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 家 的 書 房
2009/03/02 12:22:40瀏覽1744|回應8|推薦26

                 我 家 的 書 房 兩 側 牆 面 放 滿 書 架 , 書 架 裡 面 放 滿 了 書 , 就 好 像 兩 道 書 牆 , 進 去 左 面 牆 放 十 個 書 架 , 右 面 牆 放 十 二 個 書 架, 每 個 書 架 寬 8 0 公 分 , 高 2 公 尺 4 0 公 分 . 書 架 與 書 架 用 螺 絲 栓 緊 . 書 架 的 設 計 與 一 般 略 為 不 同 , 分 為 上 下 兩 段 , 下 段 齊 桌 面 高 7 5 公 分 部 分 深 度 較 深 有 3 5 公 分 , 可 以 放 較 大 本 的 書 冊 , 上 段 書 架 深 度 2 5 公 分 , 分 為  五 層 , 放 一 般 大 小 的 書 籍 . 兩 排 書 牆 中 間 放 一 張 大 書 桌 , 這 張 大 書 桌 長 4 . 2 公 尺 , 寬 1 . 5 公 尺 , 由 兩 張 書 桌 組 合 而 成 , 書 桌 兩 側 可 放 1 2 張 椅 子 , 加 上 兩 端 共 計 1 4 個 座 位 . 當 然 , 我 還 看 過 一 張 更 長 的 桌 子 由 3 張 拼 成 , 長 度 達 6 . 3 公 尺 , 可 坐 2 0 個 人 . 我 的 這 張 大 書 桌 沒 有 一 般 桌 子 令 人 討 厭 的 桌 腳 , 整 張 桌 面 看 起 來 像 是 浮 在 基 座 上 面 , 坐 在 椅 子 上 看 書 , 沒 有 障 礙 , 而 且 桌 下 基 座 還 有 地 方 可 以 擱 腳 , 感 覺 挺 舒 服 的 . 大 書 桌 正 上 方 有 八 盞 吊 燈 , 每 盞 內 裝 三 支 4 0 w 日 光 燈 , 因 此 光 線 夠 亮 , 看 書 會 完 全 集 中 精 神 . 地 面 為 楓 木 地 板 , 天 花 板 用 美 檜 企 口 板 , 全 木 色 系 的 色 調 , 配 上 明 亮 的 燈 光 , 顯 得 溫 暖 柔 和 , 放 眼 儘 是 滿 架 的 書 籍 , 滿 室 書 香 , 空 間 感 覺 是 寧 靜 而 愉  悅 的 . 兩 端 牆 面 , 末 端 放 一 張 我 的 繪 圖 桌 , 正 面 就 是 大 片 落 地 窗 , 坐 在 大 書 桌 的 椅 子 往 外 看 , 先 是 一 個 綠 意 盎 然 的 露 台 , 露 台 過 去 是 一 大 片 樹 林 , 樹 林 過 去 就 是 一 望 無 際 的 大 海 , 海 上 看 得 到 大 船 經 過 .

