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 樂 與 我
2009/05/16 21:04:37瀏覽1500|回應2|推薦21

                   喜 歡 音 樂 可 能 是 天 生 的 , 聽 母 親 說 我 一 歲 多, 父 親 在 海 南 島 工 作 時 , 我 想 要 聽 留 聲 機 時 , 就 會 舉 起 小 手 , 做 旋 轉 的 動 作 , 意 思 就 是 要 父 親 播 放 手 搖 留  聲 機 . 小 學 時 , 家 中 有 了 一 部 真 空 管 收 音 機 , 帶 給 我 很 多 聽 音 樂 的 機 會 和 樂 趣 . 初 中 時 , 遇 到 一 位 音 樂 好 老 師 , 陳 培 武 先 生 , 剛 從 師 大 音 樂 系 畢 業 , 他 教 音 樂 課 的 方 式 很 特 別 , 不 像 別 的 音 樂 老 師 上 課 只 教 唱 歌 , 他 會 在 上 課 時 , 前 20 分 鐘 教 我 們 一 些 簡 單 的 樂 理 , 從 五 線 譜 教 起 , 音 符 怎 麼 畫 , 音 符 的 意 義 , 音 節 音 符 的 算 法 , 如 何 打 節 拍 , 要 用 手 , 不 可 用 腳 . 還 有 , 七 個 音 階 的 正 確 發 音 , Re 不 可 發 ㄌ ㄟ 音 , Ti 不 可 發 C 音 , 也 不 可 用 簡 譜 標 示 . 每 節 課 教 完 簡 單 的 樂 理 , 要 我 們 看 五 線 譜 , 唱 一 首 新 歌 , 他 先 唱 一 遍 , 然 後 再 由 同 學 自 己 , 看 樂 譜 唱 一 遍 , 當 然 他 會 在 旁 邊 提 示 , 這 種 教 法 很 新 鮮 , 同 學 們 上 音 樂 課 , 都 很 快 樂 . 

                    有 一 天 , 老 師 說 今 天 要 教 視 唱 法 , 就 是 拿 一 段 沒 唱 過 , 沒 聽 過 的 樂 譜 , 要 我 們 班 上 每 一 個 人 看 譜 唱 歌 , 唱 的 不 對 , 他 再 修 正 , 這 樣 一 學 期 下 來 , 同 學 都 會 看 五 線 譜 唱 歌 了. 學 期 末 了 , 他 又 有 新 招 式 , 老 師 先 彈 一 段 音 樂 , 要 我 們 用 五 線 譜 音 符 寫 出 來 . 這 是 有 點 難 度 的 , 不 過 在 他 指 導 下 , 同 學 都 學 得 不 錯 . 上 課 時 , 有  時 也 會 講 一 些 古 典 音 樂 家 的 故 事 , 他 說 , 莫 札 特 從 小 是 個 天 才 , 創 作 名 曲 無 數 , 可 惜 死 時 才 35 歲 , 天 下 著 大 雨 , 隨 便 亂 葬 , 以 致 於 後 來 , 連 墳 墓 在 哪 裡 都 找 不 到 了. 大 學 時 候 , 因 為 念 建 築 系 , 交 圖 以 前 , 都 是 通 宵 趕 圖 不 睡 , 一 台 小 型 晶 體 收 音 機 , 就 成 了 熬 夜 的 最 佳 伙 伴 , 那 時 , 都 是 固 定 聽 美 軍 電 台 ( AFNT ) , 西 洋 歌 曲 排 行 榜 , 可 以 聽 到 100 名 以 內 , 國 內 電 台 的 西 洋 歌 曲 , 通 常 只 播 放 排 行 榜 前 10 名 , 對 我 們 來 說 , 前 10 名 的 歌 曲 , 早 都 是 老 歌 了, 而 且 , 有 些 未 進 前 10 名 的 , 反 而 更 好 聽 . 長 大 工 作 以 後 , 聽 音 樂 的 時 間 少 了 , 但 對 音 樂 的 喜 愛 與 敏 感 , 仍 然 未 變 , 只 好 利 用 開 車 時 間 , 在 車 上 聽 音 樂 , 去 發 現 好 聽 的 新 歌 , 像 < 雅 尼 > 的 < 雅 典 衛 城 現 場 演 奏 曲 > 和 < 瑪 丹 娜 > 的 < 光 芒 萬 丈 > , 都 是 在 車 上 聽 到 的 , 覺 得 好 聽 得 不 得 了, 趕 緊 去 找 音 樂 CD 及 現 場 DVD . 現 在 聽 音 樂 的 範 圍 比 較 擴 大 , 不 再 只 限 古 典 , 西 洋 . 對 於 國 , 台 語 歌 曲 , 只 要 好 聽 的 我 都 接 受 , 像 < 白 光 > 的 老 歌 < 懷 念 > , < 周 璇 > 的 < 花 樣 年 華 > , < 余 天 > 的 < 能 不 能 留 住 你 > , < 陳 芬 蘭 > 所 唱 ,  <楊 三 郎 > 作 曲 的 台 語 歌 曲 < 港 都 夜 雨 > 都 極 為 動 聽  , < 港 都 夜 雨 > 可 是 用 交 響 樂 團 伴 奏 的 台 語 歌 曲 呢 , 長 達 4 分 27 秒 , 氣 勢 磅 礡 . < 黃 鶯 鶯 > 的 < 迷 惘 > , < 陳 昇 > 的 < 黃 昏 的 故 鄉 > , < 蘇 打 綠  > 的 < 無 與 倫 比 的 美 麗 > 到 < Dusty Springfield > 的 <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 和 < Santana > 的 < 超 自 然 力 量 > < SMOOTH > , 都 是 好 聽 的 歌 曲 . 現 在 我 是 以 純 欣 賞 的 角 度 , 來 細 心 體 會 , 各 類 不 同 音 樂 的 特 色 , 好 音 樂 無 國 界 , 無 年 代 , 不 再 一 味 追 求 流 行 .

