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有壓力!人人都可以是白髮魔女
2007/02/13 10:31:47瀏覽249|回應0|推薦1

此時此刻,我應該要寫出一份企畫書的!

但,我沒有!

或許我可以模仿西施捧心,在老闆面前顛個兩下,他就會再寬限我幾天。但更可能會跟東施同樣下場,直接被踢出公司大門!

或許我可以偷學阿基米德,根本就賴在浴缸裡直到靈感從天而降,讓我忘記穿衣服直接奪門而出並且大喊著「I got it」。別傻了!寶貝~就算是泡到皮爛掉,我想還是寫不出五個字來吧!

反正正事不想做,我想我們就來聊聊歷史上曾經因為壓力過大而髮色鉅變的歷史人物吧!

先瞧瞧中國歷史中的一夕白髮的伍子胥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說明,伍子胥的生卒年是西元前526-484年,子胥,春秋時期楚國人,後來吳國封他於申,所以又叫作申胥。

在楚國時,伍子胥的父親伍奢被讒臣費無忌所害,在楚國被囚禁。楚平王費無忌以伍奢為人質,要脅伍子胥與伍尚(伍子胥兄)相救,否則殺死伍奢。其實楚王與無忌是想要殺伍子胥兄弟以除後患。伍子胥已料到楚王與無忌的詭計,勸兄長伍尚不要去,要留有用之身為父報仇,但伍尚不忍眼睜睜看父親被害,前去相救而被擒。伍子胥逃出楚國後知道父兄被殺,歷盡千辛萬苦逃到楚的仇敵吳國。而在逃亡的過程,據說一夕之間白了頭髮。(東周列國誌)

如果覺得伍子胥太陌生,那白髮魔女傳就很熟悉了吧!?

不管是電影裡的或是小說中的練霓裳,都是因為不小心被卓一航給傷了,因此白了頭髮,恨卓一航負心,從此江湖上多了個「白髮魔女」。(相對地的,白髮魔女傳第二集是把白頭髮變黑)

雖然以上感覺傳說性質居多,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似乎也有相同的案例。譬如有位中醫師就表示,門診曾遇到一名40餘歲的媽媽,在知道就讀台大的兒子因為打籃球變成植物人後,受到打擊太大、情緒起伏嚴重,一夜之間變成整頭白髮。照這樣看來,如果你現在正處於一個極大的情緒變化之中或是強大壓力之下,那頭烏黑亮麗的秀髮雖然不會一夕之間通通變成白髮,但很有可能會多出許多白頭髮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er&aid=74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