                   進 入 書 房 , 內  心 會 充 滿 一 片 平 靜 , 面 對 滿 架 的 書 冊 , 內 心 只 會 更 為 謙 和 , 在 這 樣 平 靜 又 謙 和 的 心 情 下 , 自 然 會 渴 望 讀 書 和 吸 取 知 識 , 這 間 書 房 取 名 靜 心 齋 , 用 意 在 此 . 沒 有 電 視 . 電 話. 音 響 , 進 來 就 只 能 讀 書 和 談 書 . 我 想 起 一 部 陳 凱 歌 導 演 的 電 影 [ 風 月 ] , 戲 中 大 宅  院 有 一  間 破 舊 陰 暗 的 藏 書 樓 , 裡 面 到 處 堆 放 滿 佈 灰 塵 的 古 書 古 冊 , 後 代 子 孫 不 肖 , 把 先 人 苦 心 的 藏 書 弄 得 像 一 間 廢 倉 庫 . 子 孫 不 讀 書 , 家 道 哪 得 興 旺 ! 一 個 人 的 藏 書 就 是 他 內 心 世 界 的 真 實 表 徵 , 好 惡 , 品 味 , 格 調 盡 在 於 此 . 我 的 藏 書 放 滿 兩 面 書 架 , 看 起 來 滿 屋 是 書 , 但 其 中 是 有 分 類 的 , 分 類 的 類 別 和 順 序 純 粹 是 我 自 己 的 想 法 , 書 籍 分 類 本 不 容 易 , 有 些 書 是 跨 類 而 無 法 分 類 , 分 類 後 的 排 列 也 不 簡 單 , 有 些 書 大 小 長 寬 不 一 , 很 難 排 列 整 齊 兼 顧 美 觀 . 右 面 書 牆 , 由 裡 往 外 , 首 先 是 建 築 , 這 是 自 己 的 專 業 , 當 然 擺 第 一 , 接 著 是 室 內 設 計 及 園 藝 景 觀 , 這 類 書 是 建 築 師 的 左 手 , 就 好 像 余 光 中 形 容 作 家 以 右 手 寫 文 章 , 以 左 手 寫 詩 一 樣 . 一 個 好 的 建 築 師 從 建 築 到 室 內 , 從 傢 俱 碗 盤 到 庭 園 , 無 一 不 精 練 嫻 熟 . 美 國 後 現 代 建 築 大 師 邁 可 . 格 瑞 夫 連 餐 巾 紙 , 熱 水 壺 都 設 計 得 精 彩 呢 !  從 建 築 延 伸 出 來 的 閱 讀 分 類 必 然 是 美 學 藝 術 類 , 也 必 然 涉 及 西 洋 文 化 藝 術 的 歷 史 , 這 樣 台 灣 本 土 的 歷 史 和 各 地 的 文 物 風 貌 , 是 不 是 又 成 一 類 . 一 旦 投 入 歷 史 , 那 就 得 從 兩 岸 當 年 的 國 共 戰 史 來 瞭 解 , 再 延 伸 到 古 今 中 外 歷 史 人 物 的 傳 記 . 中 共 建 政 能 夠 成 功 是 贏 在 [ 戰 略 正 確 , 戰 術 靈活 ] . 毛 澤 東 比 蔣 介 石 有 學 問 , 但 毛 陰 狠 , 蔣 則 剛 愎 私 心 , 包 袱 太 重 , 以 致 大 好 江 山 在 四 年 內 土 崩 瓦 解 , 平 白 改 變 一 世 代 人 的 命 運 , 歷 史 為 鏡 , 不 可 不 鑑 . 台 灣 的 經 濟 建 設 , 教 育 水 準 得 之 不 易 , 我 们 都 是 受 惠 者 , 不 能 不 瞭 解 參 予 其 中 , 貢 獻 其 中 的 重 要 政 府 及 民 間 人 士 . 口 述 個 人 歷 史 傳 記 更 好 , 中 央 研 究 院 陸 續 出 版 一 些 , 可 惜 市 面 買 不 到 , 院 方 又 不 宣 傳 . 已 出 版 哪 些 ? 計 劃 出 版 哪 些 ? 全 無 訊 息 , 難 道 只 供 內 參 .

