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禿禿女日記 假髮的魔力
2006/08/11 21:54:51瀏覽298|回應0|推薦4

 

我開始對假髮產生興趣。

  

昨天我懷著猶豫到一間假髮店去看。那間假髮店我注意很久了,它的櫥窗布置得很悅目,打著柔和的黃橙色燈光,凸顯模特頭上假髮的型式和質感。

其實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進去過假髮店,雖然我常常有買假髮來戴戴看的念頭。我對假髮店其實有一種畏懼感。對這些店總有陰森森的印象。想想裡面擺放的一頂頂假髮,都是從一個個陌生的人頭上裁取下來。只看到頭髮而不見其人,就讓我產生和鬼魅相關的聯想。頭髮從人身上生長出來,可以算是有生命的東西吧,至少讓人感覺到它有生命。但在假髮店他們不能和原本的生命結合在一起,而是冷冷的展示在那邊。有看過專賣骨灰罈的店嗎?而且假髮店似乎完全不會修飾陰森感,裡頭照明總是慘白的日光燈,一個個僵硬的模特面孔,一頂頂不知主人在何方的半生不死的頭髮……

或許是我想太多,但是我比任何人都還要留意假髮店。大多人根本不會注意假髮店,但我每經過一家,總會放慢車速或腳步,稍微定睛觀察一下。昨天,我是帶著期待而又懼怕的矛盾心情走進那家店的。

一進店內,店主人(對待客人的態度很老練,不像是外雇的職員)似乎就看穿了我的需求。他沒有忙著推銷,而是讓我一邊看展示假髮,適時做介紹和建議。我開始試戴。轉變就從這時候發生。鏡子裡反映出了髮豐色潤、與原本的我不太相同的形象。「有差這麼多嗎?」我想。可能禿頭對我的困擾已成為一種經年累月的慢性心理病,當它突然消失的時候,我反而不適應恢復後的感覺。

然而我更深深感受到改變的樂趣。每一次試戴都帶給我驚喜。我平凡的臉蛋配上平凡的假髮,竟然會有這麼出人意料的效果。戴上假髮,改變的不只外貌,連內心的感覺都變得和平常不一樣了。這是一場我和假髮與鏡子之間的模仿變裝遊戲。我玩得很愉快。對假髮猶豫了好幾年,來了這趟,可算是遲來的新發現。

最後我沒有買任何一頂。當人突然滿心喜悅,常常會懷疑自己當下的感覺,而不敢做出決定。我就是這樣的人。不過這次經驗已經夠叫我滿足了。

 

   

  

    

    

-----------------------------------------------------------------------------------

   

 

 

伊索的假髮寓言 (引用網址)

  

  

  

脫落的假髮

有個禿頭的武士,頭戴假髮,騎著馬奔跑去打獵。突然,一陣風把他的假髮吹跑了,他的同伴都情不自禁地放聲大笑。禿子勒住馬說:「這假髮本來就不是我的,從我頭上飛去,又有什麼奇怪呢?這假髮不也是早已離開了那生長它的原主人嗎?」
這是說,人們不必為突然失去的東西所苦惱。原本不是你的東西想留也留不住,是你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er&aid=39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