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 後 的 貴 族 ( 下 )
2009/06/10 12:58:55瀏覽991|回應5|推薦24

                  羅 儀 鳳 愛 香 水 . 她 把 最 好 的 香 水 作 為 藏 品 , 裝 入 一 個 木 箱 , 文 革 爆 發 , 這 個 木 箱 再 沒 有 打 開 過 . 後 來 , 她 把  箱 子 送 到 我 家 , 對 母 親 說 , 這 裡 面 都 是 最 好 的 香 水 , 有 的 比 黃 金 還 貴 . 妳 有 兩 個 女 兒 , 她 們 可 以 用 . 母 親 執 意 不 收 , 羅 儀 鳳 想 了 想 , 説 , 算 我 放 在 這 裡 , 總 可 以 吧 ? 母 親 答 應 了, 那 麼 喜 歡 香 水 的 她 , 自 己 竟 一 瓶 不 留 . 從 此 , 她 不 提 木 箱 的 事 , 直 到 死 .

                  羅 儀 鳳 喜 歡 鞋 . 我 一 直 以 為 在 她 的 服 飾 穿 戴 裡 , 最 講 究 的 部 分 就 是 腳 下 的 一 雙 鞋 . 她 穿 鞋 要 配 衣 服 , 配 季 節 , 配 場 合 , 配 情 緒 . 一 句 話 , 把 鞋 穿 到 了 審 美 的 境 界 . 紅 衛 兵 抄 家 , 破 四 舊 的 時 候 , 羅 儀 鳳 把 鞋 子 統 統 翻 出 來 , 幾 乎 堆 成 一 座 小 山 . 看 著 那 些 八 方 買 來 , 四 季 穿 著 , 一 心 收 藏 的 鞋 , 最 後 , 屈 從 了 現 實 , 放 棄 了 審 美 . 把 鞋 子 扔 了, 一 雙 未 留 .

                  羅 儀 鳳 愛 花 , 栽 有 一 片 法 國 品 種 的 玫 瑰 . 她 對 章 詒 和 說 : < 我 無 夫 無 子 , 這 輩 子 只 剩 下 一 點 兒 愛 好 , 我 喜 歡 鞋 , 現 在 鞋 都 扔 掉 了 . 我 愛 花 兒 , 可 那 些 盛 開 的 玫 瑰 , 是 我 在 66 年 8 月 被 抄 家 的 當 天 夜 裡 , 流 著 眼 淚 , 親 手 用 開 水 澆 死 的 . 現 在 , 花 兒 沒 有 了 . 我 愛 香 水 , 香 水 沒 有 了 . 我 愛 音 樂 , 音 樂 沒 有 了 . 我 愛 英 文 詩 , 詩 也 沒 有 了 . 我 從 來 沒 有 , 也 不 想 妨 礙 共 產 黨 , 可 共 產 黨 為 什 麼 要 如 此 侵 害 我 ? 這 場 文 化 大 革 命 對 我 家 來 説 , 是 釜 底 抽 薪 , 對 我 個 人 而 言 , 是 經 脈 盡 斷 哪 ! > 

                  我 一 直 琢 磨 康 氏 人 家 , 父 親 説 過 , 她 們 母 女 是 真 正 的 貴 族 . 我 想 , 這 些 昔 日 的 貴 族 活 在 今 天 , 日 子 太 難 , 心 也 太 苦 . 康 老 死 於 69 年 , 先 是 感 冒 , 送 進 醫 院 , 擱 在 觀 察 室 , 人 來 人 往 , 頂 著 走 道 風 口 , 連 病 房 都 不 給 . 後 來 , 章 詒 和 見 到 羅 儀 鳳 , 時 隔 一 年 多 , 60 歲 不 到 , 形 容 盡 變 , 變 成 了 一 個 老 婦 . 母 親 説 , 儀 鳳 的 老 , 是 從 心 老 開 始 的 . 母 親 的 話 , 像 一 根 鋼 針 刺 痛 我 的 心 . 我 不 知 道 羅 儀 鳳 什 麼 時 候 去 世 的 , 只 曉 得 在 文 革 後 期 , 遭 人 檢 舉 , 令 其 交 待 與 司 徒 雷 登 的 反 革 命 關 係 . 因 為 她 16 歲 考 入 燕 京 大 學 , 年 紀 最 輕 , 功 課 最 好 , 深 得 這 位 洋 校 長 的 賞 識 . 羅 儀 鳳 一 再 説 自 己 是 驚 弓 之 鳥 , 怕 的 就 是 政 治 . 我 想 , 正 是 中 國 酷 烈 的 政 治 折 了 她 的 壽 . 況 且 , 靈 魂 高 貴 者 往 往 脆 弱 . < 斷 送 一 生 憔 悴 , 只 消 幾 個 黃 昏 > . 曹 雪 芹 紅 樓 夢 , < 滿 紙 荒 唐 言 , 一 把 辛 酸 淚 , 都 云 作 者 癡 , 誰 解 其 中 味 > . 