                   左 面 書 牆 , 從 外 往 裡 分 類 , 首 先 是 經 營 管 理 類 , 自 己 做 了 一 輩 子 經 營 管 理 人 , 結 果 終 究 失 敗 , 誰 說 努 力 保 證 成 功 , 平 庸 之 才 成 功 者 所 在 多 有 . 曾 經 喜 好 美 食 到 身 體 健 康 亮 起 紅 燈 , 這 樣 的 人 生 過 程 自 是 少 不 了 美 食 的 書 和 保 健 養 生 的 書 , 這 類 攸 關 自 己 身 體 健 康 , 生 死 存 活 的 書 自 然 不 可 不 讀 . 我 常 說 會 吃 不 如 會 做 , 當 個 饕 客 , 為 文 評 比 推 荐 哪 裡 有 好 吃 的 , 那 還 不 容 易 ? 會 做 才 不 簡 單 , 但 是 最 了 不 起 的 是 會 做 健 康 的 美 食 , 這 個 目 標 我 正 在 努 力 中 , 雖 不 及 亦 不 遠 了 . 建 築 和 旅 遊 似 乎 永 遠 連 結 , 旅 遊 少不 了 建 築 , 餐 飲 以 及 當 地 的 文 物 景 觀 , 旅 遊 是 休 閒 , 也 是 產 業 , 這 類 書 籍 出 版 日 盛 , 水 準 也 愈 高 . 人 生 不 能 沒 有 文 學 , 閱 讀 文 學 作 品 是 我 的 精 神 最 大 享 受 , 我 不 用 專 業 寫 作 , 卻 可 以 欣 賞 別 人 的 心 血 作 品 , 這 也 是 我 頭 腦 思 考 的 休 閒 . 文 學 書 佔 據 我 藏 書 相 當 大 的 數 量 , 我 收 藏 我 最 喜 歡 的 作 家 幾 乎 大 部 分 的 作 品 , 不 論 古 今 . 最 後 一 類 算 是 另 類 收 藏 , 就 是 D V D 電 影 , 這 些 D V D 都 是 嚴 格 篩 選 , 自 認 為 最 好 的 電 影 , 具 有 收 藏 的 價 值 , 仔 細 算 算 也 達 9 5 2 部 .  電 影 和 音 樂 是 我 人 生 重 要 的 學 習 之 旅 , 音 樂 我 從 十 二 歲 開 始 聽 西 洋 歌 曲 , 到 古 典 到 現 代 到 中 外 , 電 影 和 音 樂 都 大 為 豐 富 我 的 人 生 . 音 樂 C D 因 為 數 量 太 多 ,  只 好 另 外 安 置 . 我 的 書 房 藏 書 的 數 量 , 如 果 不 分 類 , 我 算 算 總 有 近 萬 冊 , 這 還 不 含 我 的 數 百 冊 剪 貼 本 , 和 上 千 冊 的 雜 誌 期 刊 在 內 . 從 前 藏 書 及 D V D 還 有 做 分 類 目 錄 及 編 號 , 但 是 隨 著 書 本 數 量 不 斷 增 加 , 要 隨 時 修 改 談 何 容 易 . 乾 脆 放 棄 , 好 在 這 是 個 人 的 私 藏 書 房 , 每 本 書 在 哪 裡 , 自 己 最 清 楚 , 書 裡 有 自 己 的 眉 批 , 圈 點 , 劃 線 . 可 以 說 每 本 書 都 累 積 著 歲 月 的 刻 痕 . 

