,倒很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