                     一 首 好 的 音 樂 , 讓 我 內 心 產 生 共 鳴 和 得 到 平 靜 , 本 來 就 喜 歡 寧 靜 的 我 , 年 長 後 更 不 能 接 受 嘈 雜 , 不 再 像 年 輕 時 候 , 一 心 可 做 數 用 , 一 邊 聽 Rolling Stone 的 音 樂 , 一 邊 還 可 以 做 設 計 . 現 在 , 連 寫 作 也 不 聽 音 樂 了 , 音 樂 會 分 心 , 集 中 精 神 , 文 思 自 動 泉 湧 , 可 以 很 快 速 完 成 一 篇 文 章 , 然 後 再 聽 幾 首 音 樂 作 為 獎 賞 . 一 首 < 辛 德 勒 名 單 > 主 題 曲 , 一 首 < 悄 悄 告 訴 她 > 主 題 曲 , 一 首 < 韋 瓦 第 > 的 < 四 季 > 第 四 號 < 冬 季 > 第 二 樂 章 , 依 序 聽 完 , 可 以 感 受 到 大 提 琴 的 低 盪 迴 旋 , 小 提 琴 的 婉 約 柔 情 , 古 典 吉 他 的 層 次 翻 轉 , 那 種 纏 綿 的 樂 聲 , 像 戀 情 一 般 動 人 心 弦 , 令 我 柔 腸 寸 斷 , 低 迴 不 已 . 最 近 , udn 網 站 有 一 個 專 門 介 紹 音 樂 的 部 落 格 , 主 人 < 南 寒 寂 > 涉 獵 音 樂 甚 廣 ,  專 業 水 準 亦 佳 ,喜 歡 音 樂 的 朋 友 可 以 上 網 一 看 .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2947717

 回應文章

峨眉愚婦
2018/05/06 21:45
Hello, JFC先生,我是多年前留言的峨眉愚婦,因忘了自己當初布落格的密碼,所以沒有作會員登入。
此次登門,是想告訴您一個好消息,您初中的音樂老師,就是我初中的數學老師,陳培武先生!我們2014辦過一次同學會,聽老師談起他先教音樂,再教數學的歷程。今日忽然想起,再次回應,讓學長知道,您這位優秀的音樂老師,也是一位受歡迎的數學老師!(eliza01270@gmail.com)

峨眉愚夫&婦---神妙獨到秋毫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 他是我的數學老師!
2010/03/09 13:12
呵呵呵呵......我也有初中時期,也有一位令人難忘的陳培武老師,可是他教數學,嗯.....是同名吧? 我們的音樂老師也極好,我是說高中音樂老師,真令人懷念,改天開同學會要請同學們一起整合對老師的記憶,不錯的點子.......
jfc(hcnhcnh) 於 2010-03-09 21:15 回覆:
應 該 是 同 名 吧 ! 不 過 也 太 巧 了 , 高 中 老 師 還 能 聯 絡 的 到 嗎 ? 我 連 大 學 老 師 都 聯 絡 不 到 了 , 祝 您 同 學 會 能 多 聯 絡 到 幾 位 老 師 , 敘 舊 重 溫 年 輕 的 回 憶 , 實 人 間 一 大 樂 事 , 羨 慕 啊 !  JFC