                   俗 話 說 : 架 上 之 書 不 可 少 , 桌 上 之 書 不 可 多 . 一 次 用 心 讀 完 一 本 書 最 有 收 穫 . 有 些 人 喜 歡 向 人 借 書 , 借 D V D  , 這 是 我 最 為 不 解 之 處 , 按 理 說 , 這 些 書 及 D V D 都 是 作 家 , 導 演 及 一 群 人 經 過 長 時 間 的 辛 苦 努 力 , 才 得 以 呈 現 出 來 的 心 血 結 晶 . 我 们 只 要 花 少 許 的 金 錢 代 價 就 可 以 擁 有 欣 賞 . 既 然 喜 歡 , 何 不 自 己 去 買 一 本 或 買 一 張 , 既 可 利 人 又 可 利 己 , 何 樂 而 不 為 ? 書 借 出 去 , 時 間 一 久 , 自 己 忘 了 去 要 , 朋 友 也 忘 了 來 還 , 最 後 不 了 了 之  . 最 糟 糕 的 情 況 , 有 些 書 臨 時 要 用 到 , 偏 偏 遍 尋 不 著 , 而 且 兩 三 年 前 的 書 , 市 面上 早 已 下 架 了 . 現 代 人 本 就 不 愛 讀 書 , 網 路 興 起 , 更 有 藉 口 , 連 報 紙 也 不 看 了 . 連 帶 的 影 響 是 電 影 也 難 看 了 , 最 近 看 一 部 電 影  D V D [ 險 路 勿 近 ]  , 柯 恩 兄 弟 執 導 , 名 聲 很 大 , 可 是 好 看 程 度 遠 不 如 他 們 的 前 部 電 影 [ 冰 血 暴 ] . 我 一 直 不 能 決 定 這 部 電 影 D V D 該 收 藏 還 是 該 淘 汰 . 如 果 要 跟 湯 米 李 瓊 斯 的 [ 馬 奎 斯 的 三 場 葬 禮 ] 相 比 較 , 那 就 更 為 不 及 , 因 為 場 景 都 是 美 墨 邊 界 的 故 事 . 我 的 書 , D V D , 音 樂 C D 都 樂 於 推 荐 給 朋 友 共 賞 , 也 希 望 朋 友 推 荐 他 喜 歡 的 書 , D V D , 和 音 樂 C D 給 我 , 讓 我 有 機 會 嚐 試 不 同 的 作 品 或 者 有 我 未 發 現 的 好 作 品 , 可 惜 同 好 難 尋 , 知 音 難 求 , 我 早 已 習 慣 獨 自 一 個 人 閱 讀 好 書 , 看 好 看 的 D V D 和 聽 好 聽 的 C D 了 , 我 也 努 力 向 朋 友 推 荐 , 可 是 回 應 不 大 , 有 的 人 回 答 沒 看 過 , 沒 聽 過 , 沒 時 間 , 然  後 就 相 對 無 言 了 . 談 政 治 , 人 人 有 意 見 , 人 人 會 評 論 , 好 像 他 可 以 當 總 統 . 我 沒 這 個 能 耐 , 世 事 紛 亂 還 是 回 去 我 的 書 房 , 看 書 , 讀 書 比 較 好 . 

 

                                                                  後      記

 

                     我 的 書 房 採 用 這 種 形 式 , 追 其 溯 源 可 能 跟 我 在 大 學 圖 書 館 讀 書 時 , 大 家 圍 著 大 書 桌 閱 讀 的 習 慣 有 關 , 那 時 同 學 還 常 常 在 桌 上 擺 幾 本 書 搶 先 佔 座 位 呢 ! 只 不 過 大 學 時 的 書 桌 小 了 些 , 椅 子 也 硬 了 點 , 燈 光 雖 可  , 但 比 起 早 期 的 台 大 圖 書 館 , 書 桌 中 間 放 一 排 檯 燈 , 既 可 擋 住 對 方 視 線 , 又 可 收 增 加 閱 讀 氣 氛 之 效 果 , 還 是 差 了 些 . 後 來 我 们 系 上 圖 書 館 成 立 , 採 用 開 架 式 管 理 , 閱 讀 就 方 便 多 了 . 至 於 書 桌 周 圍 擺 放 書 的 想 法 , 則 出 自 我 早 年 服 務 過 的 建 築 師 事 務 所 , 裡 面 有 一 間 不 大 的 會 議 室 , 會 議 桌 邊 四 周 就 擺 滿 放 書 櫃 , 平 時 跟 老 闆 或 同 事 開 會 討 論 設 計 案 及 草 圖 都 在 此 , 自 己 做 設 計 時 , 需 要 找 資 料 或 翻 看 圖 書 時 也 在 此 . 大 概 就 是 這 些 美 好 的 回 憶 形 成 我 規 劃 一 間 這 樣 的 書 房 . 其 實 書 房 內 的 書 架 , 桌 椅都 是 從 前 用 過 , 公 司 結 束 後 搬 來 的 , 並 非 新 做  , 少 說 也 有 十 年 了 , 又 是 歷 經 歲 月 的 滄 桑 .