                   1978 年 秋 , 章 詒 和 被 釋 放 出 獄 , 她 去 看 了 羅 儀 鳳 死 前 的 住 所 , 睹 物 思 情 . 回 到 家 中 , 心 情 無 論 如 何 也 好 不 起 來 , 她 問 母 親 : < 那 東 四 十 條 何 家 口 的 大 宅 院 , 是 康 同 壁 自 己 的 房 子 , 屬 於 私 產 , 現 在 如 何 了 ? > , 母 親 説 : < 那 宅 院 早 讓 別 人 佔 了 > , < 誰 佔 了 ? > , < 葉 道 英 > . < 是 葉 劍 英 的 弟 弟 嗎 ? > , < 是 的 > . < 他 憑 什 麼 佔 康 家 的 私 房 ? > , < 江 山 都 是 人 家 的 , 還 説 什 麼 房 子 > . < 混 帳 王 八 蛋 > , 章 詒 和 翻 身 而 起 , 在 監 獄 裡 學 會 的 髒 話 , 不 知 怎 地 竟 脫 口 而 出 . ( 完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3029446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諷
2010/05/05 22:58

當年領導抄家破四舊的紅衛兵,現在有多少人享受更奢迷的生活?大陸可能是財富最集中的國家之一,全集中到有權勢的家族去了。

偶然讀到這一篇,感慨很多,希望有機會讀到原書。

jfc(hcnhcnh) 於 2010-05-07 11:30 回覆:

文 化 大 革 命 是 毛 澤 東 在 奪 權 , 當 時 他 已 發 現 反 對 他 的 人 日 多 , 權 位 即 將 不 保 , 表 面 上 坐 專 列 南 遊 , 不 問 事 , 暗 中 指 揮 四 人 幫 , 利 用 學 生 發 動 民 粹 , 15 , 6 歲 的 學 生 不 用 上 課 , 可 以 鬥 爭 老 師 , 校 長 , 下 放 到 鄉 下 勞 改 , 免 費 坐 火 車 到 北 京 , 全 國 大 串 連 擁 護 毛 主 席 , 結 果 如 何 收 場 ? 學 生 全 都 送 到 北 大 荒 去 墾 荒 , 有 權 有 勢 有 背 景 的 學 生 全 都 一 個 個 溜 了 , 犧 牲 一 整 個 世 代 , 造 成 知 識 份 子 的 斷 層 , 現 在 有 哪 個 當 年 紅 衛 兵 敢 出 面 懺 悔 認 錯 ? 中 共 當 局 現 在 也 避 免 提 及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錯 誤 , 一 切 推 給 四 人 幫 , 這 是 中 共 建 政 史 上 一 段 最 可 恥 的 歷 史 . 

這 本 書 有 兩 個 版 本 , 一 是 商 務 印 書 < 最 後 的 貴 族 > , 一 是 時 報 出 版 < 往 事 並 不 如 焉 > , 這 本 書 值 得 一 讀 , 現 在 還 可 買 的 到 .

JFC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是无情的,掌权人又何尝顾虑人性
2010/02/23 12:57
jfc(hcnhcnh) 於 2010-02-24 18:24 回覆:
您 説 的 很 對 , 政 治 本 無 情 , 掌 權 人 也 很 少 顧 慮 人 民 , 政 治 充 滿 虛 偽 , 因 此 , 掌 權 人 的 做 為 充 滿 虛 假 , 政 治 人 物 的 談 話 和 承 諾 , 説 完 後 見 諸 報 端 , 馬 上 立 刻 自 己 就 忘 掉 , 因 為 還 有 新 的 問 題 要 應 付 .  JFC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迫害多少人
2010/01/11 15:01

為了鞏固政權要造成社會的恐怖以致無人敢反抗,太可惡了。

謝謝你的分享,感動不已。

jfc(hcnhcnh) 於 2010-01-11 19:18 回覆:
udn 作 家 < 玫 瑰 > 有 一 篇 文 章 , 提 及 < 理 想 主 義 者 > 的 種 種 缺 失 , 把 我 嚇 壞 了 , 真 是 毫 不 留 情 , 但 想 想 , 講 的 也 沒 錯 , 雖 然 從 小 教 育 我 們 要 有 理 想 , 但 過 度 極 端 , 就 不 好 了 , 妳 能 説 毛 澤 東 , 希 特 勒 等 人 不 是 理 想 主 義 者 嗎 ? 但 為 了 達 成 理 想 , 卻 犧 牲 千 百 萬 人 的 生 命 , 那 就 是 法 西 斯 , 獨 裁 者 了 !  JFC

ㄚ妮
Hello
2009/06/14 09:50
引人無限感慨!
那場文革,那場戰爭,那個大時代
創造了多少的悲劇與身不由己,
令人不禁為它掬一把眼淚…。
昨天看了東森的1949特別報導,
再加上這篇文章,
看了好令人心傷。
jfc(hcnhcnh) 於 2009-06-14 11:03 回覆:
現 在 妳 知 道 外 省 人 的 悲 哀 吧 ! 來 台 灣 也 慘 , 在 大 陸 也 慘 , 時 代 的 悲 劇 , 沒 得 選 擇 , 佩 服 妳 有 寬 廣 的 心 胸 , 來 看 每 一 樣 事 情 . JFC

PCFWZR
伴手禮首選~白木屋 HBTHCF
2009/06/11 16:54
前陣子買了個蛋糕禮盒去送禮給長輩~大家都說好吃
那蛋糕甜度適宜鬆軟度一吃就~超新鮮
白木屋他們家的喜餅也超好吃的
伴手禮首選~白木屋
<a href="http://www.wwhouse.com.tw/products.php?pc=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