                    我 喜 歡 朋 友 大 家 圍 著 書 桌 看 書 , 討 論 問 題 , 各 抒 己 見 , 可 以 理 性 溝 通 . 我 自 己 有 時 在 書 房 一 待 就 是 好 幾 小 時 , 朋 友 來 人 多 時 , 也 有 地 方 談 話 , 在 書 房 聊 天 談 話 會 正 經 些 , 不 會 扯 遠 . 總 比 大 家 窩 在 客 廳 沙 發 上 , 座 位 又 不 夠 坐 , 有 人 看 電 視 , 有 人 聊 天 , 嘈 雜 不 一 , 感 覺 好 一 點 . 我 的 藏 書 中 還 有 幾 類 是 我 個 人 偏 好 的 , 數 量 不 多 市 面 上 也 不 常 見 , 如 軍 武 類 , 科 普 類 , 生 態 類 , 哲 史 類 . 特 別 是 日 本 歷 史 , 汪 公 紀 大 使 寫 的 四 冊 < 日 本 史 話 > , 我 常 愛 讀  . 司 馬 遼 太 郎 寫 的 < 德 川 家 康 > 也 夠 精 彩 , 另 一 本 < 豐 臣 秀 吉 > 則 弄 丟 了 . 日 本 戰 國 三 雄 中 , 我 最 喜 歡 < 織 田 信 長 > , 個 性 鮮 明 , 勇 武 善 戰 , 可 惜 治 軍 太 嚴 , 最 後 竟 然 在 < 本 能 寺 > 給 部 屬 光 秀 殺 了 , 死 時 年 僅 4 9 歲 . 寫 到 此 , 我 忽 然 想 起 有 一 個 人 曾 經 說 過 一 句 奇 怪 的 話 , < 英 雄 怎 麼 會 氣 短 呢 ? 英 雄 應 該 氣 長 啊 ! > , 既 然 能 當 英 雄 , 還 想 活 得 久 , 有 可 能 嗎 ? 何 況 英 雄 也 有 缺 點 . 項 羽 人 稱 英 雄 , 死 時 年 僅 3 1 歲 , 劉 邦 不 會 有 人 稱 他 是 英 雄  , 倒 是 有 人 稱 他 是 無 賴 . 岳 飛 冤 死 , 年 僅 3 9 歲 , 袁 崇 煥 冤 死 , 年 僅 4 7 歲 , 他 們 都 是 英 雄 . 項 羽 兵 敗 , 烏 江 自 刎 , 頭 被 割 掉 , 身 體 被 漢 軍 搶 殺 分 為 五 塊  , 搶 到 的 人 都 能 分 地 封 侯 . 袁 崇 煥 被 遊 街 示 衆 , 凌 遲 處 死 , 割 下 的 肉 被 當 年 市 民 爭 食 ! 崇 禎 這 個 昏 君 , 明 朝 能 不 亡 嗎 ! 掩 卷 長 嘆 , 歷 史 的 長 河 , 盡 是 滾 滾 的 悲 情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2701022

 回應文章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媲美小小圖書館
2010/05/28 13:46
好棒的藏書閣
jfc(hcnhcnh) 於 2010-05-29 11:10 回覆:
謝 謝 來 訪 , 家 中 有 一 個 藏 書 豐 富 的 書 房 , 好 處 是 查 資 料 方 便 , 麻 煩 是 某 類 書 籍 增 加 , 常 常 要 做 調 整 , 搬 書 有 點 辛 苦 , 也 是 樂 趣 .  JFC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书房即图书馆
2010/02/24 10:18
我正纳闷这书房像图书馆,还真是您的原设计。

奥斯丁的法律图书馆外观不打眼,里头设计可是舒适,宽敞,几乎所有的书桌全靠窗,一边看书,一边面对冲天的大树,青翠的草坪时常有小松鼠跳下爬上,鸟儿到了春天更是成群结队忙着觅食,好不热闹。

下回照几张像放到这里与大家分享。
jfc(hcnhcnh) 於 2010-02-24 17:48 回覆:
這 個 書 房 原 構 想 只 是 一 個 藏 書 庫 , 兩 邊 主 要 牆 都 用 來 擺 放 書 架 , 中 間 的 大 桌 子 也 是 從 前 公 司 用 的 會 議 桌 , 前 面 有 大 片 玻 璃 窗 可 以 看 到 海 景 , 外 面 還 有 一 個 露 天 的 deck , 朋 友 來 看 書 , 聊 天 都 還 不 錯 , 雖 然 沒 有 您 所 說 奧 斯 丁 圖 書 館 閱 讀 那 般 舒 適 , 但 也 可 以 了 .  JFC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克昭 - 音樂廳 DVD - Enjoy it!
2010/02/05 08:44

http://blog.udn.com/ha7081/article

Andre Rieu - O Mio Babbino Caro ( 2003 )
LeAnn Rimes + Ronan Keating - Last Thing On My Mind ( MV )
Sarah Brightman - First Of May ( 1999 )
John Tesh - Valley Of Dreams ( 2000 )
Stevie Nicks - Sara ( 2007 )
Simon And Garfunkel -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 1981 )
Bee Gees - Massachusetts ( 2001 )
Gordon Lightfoot - The Wreck Of The Edmund Fitzgerald
Roger Waters -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art II (2007)
Andrea Bocelli - Time To Say Goodbye ( 2007 )
Dolly Parton - I Will Always Love You (2002)
Bryan Adams - ( Everything I Do ) I Do It For You (2000)
姿見一青也 - 望春風 ( 2003 )
Feet Of Flames-Section 16 (1998)


成語言簡意賅,是千陲百鍊的人生精義。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jfc(hcnhcnh) 於 2010-02-05 20:11 回覆:

我 喜 歡 的 歌 為 :

1. Bee Gees 的 歌 , 有 3 首 , < 1 >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Me .

                                            < 2 > In The Morning .

                                             < 3 > First Of May .

其 餘 我 喜 歡 聽 的 歌 , 請 看 我 的 分 類  <  愛 音 樂  > .

JFC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築相關問題
2010/02/05 04:41
美國屬大陸型氣候,天氣比較乾燥,除佛羅里達州外,濕度大多不是問題。冬季暖氣可以使室內濕度降至不舒適的20℅。天氣愈冷暖氣就起動更頻繁,濕度也就更低,因此冬天反而常用增濕器。

我很好奇的是,不知專業建築師對風水有没有涉獵? 

如果有,有没有特定行內風水不成文規矩必須遵守?  建築設計及室內設計有無風水因素考量?   風水可信度到底有多少? 

對了,買個軍用等級的超高倍望遠鏡,看清楚船名應該很好玩。

成語言簡意賅,是千陲百鍊的人生精義。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jfc(hcnhcnh) 於 2010-02-05 20:03 回覆:

在 美 國 濕 度 如 果 不 成 問 題 , 加 裝 空 氣 濾 清 機 不 知 是 否 有 效 ?  總 之 , 灰 塵 一 定 要 想 辦 法 去 除 掉 的 , 我 這 邊 是 在 鄉 下 , 空 氣 很 好 , 沒 什 麼 灰 塵 , 不 過 濕 度 較 大 .

通 常 專 業 建 築 師 對 風 水 不 會 特 別 研 究 , 但 既 然 業 主 或 風 水 師 有 此 考 量 , 建 築 師 當 然 會 儘 量 配 合 , 一 個 好 的 設 計 案 , 通 常 也 會 暗 合 風 水 , 這 是 很 奇 妙 的 事 , 不 過 , 建 築 外 部 的 造 型 談 風 水 , 多 數 江 湖 術 士 的 事 後 之 見 , 不 足 採 信 者 居 多 .

買 個 高 倍 數 望 遠 鏡 是 個 好 的 建 議 , 你 看 我 那 篇 < 狂 暴 的 海 洋 > 前 面 幾 張 照 片 , 就 有 一 艘 遊 輪 , 超 大 型 .

JFC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羨慕
2010/02/04 06:26

我就是愛買書,家裡書也不少。

可是,我有一個頭痛的問題: 你要如何除塵、去虫,保持這麼多書在堪用的狀態?  公用圖書館又是如何保持?

我每次重讀喜愛的舊書時,不到十分鐘就全身開始發癢,後來才知道是書中小虫(蠹)造成的。有時打開舊書時還親眼看到白色近透明小虫在爬,只好先拿到外面先拍打過後再讀,每半個小時還要洗一次手,不勝其擾。

順便一問,從書房看的到海上的輪船嗎?  我會天天坐在陽台上觀賞。


成語言簡意賅,是千陲百鍊的人生精義。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jfc(hcnhcnh) 於 2010-02-04 12:55 回覆:

很 高 興 又 多 認 識 一 位 愛 讀 書 , 愛 藏 書 的 同 好 !

你 説 的 這 個 問 題 , 書 中 有 小 蟲 這 件 事 , 我 至 今 還 未 發 生 過 , 至 於 如 何 防 止 ? 我 想 保 持 通 風 良 好 , 避 免 潮 濕 , 裝 台 除 溼 機 , 不 知 是 否 可 以 改 善 ?

從 我 的 書 房 看 出 去 , 每 天 都 可 以 看 到 各 種 輪 船 , 有 貨 櫃 輪 , 遊 輪 , 軍 艦 , 遊 艇 , 漁 船 , 從 每 天 經 過 的 貨 櫃 輪 , 可 看 出 景 氣 之 好 壞 , 夏 天 坐 在 陽 台 上 , 欣 賞 海 景 是 不 錯 的 , 歡 迎 來 訪 .

JFC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
2010/01/18 00:13
我從小的夢想,就是想要有一整面牆,從天花板到地板都是書,像很多大書店那樣。沒想到您不止有一面書牆,甚至還有兩面牆放滿書!真是讓人羨慕,不,簡直是嫉妒得不知該說什麼!

感謝您喜歡買書而不借書,您對奄奄一息的出版業是有貢獻的。很多人大概跟我一樣,家中空間有限,無法存放太多書,只好調節購書慾望。假如每個人都有一個像這樣的書房,台灣的出版業可能會再度興盛起來吧?
jfc(hcnhcnh) 於 2010-01-18 19:18 回覆:

妳 是 一 個 愛 讀 書 的 人 , 所 以 會 有 這 樣 的 夢 想 , 我 算 是 把 妳 這 個 夢 想 實 現 了, 我 自 己 也 是 夢 想 了 一 輩 子 , 才 能 實 現 , 因 為 , 自 己 喜 歡 的 書 是 慢 慢 累 積 而 成 , 如 果 要 找 資 料 , 比 較 方 便 , 這 是 跟 圖 書 館 不 一 樣 的 地 方 .

我 的 消 費 支 出 , 有 一 筆 很 特 別 的 < 文 化 支 出 > , 這 個 支 出 其 實 並 不 大 , 不 煙 不 酒 , 沒 有 其 它 不 良 嗜 好 , 就 很 容 易 省 的 出 來 , 台 灣 的 出 版 業 是 很 辛 苦 , 因 為 讀 書 , 買 書 的 人 口 比 例 , 不 斷 下 降 , 這 個 問 題 看 來 一 時 也 無 法 解 決 , 上 至 總 統 , 也 都 不 讀 書 啊 ! 最 被 人 嘲 笑 的 美 國 布 希 總 統 , 渡 假 時 還 會 帶 三 本 書 去 看 , 我 們 何 曾 聽 過 , 台 灣 總 統 每 月 必 讀 書 是 什 麼 ?  JFC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1/13 11:26
諾大的書房,竟然還能分類!
我的譜都亂放,所以常找不到譜,或者要一份份的找
所以常常買重覆的譜
jfc(hcnhcnh) 於 2010-01-13 13:52 回覆:
分 類 也 是 隨 便 分 的 啦 ! 自 己 的 書 房 , 只 要 書 找 的 到 就 好 了 . JFC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10 02:17

讀來令人感到享受的一篇文章.

可惜未能一窺大船走過的河景.

jfc(hcnhcnh) 於 2009-11-10 12:48 回覆:
從 書 房 向 外 看 , 經 常 是 有 大 船 經 過 , 可 惜 我 的 相 機 不 夠 好 , 技 術 也 欠 佳 , 將 大 船 都 拍 小 了 , 我 再 想 想 看 , 如 何 把 大 船 拍 進 來 . 謝 謝 妳 欣 賞 本 文 .  J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